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独喜欢根之力
芭蕾舞演员精彩的单腿飞转,那是力的旋律;健美运动员块块隆起的肌肉,那是力的线条;赛跑健将风驰电掣般的冲刺,那是力的速度。我却独爱那令人震撼的根之力。
一场大雨过后,我家后院的盆景经过雨水的洗涤,格外美丽,片片嫩叶透着爽人的绿
,隐隐约约还有几缕清香袭来,是含笑吧,我循着香味走去,低头一闻,咦,怎么没有香味?哦,原来是一旁的兰花。
真扫兴,含笑上个星期已含苞待放,为何又迟迟不肯开花呢,我默默地抚弄着绿叶,忽然发现花盆有几道裂缝,是哪个调皮鬼捣的蛋,说不定就是因为这几条裂缝,才使含笑不“笑”呢!
我找来爸爸,爸爸看到好好的花盆弄破了,也很生气,问我是不是有谁将它打破,我也讲不出个头绪。爸爸只好找来几根铁丝将花盆箍紧。
可是几天后,铁丝松了,裂缝也越来越大,爸爸无奈,只得去买了一只新花盆。
搬来含笑,爸爸像往常一样,在花盆底部的洞里一戳,怪了,盆和花却怎么也分不开。我仔细端详着这盆,除了裂缝外,花盆表面已变得凹凸不平,盆口的圆形也变成了椭圆。爸爸索性拿来铁锤,几下子把花盆锤碎了,这下,我和爸爸惊呆了,花盆里全是浅褐色的密密麻麻的根,哪里还看得见得土啊!
谁都能想到,随着枝叶的繁茂,根也在生长,可谁曾想到,当小小的花盆已容不下根的时候,根会挣扎,根会反抗,根会怒吼,花盆变形了,裂开了,这就是根的力量,一种无形的力量。
我喜欢根的力量,我钦佩根的力量,我为这不屈不挠的精神所震撼。我想,这俨然象征着中华民族喷薄而出的根之力,一定会在属于它的这片沃土上扎根、伸展……
粉笔?老师
“唰唰……”粉笔在黑板上走过,留下了一行行清晰的字,可它却在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边缘。看着纷纷飞落非粉渣,如同白雪悄悄地降临,匆匆地消亡。你可注意到,当你看到它用自己矮小的身躯在黑板上挪动时留下的字迹后,它的生命也在减少。
它无怨无悔,只为我们能翱翔在知识的宇宙里;它无私奉献,只为我们能吸取更多的知识学识;它忍辱负重,只为我们能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学习。它不在乎别人对它的看法,也无视自己用后被别人抛弃,它只是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生。同学们只知道它能写字,却不知道它也为了我们受苦受难。听,它说:“我们不重要,只要你们获得了知识,这才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它是多么伟大、多么善良。可我们呢?有些同学上课不认真听课,下课还要乱扔粉笔,更不可理喻的是,他们竟然用脚踩碎了一个美丽的心灵。他们可恶,可粉笔却当作小孩无知,一次又一次地任他们玩弄、踩踏。
同学们,醒醒吧。你们看到了吗?看到了吗?它是多么的伟大可敬啊。不仅为我们创造了灿烂的明天,更为我们付出了它短暂的生命。小小的粉笔或许对我们来说不起眼,但它却不在乎,只知道替我们无怨无悔地开拓一条辽阔的大道。它不求回报,也不眷恋环境的好坏,只要有用着它的时候,它会奋不顾身。
老师,一个既平凡又普通的称呼,可他们却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他们无私奉献,默默无闻,领着微薄的工资,无怨无悔地为我们付出了一生。看着银发悄悄爬上他们的额头,我沉默了。老师的一生,在我们身上灌注了多少心血,培育了多少桃李--我想,他们自己也不清楚,因为他们教的学生太多太多了,付出的艰辛汗水也太多太多了。谁了解他们的感受,谁又在远处倾听老师心里的欢喜?
我在此起誓,定会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为报答老师对我的培育之恩,老师珍重,愿你们的桃李满天下,事事如意!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
辽阔苍穹中飞翔的老鹰,必是经历了母鹰无数次摔下山崖的痛苦,才锤炼出一双凌空的翅膀。
一颗璀璨无比的珍珠,必然经受过蚌的肉体无数次蠕动以及无数风浪的打磨,才能熠熠生辉。
同样,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也肯定是在无数次的跌倒后重新站起来的,因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史铁生摔了一跤,没有了双腿,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沉重的打击。但他没有因此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用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去表达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贝多芬双目失明且耳聋,但他依然写出了《英雄》《命运》等大量音乐作品,在人生的不幸中,他顽强地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这些都是曾经摔过跤的人,但他们却都坚强地站了起来,与命运、与不幸抗争,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所以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摔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从此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勇气。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所以我们每个人面对不幸时都不能一蹶不振,因为我们都有可能在改变心态后,握住生命的任何一根链条。
就像画中那个男孩在摔跤后,面对来自老师、家长、社会各方面的询问,我们都应大胆地说:“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因为生活是我们自己的,命运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我们的心态、我们的选择,决定了人生的方向。
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是促使你成功的一剂良药,不经历风雨的花儿,怎么会绚烂?不经历磨难的人生,怎么会发出炫目的光彩?
就像感动中国的人物——洪战辉所说:困难,我们有责任去面对它,解决它。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明白摔跤并不可怕,就像我们总是有勇气唱起这首歌: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我要说,不经历一次次摔跤和一次次跌倒后又站起,人怎么能长大?摔跤也是一种幸福,风雨正是雨后彩虹的前兆!
难忘那张灿烂的脸
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街灯昏暗,寒风刺骨我一个人站在车站旁,等待着不准时的首班车周围还浸在浓浓的夜色中,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被几点路灯的光照亮,而四条街道都孤寂地向远方的黑暗里延伸,冰冷的高楼在道旁高傲地站立,给这个清晨平添一丝寒意.
忽然,一声粗犷的吼声从街的尽头传来,瞬间打碎了刚才冷寂的气氛。几秒钟后,一个黑洞洞的轮廓从黑暗中渐渐显现.
那是一个随处可见的乡下女人,脸色枣红,双眼明亮。并不年轻的脸上有几道浅浅的皱纹。经过长久的风吹日晒,显现出一种水火不侵的沧桑微微发胖的身材,裹得严严实实的绣花棉袄,外面又紧紧地套着送报纸的黄马甲她双脚飞快地蹬着自行车,身子也随之左右摆动,每蹬一下,车子便会疲乏地响一下,这样的姿势在平时看来,总有几分可笑她一边蹬一边用浓重的口音唱起了秦腔,虽是听不懂的吼声,却又情感丰富,充满起伏.
在这样繁忙的城市里,她的存在,或许是恪格不入的‘我心想。她似乎感觉到了我的注视,在远去之前回头望望,又向我憨厚而灿烂地一笑.
我愣住了.
那是多么朴实而生动的表情啊!在这个城市里,也许有无数个这样的女人,她们也许为了每天的工作在四处奔波劳累,也许家中有年迈多病的父母,有正在读书的儿女,有同样被生活加以重担的丈夫……生活给了她沉重的脚锁,她却要带着这脚镣,自信地舞蹈.
生活中有许多苦难,她却默默地承受了、但苦难并没有磨平她对生活的热爱,这样勤劳而坚强的女人一直在努力融入这个城市,努力去生活,去爱去微笑.
我难忘那张灿烂的笑脸,那勤劳、朴实、乐观的奉献者,给了我最深刻的启迪.
生命不息,追求不止
生命如风。
好一个亘古的比喻。你也许感叹它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着痕迹。而我却跋山涉水,在历史里淘金沙砂,寻找它的真谛:
阳光明媚的春天,我追寻那灼灼其华的桃花;
赤日炎炎的夏天,我追寻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别样红的荷花;
硕果累累的秋天,我追寻那犹傲霜枝的金菊;
寒风凛冽的冬天,我追寻独傲霜雪、犹有暗香的雪梅。
也许,生命本是一场追求,成长的足迹浸没了追寻的汗水。
儿时,爸妈在田间劳作,我与奶奶相随饷田去,总希望夜幕的降临,我和全家人一起坐在院中,一起“轻罗小扇扑流萤”,一起“坐看牛郎织女星”。
渐渐地步入学堂,我不再局限于自然的满足,而是悄悄走进文人的心灵。我追寻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壮志;我渴望“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悠闲;我寻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真挚友谊。
如今六月来临,追寻的脚步愈加急促,追寻的心声更加强烈。曾经失意过,但不曾放弃过努力,如今又坐在这久违的“沙场”上,思绪在驰骋,心儿在飞扬,高中的大门似乎已在敞开。
成长与追求是一棵树上的并蒂果,谁也分不开谁,如果分开只会两败俱伤。
我们追寻一朵丁香,想出豆蔻年华;我们追寻一泓清泉,润出天街绿意;我们追寻满园春色,然后从中撷取那一枝红杏,放在心头,感悟人生。
成长是一支沙漏,分缓急轻重,追寻与成长平分秋色。
在成长的石碑上我们镌刻:记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