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痛也是一种养料
岁月如河,有谁曾真正察觉过流水的伤口。这是异乡,我的故乡在别处,在心里。一切伤害和记忆,都来自一个我们再也回不去的时空。我们能做的,就是将那冰凉的格式与伤害用心珍藏。
美国一农场主,为方便栓牛,在一棵榆树的树干上箍了一个铁圈。天长日久,榆树的表皮留下了一道深深的伤痕。有一年,当地发生了一种奇怪的榆树病。方圆几十里开外的榆树全部死亡。唯独那棵留下深深伤痕的榆树却存活下来。经植物学家查证后发现,正是给榆树带来伤害的铁圈救了它,它吸收了大量的铁,才对真菌产生了免疫力。
不仅是树,人也如此,伤害有时会成为生命的一种养料,让生命更坚强。
正是痛苦与磨难对人的伤害,才是人生摆脱贫瘠走向富裕的契机。没有经历过伤害的人生,永远领略不到奇异的风景,永远不会走向深刻与成熟。平地上有什么呢?常人轻易就能到达。无限风光在险峰,而瑰丽奇伟的风景往往都在常人难于触及和抵达的深谷山巅。
没有伤痕的生命是一个软体,而人生确却是一袭华美的睡袍,里边长满虱子。因此,人活一世,受到伤害总是难免的。但是人生短促,容不得我们有多少时间来与伤害纠缠不休,我们绝不能让伤害伴随自己去迎接崭新的太阳。累累的创伤,便是生命给予我们的最好的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面,都标志着我们前进了一大步。
时间的流逝,淡涤旧迹,仅留下微漠的平淡与悲哀,然而亦留下了钢铁般坚强的民族魂。汶川大地震造成了无数生命的消逝,无数家庭的残缺。多么无情的大地震啊!让人欲哭无泪、悲痛欲绝。但灾区的人民是坚强的,他们坚强地书写着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天灾无情,人间有爱。中华民族有震不垮的脊梁,而震不垮的脊梁上正屹立着我们民族的坚强。有坚强在,就有美好的希望在;有坚强在,就有光明的未来在。死者已长逝,生者当自强。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中的一些人,他们又在想些什么,干些什么呢?
“今天,社会似乎已迷失在灰色的海洋中,善总被恶遮掩,恶却打着善的旗号。”不错,这的确代表了多少被硬币遮住世界的的心声。诚然,我们的时代表面看来正是如此:恢宏的剧目得不到嘉许,卑劣的杂耍却已寻隙登场。于是乎,那些年青人觉得天地间只有小小的我,只剩下了自己一个孤家寡人,世人皆醉我独醒,世人皆浊唯我独清,伤感颓废得一佛仙逝,二佛升天。可是,他们是否看到了我国的政治文明,已经迈出了崭新的坚实而又和谐的步伐,比如科学发展观、政府信息公开、决策民主、以人为本、阳光行政、关注三农等。在当今时代,叫嚷和埋怨已嫌太多,我们缺少的正是行动,是那种在举手投足间,在点点滴滴中,真诚、仁爱地对待自然,对待他人和自己的行动。并且我们一定要将这种小文明扩展成全民文明,将小爱凝聚升华为人间大爱。届时,何愁中华不能复兴,何愁祖国不能大同?
回到自我身上,自然界是客观的,而人生是主观的。快乐和痛苦的钥匙又恰恰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受伤害的人,完全没有悲观失望的权利。让自然界和别人来决定自己幸福与否、快乐与否的人是贫穷的人,是懦弱的人。从来就没有风平浪静的人生,只有历尽磨难,倍受伤害,方能百炼成钢。
所以,你必须要成为让光线溜进来的小裂缝,迎着晨光实干胜过对着晚霞幻想千倍、万倍。许多人都会把过程的精彩理解为人生的精彩。然而,过程真的就是人生的全部意义了吗?许多人毕其一生,也就是为了实现一个目标。没有结果的过程也便很难美好。所以认识你自己,寻找你自己的路途也太过要紧而漫长。对我们而言,生活似乎只有一种哲学,那就是:生活,以及学习如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