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贴春联作文
今天一大早,我就被妈妈吵醒了,原来今天是除夕,妈妈和爸爸早早地起来是为了贴春联。反正我把作业完成了,去凑个热闹吧!我边想边去洗漱、吃早饭。
吃完早饭,爸爸搬来梯子,爬上去先把就旧春联撕下来,妈妈一会拿出新的春联,一会又剪出几段透明胶,她正在为贴春联作着准备。“老婆”,随着爸爸的一声叫唤,妈妈赶紧把春联递给了爸爸,爸爸让我站远点看看他摆得正不正,我左瞧瞧右瞧瞧,然后一本正经地说:“完美。”接着妈妈把胶带一段段地递给爸爸,不一会儿的功夫,春联贴好。
过新年,每家每户都要在门上贴上一个“福”字,寓意“幸福美满、福气满满”的意思,我家也不例外。再贴“福”字是出了一个小插曲,妈妈要把“福”字给倒着贴,我连忙出声阻止:“妈妈,大门上的福字是不可以倒着贴的,”“谁告诉你的?”妈妈疑惑地问。“是我在玩爸爸的手机时偶然看到的。”“对,没错,我也看了这则消息,”爸爸闻声走了过来。“真是这样吗?”妈妈还是半信半疑。“没错,你就相信我们吧,”我笑着对妈妈说。“好吧,听你们得了”。很快,妈妈就把福字给贴正了。
看着那鲜艳的红色春联,大大的福字,我心里特别高兴,因为过年了,希望新的一年全家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贴春联记
“往左!不对!再往右一点儿!”唉,老爸可真笨,都贴了半小时了,还没贴好一副春联。
腊月二十三这天,我和爸爸就开始贴春联了。我先准备了一些工具,就正式开始贴春联了。
老爸拿起了正大门的上联就敏捷地爬上梯子要准备贴春联了,我也飞快地把透明胶带递给了老爸,老爸接过胶带看都不看就要往上贴,可就在这时,我想起来了:上联要贴在右边,于是,我大声喊道:“等一下!”老爸被吓了一大跳,差点儿从楼梯上摔下来:“你叫什么,这不好好的吗?”我不紧不慢地答道:“上联应该贴到……”还没等我说完,老爸就抢答道:“哦!我知道了,要贴在右边!”真是的!这个老爸就喜欢插我的话!
就这样折腾了半天,春联终于贴好了!我也高兴地说:“我们完成了!”可这时,从客厅里传来了妈妈的声音:“你们贴福了吗?”这时,我才想起来门上应该贴个福。所以,我和爸爸又重新工作了起来……
年,我闻见年味儿了,贴完春联后真觉得年味儿又浓了一大截儿呢!
大红春联
“快过年了!涵涵,你和爸爸去贴一下春联去!”只听见妈妈这么一说,我立马给爸爸准备春联,只见爸爸这幅看看,那幅看看的,都不知道挑哪幅贴正大门了。
我立马走上前去,毫不犹豫地替爸爸挑了一幅,爸爸看我选了这幅春联,疑惑地看着我,我就和爸爸讲解:“我之所以选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是因为这副春联寓意着美好的景象,我希望这一年欣欣向荣。”听了我的讲解,爸爸点头赞同。
选好春联后,我们就开始贴春联了。爸爸来贴,我来指挥。爸爸拿着春联摆好位置,问我:“对吗?”我回答:“还可以,不过还可以向左一点,不不不,再向右一点,对准了,好,可以!”爸爸也跟着舞动起来,那场景可搞笑了。我又立马拿了胶带,给爸爸贴上。上联贴好了,接着就要贴下联了。我和爸爸忙活了半天,终于贴好了。最后就是选横批和贴横批了,我和爸爸选的横批都是“春满人间”,爸爸就拿着横批往门上摆,我一看正好是中间位置,就直接把胶带递给爸爸,粘完之后,大门的春联就贴好了。
忽然,又从屋里传来妈妈的呼喊:“记得还要贴‘福’字啊!”我又赶紧拿来一个大‘福’字,爸爸一脸骄傲地把‘福’字抢到手里,正着贴在门上,我大声喊道:“反了,反了!”爸爸生气地说:“没反,本来就要正着贴。”我也无言以对,只见奶奶走过来,对爸爸说:“‘福’字要倒着贴,这说明福到了。”听奶奶这么一说,爸爸害羞得脸都红了。‘福’字贴好了,终于大功告成了!
看着已经贴好的大红春联,年的味道已经越来越近了,我喜欢过年,想着要过年了,心里无比开心。
过年贴春联
过年啦!过年啦!新年的脚步渐渐近了,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商场里人山人海,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脸上都露出快乐的笑容。
今天是大年三十,村里男女老少都忙碌起来,爷爷奶奶正在蒸馒头,杀鸡宰鱼,切羊肉、牛肉……满屋子的美食令我垂涎三尺。
妈妈拿着灯笼,我看见了说:“妈妈,你是要挂灯笼吗?我来帮你吧。”妈妈将灯笼递给我,我拿着灯笼,歪歪扭扭地爬上梯子,爸爸看见我差点要摔下来,叫我下来,让他来挂。妈妈把我叫去贴春联,我找出对联和“福”字,妈妈站在凳子上,把旧的对联撕下来新的贴上去,意味着辞旧迎新,日子越过越红火,这让我想起了王安石的诗句“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先贴横批,我指挥着妈妈贴,这边有些歪,左边有一点低……在我的指引下终于摆正了,现在要贴上下联了,我家的上联是:黄金宝地财源广。下联是:富贵门庭家业兴。呵呵,这其中的寓意大家都应该知道吧。
对联贴好了,该贴福字了,我站在凳子上让,把“福”摆正,让妈妈帮我摁住,我用胶带把四个脚给粘住,一个福字就贴好了,我们喜欢把“福”字倒着贴,福倒着贴,谐音就是“福”到了。
春联,原名叫桃符,是用来驱灾避邪的,传说是用来驱赶一只叫“年”的怪兽,“年”也很怕火和红的东西,所以人们每年都要挂灯笼,贴春联。
挂好了灯笼,贴好了春联,院子里红彤彤的,充满了喜庆的气氛。过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