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孙先生的诗歌拿给我看,似乎是虔诚的,一个是对他自己的诗歌,另一个也是对我。放了几天之后,他又来了一趟,我觉得,他是来催我的。我只好直言相告,我还没看呢。他也只好说:你忙你忙啊。其实,我的确很忙,即便单位没多少压手的活计,我自己的时间,也是安排得满满的,班前干什么,班后干什么,都有具体安排,哪怕就是谁找我喝顿酒,对我自己的计划,都是个冲击,只好把计划重新调整了。见他急切的样子,我只好答应他:在“五一”节长假期间,一定要看的,不但要看,而且还要提点具体意见,只要你不要不高兴。听我这样说,他似乎很满足,是他的表情告诉我的。
既然答应了人家,我当然是要兑现的。因此,在放假的头一天,我就把他的诗稿平摊在我的床铺上,拉开了仔细看的架势。但是,几次拿起,几次放下,再几次拿起,再几次放下。最后,实在没辙,只好硬着头皮,用了整整一天的工夫,终于在夕阳夕照的光景里,把诗稿看完了,我总算长长出了一口气,如释重负。
这位孙先生的诗歌创作,起步时间很早,从他诗稿落款的时间上看得出来,最早的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就想,我那时还在乡下务农,正过着集体户的艰苦生活,而人家孙先生,已经在纸上涂鸦了,对仗也好,合辙也好,有没有韵脚也好,不管怎么说,反正他是在诗的海洋里遨游,真的不简单,他才比我年长一两岁。几十个寒来暑往,人走过来,诗也成行了。他文学爱好起步很早。我对文学的痴迷,真的进入所谓的创作状态,要比孙先生晚个十年八载的。从这一点说来,我自愧弗如。
可是,在自我检讨的同时,又为孙先生遗憾,为什么呢?还能为什么,为他的诗歌嘛。他的诗歌,我觉得不怎么样。从这点上说来,孙犁老先生是明智的,既然发现了人家对自己写的书序不满意,可以连夜用电报要求对方撤版,不在乎人家如何的不满意,更不计由此产生的后果。即便后来他的老领导求他写书序,他仍旧没有应承。在治学和文学创作上,我佩服孙犁先生,在做人方面,我则更加佩服他了,性格耿直,为人实在,不仅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给人们留下了可资学习借鉴的榜样。
我实在却不开朋友的情面,如果真的就是强调自己就是不懂诗歌,一口坚决回绝,也就不至于陷于眼下的窘境了。
我为自己的脸皮薄而后悔不迭。但是,毫无办法,只能如此,再一次不得不硬起了头皮。
晚上,我坐下来看戏,是第六届全国小品大赛。头两个节目不好,简直没心思再看下去。一个是本子不好,再一个是演员的表演欠工夫,二者归一,所以不好看。也难怪,这两个节目,都是非专业的。接下来的节目,要比头两个有意思,不仅本子好,而且表演也好,二者相得益彰、珠联璧合,我在被表演吸引的同时,也在想着本子后边留给观众究竟该思考点什么。
早上起来,头一件事,就是从我的书橱中找到了思宇一手操持的《现代格律诗坛》,看了看思宇发在第六至七卷上的一组诗歌。我虽然不懂诗歌,但读完之后,觉得他的诗,除了洗练之外,更多的则是通俗易懂,且又寓意深刻,字面与内里的意义,似乎该大相径庭,如果能够见仁见智的话。由此,我更加坚定了我对孙先生诗歌的看法,如果他来,我一定实话实说,听与不听,即便是由此而气恼,我也不怕,为他好嘛。
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作者陈刚学说他父亲当年对他的教诲是:做人、做艺术家、做钢琴家。我理解这样的话是:不管从事什么行当,具体做什么工作,首先要做人,要力求做个好人。这是起码的,这是生活与人生的基础。一般地讲,做人是从事一切工作的基础,没有这,所有的一切,都将无从谈起。不管从事哪个具体门类或行当,懂得艺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不仅必要,更是必须,只有把握了艺术的真谛,在此基础上,从事具体的艺术工作,似乎就该有了对艺术的真感觉,那样,钢琴的弹奏,小提琴的演奏,声乐的探索,艺术的表现,等等,就会具有自己的理解与追求了。那样,不管是专业的,还是业余的,都会有所得的,总不至于使人产生看不下去的感觉了。这样想来,更加坚定了我对孙先生诗歌实话实说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