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夏夜之美散文
一、乡村夏夜之美
炎热的夏夜,忙碌了一天的乡民们总会找寻消暑纳凉的好去处,离家不远且地居高处的淮河堤坝就成了首选。
晚饭过后,三三两两的人手拿蒲扇,或拿个小板凳,慢悠悠地信步至堤坝,觅一处视野开阔的好地块乘凉。未到堤坝,风已吹至。即便是微风,也是一种享受。
堤坝东面是万亩良田――大河湾。放远东望,满眼都是空静的夜色,夜色中偶有星光闪烁。可能是农忙还未结束,时不时的还有机器声、人声传来。田野里的青蛙也应时的叫了起来,此起彼伏的声音清脆响亮,给空寂的夜色增添了气息。
大河湾养育了勤劳朴实的乡民,乡民则赋予大河湾以生机。吹着微热的风,说着闲话,人们三句话不离庄稼。话题打开了,平时勤于农活不会阔谈的乡民们开始了农忙之余的喟叹。只要讲到农事,乡民们的精神头就足了。只是相较往年,今年风不调雨不顺乡民们种植的庄稼像个不听话的孩子让他们伤透了心。不过,这并没有扰了乡民们的兴致―――他们由庄稼讲到农闲趣事,讲到国家惠农政策―――种粮还是靠谱的,只是要讲究科学种植了。
一只小青蛙不知是不是迷了路,从稻田里跳到了马路上,又跳到了人群的面前。乡民大多对青蛙是有好感的,任由它呱呱叫,不去驱赶。“宽宽的嘴巴,大大的眼睛,身披绿衣裳,雪白的肚皮。”女儿突然背出幼儿园中老师教的儿歌。伸手去捉,不料惊吓了正在认真倾听人们谈话的那只小青蛙,一下子蹦到脚边的草丛中,这一蹦也让交谈的人群扭过头来观望。
孩子们被那四处飞跑的虫蛙吸引。路灯照到草丛里,本该入睡的它们被惊扰,纷纷跳出巢穴,逐光而聚。这景象吸引了玩耍、奔跑中的孩童,他们争相驱赶、追逐。虫子前面跳,孩童后面蹦,不理会嬉笑的成人。堤坝下面的一片开阔地,吸引了一些农闲季节的村妇们,她们听着音乐、跳着广场舞,全然不顾从草丛中飞出的小虫子在身上吸吮抚摸。放下农活,走上舞台。庄稼地里,她们是配角,此刻是主角。灯光下,她们翩翩起舞,尽情享受生活的惬意。
夏夜是属于潜藏于草丛、地下、池塘的蟋蟀、飞虫、青蛙的,也是属于乡民们的,他们在这里纵情释放活力,给寂静的夏夜增添生机。
二、触摸大河湾
从淮河大坝一路向东便是大河湾。骑车向下俯冲时,一股清新久违的春风扑面而来。我经常在妻面前说大河湾带给我的童年回忆与趣事,却不曾带她去看看,去近距离接触。我家原先就住在大河湾腹地,后搬迁到现居地。自从搬迁到现居地,我再没有一次真正的触摸大河湾了。
一路骑行,一路解说。路过老宅基地时,我告诉妻女前年栽种花生与红薯的地方就是幼时成长玩耍的地方,现已开垦成耕地。当骑行到一望无际的麦田时,妻女欢呼雀跃,纷纷下车快速跑入麦地,用手把玩,用鼻呼吸,我还大笑她们大惊小怪。妻虽说也是农村出生的,但不曾到过麦地,也不曾近距离感受麦苗的绿意,女儿更不说了,她才四岁多,自从出生就不曾在老家居住。我被他们的兴致感染,也被麦苗的青绿吸引,也下到田埂深深地吸了一口麦苗呼出的气息,是那样的纯粹,是那样的新鲜,是那样的醉人。也许我们的到来打扰了冬藏的鸟雀,他们纷纷从路边的沟壑,树枝上飞起,一边飞还一边喳喳的叫着,似乎对我们有所不满。
我们又重新向大河湾纵深骑去,一直到离家二十里开外的荆山湖进洪闸。站在纵贯南北的淮河护坝上,向西看到的是绵延起伏的麦田,万亩良田尽收眼底,微风拂过,麦浪翻滚。纵横交错的小路、大观杨点缀在其中,好似麦苗的守护人,向东望去,近处是水,远处是山。水是淮河水,山是磨盘山,都曾经给我带过欢笑。正是由于淮河才形成了这万亩良田――大河湾。我家原有一块农田就在护坝下面。那块地只有2.8亩,其每年的粮食产量却比其他4亩地的产量要高得多,现已被征用,尚能依稀分辨出大致位置。
荆山湖进洪闸是一道对大河湾来说最重要的水利设施,也是淮河流域比较重要的水利设施,她关系着大河湾儿女的口粮。站在闸上,东望淮河,淮河水到此如同进入一个口袋,然后再从另一个口袋淌入大河湾,可以想象由于淮河水的滋润灌溉,端午前后的午收将是忙碌并充实的。
望着大河湾,嗅着麦香,感受着春风拂面,童年的记忆慢慢浮现在脑海。只是那远去的回忆是否还能重温,我未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