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过万圣节
在最初学习英语的时候,就知道美国有许多节日和中国不同,在课文里感受这些不同节日、不同的文化。长大后,我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外语老师,这时候有了先进的网络,很多未知的知识可以从网络里获取,各种语言都有,然而各种视角观点看法也不尽相同。 作为文化,我还是希望在拥有这样的文化的国度亲自感受一下。在出访美国前,就有人告诉我万圣节特别好玩,我只是当作戏言。当我真正身处美国的时候,我才感受到万圣节是美国一个大型的节日,它已经把过去的鬼节演变成孩子们的快乐节日,是全国互动的节日。 万圣节农场 万圣节前其实有很多大型的活动为孩子准备了,最经典的就属万圣节农场。 万圣节农场一般都是每年的9月初就开始了,直到10月30日,因为10月31日就是万圣节。农场一般都是在特别偏远的农村,那里可以停校车、私家车。几乎每个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去农场,农场也会根据不同的学校安排午餐、晚餐,或是带南瓜回去。用餐要求可根据价格而定。 我去的是西俄勒冈州的爱丽山农场(Airlie Hills Farm),这个农场为我们提供晚餐、南瓜地活动、骑四轮车、玉米地迷宫,还可以带南瓜回家。 还有一些草垛迷宫,各种南瓜摆放在不同的位置。有一片地都是南瓜,你可以到南瓜地里随便游玩,在南瓜上写字,把南瓜按自己的想法堆起来,随便堆出什么形状。还有一些大型的滑板、迷宫给孩子们游玩,孩子到了万圣节农场就是进了自己的乐园了。 万圣节南瓜装饰 南瓜是万圣节每个家庭的装饰物,无论这家有没有小孩子,家里门前都要摆放几个形状各异的南瓜,有的是雕刻好的,雕刻好的里面要放灯,在黑夜降临的时候会闪烁,有的是完整的,南瓜大都是黄色,白天看起来特别漂亮,也可以做饰品。 每个家庭门前除了放南瓜,还有的家庭拉上蜘蛛网,放几个鬼或骷髅的玩偶,形状怪异。我是从最初的不接受到后来的敢多看几眼,拍几张照片。 万圣节孩子的打扮 万圣节的来源有着各种不同版本,无论它的来源怎样,都是一个主题,就是对当初死去的人的一种纪念,就像中国的阴历七月十五――鬼节,但是不同的是中国的鬼节只是纪念逝去的亲人,为他们做一些纪念活动,而美国的万圣节最初是为了纪念逝去的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已经演变成孩子的节日。孩子们会打扮成各种各样的的模样,有的带着鬼脸,能看到鬼脸在里面还能自动喷血;有的穿成超人;有的把自己身体上捆上一条一条白布;还有的把自己打扮成天使、公主、小兔子,或者是僵尸。要糖的孩子手里拿的都是颜色各异的塑料南瓜灯,里面没有蜡烛,是空的,只是为了装糖果。还有的孩子骑着滑板车拿着布袋子,和电影里的样子差不多,极其可爱。但袋子里基本装不了几块糖,这个节日就是孩子们嬉戏的时候,这个时候你不会感觉可怕的鬼脸有多么可怕,你依然还会觉得有些可爱。 “不给糖,就捣乱!” 为了感受这种文化,校园的书店给我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机会。我去书店帮着拿糖筐,等待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孩子们,下午5点钟的时候,父母就带着孩子出来了,天不作美,下了半个多小时的小雨,但是孩子还是从各个角落涌出来。无论这些可爱的孩子来自哪个国家,年龄多大,只要到这儿开口说:“Trick or Treat(不给糖,就捣乱)!”这个时候我就把糖端到他们眼前,俯下身,然后和他们照几张相。家长们让孩子摆出各种姿势,穿僵尸衣服的竟然摆出僵尸造型又蹦又跳,逗得我差点笑出声来。还有的小孩子太小,是爸爸或妈妈抱着,不会说也不知道拿糖,我就主动地把糖放进他们的南瓜灯里,最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个穿了超人服装的小男孩刚刚会走,胖乎乎的十分可爱,父母让他来拿糖,他害羞地躲在爸爸的身后,差点哭了,我赶忙把糖放进他那个大大的口袋,然后小男孩高兴地离开了。在每个人离开的时候,他们都会说:Happy Halloween(万圣节快乐)!在这个万圣节的晚上,我们送出了整整两筐糖。 万圣节教堂活动 教堂是西方文化的主流,每逢节日教堂都有活动。万圣节的晚上6点30分,我来到教堂,这里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晚餐和丰富的小吃,有为孩子们准备的动画电影,还有各类糖果和水果供孩子们选择。 对于万圣节的由来,有太多的版本,但是在万圣节还没到来的时候,一个美国人就告诉我,Halloween意思就是 holiday evening。 在美国过了一个细雨朦胧的万圣节,在街上和一些“鬼怪”拍照片,但是每个人的脸上都是孩子般的笑容,仿佛大人也回到了童年,和孩子们一起“Trick or Treat”。(题图说明:国外商店里售卖的万圣节玩具。摄影/曹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