写春联贴春联作文
古往今来,贴春联是春节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之一,今年春节即将来临,我们一家也买好了一幅春联,准备贴春联了。
中午十二点整,我和哥哥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春联开始贴了。妈妈教给了我们俩如何正确地区分开上联和下联。我们先贴上联,把双面胶先贴在了上联的边缘,把它固定在墙上,我又觉得不大牢固,又用大透明胶把边缘固定了一圈。看着稳固的上联,我很开心。之后,我们又用这种方法把下联和横批都贴好了。看着大门的两边和上方贴好的春联,我和哥哥心里乐滋滋的。我们叫嚷着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出来看,妈妈说:“门上少了个‘福’吧!”我叫着说:“不着急哟,我们还没有贴好呢?”
哥哥从里屋拿出“福”字,哥哥告诉我要倒着贴。我茫然地看着哥哥,不明白为什么要倒着而不正着。哥哥解释道“因为正着贴没有什么喻意,而倒着贴不就是‘福到了’吗?”“原来如此。”我恍然大悟。明白为什么要倒着贴“福”字后,我们又按着贴春联的方法很快地把“福”字也给贴好了。
看着我和哥哥亲自贴好的春联和“福”字,大人们也连连夸赞,我们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一幅新的春联,一个新的一年。春联虽然便宜,但却承载了我们对新年的浓浓爱意。
新的一年,新的气象。瞧!大街小巷里有贴春联的,有放鞭炮的,有挂灯笼的——人们都是一副喜气洋洋的面貌,大街上一副张灯结彩的模样。春节,这个并不陌生的词语,有了春联,年味更浓了。
我最喜欢贴春联
过新年啦!过年有很多习俗:贴春联、放烟花、看花灯……小朋友们还可以穿新衣,戴新帽,收压岁红包。我最喜欢的是贴春联。
除夕那天,为了辞旧迎新,家家户户门口都要新桃换旧符,贴上火红的春联。我们家贴的是:“九州宏运迎春到,四海祥云降福来。”横批是:“万事如意。”贴春联是有讲究的,一定要分清上联和下联。上联以仄声结尾,下联以平声结尾。第三声和第四声是仄声,第一声和第二声是平声。千万不能贴反了,闹个大笑话。
我贴完自家的春联后,又去把邻居家的一些春联摘抄了下来。我比较喜欢的春联有:“锦鸡鸣德寿,义犬保平安。”横批是:“四季安康。”这幅春联把两个生肖鸡和犬嵌在其中,很是巧妙。同时,又代表了主人对新的一年美好的期望。
贴对联真有趣
二十八,贴花花,又是一年贴对联的好日子。这不,家家户户都贴上了火红的对联和尽职的门神。瞧,爸爸和我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干着呢!大家跟我一起瞅瞅吧!
刚买完春联,我心里发毛了,我的天,这一下子七副,该贴到什么时候呢?“伙伴”老爸却不管三七二十一,便开工了。只见老爸拿起最大的一副,拿到大门前,分开,涂胶,“啪啪啪”几声,这对联便被他老练的稳稳贴在大门两侧了。
我仔细观看了爸爸贴对联的过程,就拿起最小的一副,来贴厨房的对联。第一步是用刀把对联裁开。我拿起了美工刀,自以为是很轻松地就可以做好。但是,令我没想到的是原来裁纸也很难呐,真是郁闷!我用手工刀先把横批裁下来,但手却不由自主地玩起了“转弯世界”,一会儿左转,一会儿右转,跟条蛇似的。终于,把横批分开了,但更长的上联、下联又该开始了。我艰难的、经过两次大拐弯和一次弄错后,好歹终于裁开了。此时,我想:连个裁纸都这么难,那……那后面岂不是更难了吗?但又一想,做事就要做到底,就把椅子给搬来,把胶水拿来,开工!
我先把横批“迎春接福”翻过来,拿来胶水,有模有样地涂了一点胶水,站上椅子,却怎么贴也贴不上,再一看反面,胶水去哪了?原来是涂的胶水太少了。我便又左摇右晃地把上面涂满了胶水,这次一贴,变得熟练多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费尽千辛万苦,终于贴好了。紧接着,我又按照刚才的顺序,拿出上联“满堂欢喜迎富贵”按照横批的方向,先把它翻过来,用胶水在上面一涂,涂了两个圆圈,然后来到门左边,把它放直,放正,只听“啪”的一声,对联就被我贴上去了。这时,对联又有些松,我急忙又拍了几下,这才粘贴平整。接下来,我又把下联“合家团圆贺新春”拿起,按照刚才的程序,两三分钟就贴好了。此时,我觉得太有成就感了。这时,爸爸又叫我来贴门神!我一听,赶紧去了。
按照刚才的方法,把左门神和右门神分别贴上,仔细观察了一下,不会贴错吧?再一想俗语:反贴门神不对脸。这上面两上门神是对脸的,哈,这说明是贴对了!我再一看这两位:一个是尉迟恭:身上一身蓝,怀抱一对竹节钢鞭;另一个是秦叔宝,上下一身绿,掌握一对熟铜锏;两个人还都严肃庄重地凝视着门外,似乎还有当年“双锏打遍唐天下,单鞭安定李乾坤”的气势!
贴对联可真有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