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科普:西方万圣节怎么过?
每年十月三十一日是西方传统的万圣节,有人称之为南瓜节,也有人称之为鬼节。好友在美国,一次在电话中聊起万圣节,他说许多美国人也不一定知道这节日的原始起源,但是这个节日绝对是广受大家的喜爱。
它和任何宗教没有关系,完全是民间娱乐性的。而且,老少皆宜,轻松搞笑。不过,好友却似乎颇有研究的兴趣,还在美国人准备过节之时,就一头扎进热闹的集市,拍得不少精彩的照片,欣赏之余,借来一用。万圣节是一个很神奇的节日,大概起源于与邪恶幽灵相关的庆祝活动,所以骑着扫帚的女巫、幽灵、小妖精和骷髅都是万圣节的标志物。蝙蝠、猫头鹰和其他夜间活动的动物也是万圣节的普遍标志。
起初,这些动物让人觉得非常可怕,因为人们认为这些动物能和死者的幽灵进行交流。而南瓜灯是最有特色的代表。可南瓜灯又是怎么来的呢?据说有一个叫杰克的爱尔兰人,因为他对钱特别吝啬,就不允许他进入天堂,而被打入地狱。但是在那里他来是很调皮,老是爱捉弄魔鬼撒旦,所以又被踢出地狱,罚他提着灯笼永远在人世里行走。
一般来说,从十月初开始,各家各户就开始作迎接万圣节的准备。装扮住房,南瓜是少不了的。一到这季节,各大超市的南瓜都廉价出售,有的只卖几美分一磅(差不多等于中国的一市斤)。南瓜有大有小,大的有上百磅,甚至于上千磅,小的只有几盎司(几两)。南瓜的颜色也不一,有橙黄色,淡黄色,白色,还有绿色,无花八门。形状也有很大差异,有圆的,椭圆的,扁的,还有葫芦状的。每家每户都要买它好几个放在家门口或窗台上。
到了万圣节那天,再将它们用刀刻出各种鬼怪面孔,到了晚上在南瓜里面点上腊烛,南瓜鬼脸在黑暗里一闪一闪的,很有一番乐趣。各种各样桔黄色的南瓜灯就在孩子们智慧的小手中制造了出来。
戴面具、穿着奇装异服是万圣节传统节目
10月31日是西洋万圣夜,美国的街上四处可见精彩的现场表演、戏台上演的幻觉魔术、逼真的游尸和鬼魂,及各种恐怖电影的放映。
到了晚上,便赶紧将蜘蛛丝架起来,再帮负责吓人的演员上妆。鬼屋的内容,则大多与电影主题有关,如:神鬼传奇、星际传奇、鬼故事…这些场景的布置、化妆技术和戏服,有如真的情境,一不留神,肯定令人惊声尖叫。
这场嘉年华盛会的由来是在公元前五百年时,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人们相信,往生人的亡魂会在10月31日这一天回到生前所居住的地方,并在活人的身上找寻生灵,以获得再生的机会。当地居民因为担心鬼魂来夺取自己的生命,故当10月31日到来时,会将所有灯光熄掉,使得鬼魂无法找寻到活人,并打扮成妖魔鬼怪以将鬼魂吓走。西方万圣节怎么过
随着时间的流逝,万圣节的意义逐变得含有喜庆的意味。因此现在象征万圣节的妖怪及图画,都变成了可爱又古灵精怪的模样,如番瓜妖怪、巫婆等。喜爱发挥创意的美国人,在这一天则极尽所能的将自己打扮得鬼模鬼样,让鬼节变得趣味多了。
不请吃就捣乱——trick or treat
万圣节的一个有趣内容是”trick ortreat“,这习俗却并非源自爱尔兰,而是始于公元九世纪的欧洲基督教会。那时的11月2日,被基督徒们称为”allsoulsday“(万灵之日)。在这一天,信徒们跋涉于僻壤乡间,挨村挨户乞讨用面粉及葡萄干制成的”灵魂之饼“.据说捐赠糕饼的人家都相信教会僧人的祈祷,期待由此得到上帝的佑护,让死去的亲人早日进入天堂。这种挨家乞讨的传统传至当今竟演变成了孩子们提着南瓜灯笼挨家讨糖吃的游戏。见面时,打扮成鬼精灵模样的孩子们千篇 一律地都要发出”不请吃就要捣乱“的威胁,而主人自然不敢怠慢,忙声说”请吃!请吃!“同时把糖果放进孩子们随身携带的大口袋里。
雕空南瓜做面具
还有南瓜雕空当灯笼的故事。这又是源于古代爱尔兰。故事是说一个名叫 jack 的人,是个醉汉且爱恶作剧。一天jack把恶魔骗上了树,随即在树桩上刻了个十字,恐吓恶魔令他不敢下来,然后 jack 就与恶魔约法三章,让恶魔答应施法让jack 永远不会犯罪为条件让他下树。jack死后,其灵魂却既不能上天又不能下地狱,于是他的亡灵只好靠一根小蜡烛照着指引他在天地之间倘佯。
在古老的爱尔兰传说里,这根小蜡烛是在一根挖空的萝卜里放着,称作”jacklanterns",而古老的萝卜灯演变到今天,则是南瓜做的jack-o-lantern了。据说爱尔兰人到了美国不久,即发现南瓜不论从来源和雕刻来说都比萝卜胜一筹,于是南瓜就成了万圣节的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