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的日子里散文
“(女)我走向你/(男)用风铃草一样亮晶晶的眼神/(女)你说你喜欢的我眼睛/(男)擦拭着我裸露的孤独/孤独,为什么你总是孤独/……/(女)一个黄昏,一个没有皱纹的黄昏/(男)和黄昏里不再失约的车站。”深情地表白真挚的回应,尽显缠绵悱恻,一问一答一唱一和的人生契约,美煞了人间羡煞了纯情的少男少女。二十一岁时,初遇这首《四月的纪念》,就为其中的懵懂朦胧和忧郁痴缠所打动。整日劳作于阡陌间的我,常为迷茫前途而苦悲,常为无知音而失落。幸而有这余香满口的诗句,被我摘录被我熟背,茬茬意象似青杏涩着经历,层层诗意似酥饼饱着感受。麦地边眺望黄昏玉米旁猜想爱情,盼一颗与我十指相扣的诗心,等一位举杯共酌的知己。
“村头的槐花开了又谢/你皱着眉吃了许多同伴的喜糖/如嚼青青橄榄/你的名字被婆娘们嚼烂了/夜里,你的糠枕老嗦嗦作响。”我把这首《山里女孩》攥出了汗,它恰是我当时的真实写照。生于村巷长于村院的我,却痴痴向往外面的世界,想在故乡外经薄凉历沧桑,给我的文字赚履历给我的素笺挣阅历。过一种不同于周边人的生活,得一种异于常态的领悟,是我强烈的愿望。可望望无边的庄稼看看劳累的母亲,不得已掐灭了想法,思忖着该不该也走上那条相亲路。
上苍打盹时,真得眷顾了一下我,我终于背起行囊去漂泊。人海茫茫,被友好善待过被恶意蛰伤过,长了见识后深情地笑对蓝天,因为在外的日子里我读到了更好的书,淘到了更多的好诗,有这些参差不齐的句式相陪,我并不孤单。“其实选择是盲目的/尽管慎重,迟迟疑疑/全由命运来安排/我在孤苦中遇见了你//春宵欢悦也罢/秋夜离愁也罢/全由命运的安排/来世最好还是你。”念着华舒的这首诗,我用姻缘把自己固定于小城一角,为生存苦扒苦挣,为家人东奔西突,为梦想孜孜矻矻,我是平凡的世俗的,只因有诗绕指柔,才未陷入平庸。
诗里有美好的憧憬,有良好的心态,有精神的高贵体味。“天堂鸟开了,勿忘我开了/紫色薰衣开了,金色百合开了/美丽的名字都开了/只是不要留意我/我要慢慢想,想好一瓣/才开一瓣。”这美丽的开美丽的慢美丽的想,给了我美丽的启示:大家都快时,你的慢方显珍贵,晚开有晚开的好价位。“桃花。你要慢/你要慢慢开/让一只蜜蜂提着花灯/慢慢飞/桃花。你不要着急/走急了/你就成了桃子/你就走进/花轿一样的篮子。”呵,多像母亲对女儿的叮咛啊,多像闺密间的的善意提醒啊,多像老师对毛脚学生的劝勉啊。这两首小诗可谓姊妹篇,前者叫《花房姑娘》,写得稳重,后者叫《劝桃花》,写得精灵。我贪婪地读开心地读,舍不得放下,生怕怠慢了二者,引来小小嗔怪。
把诗写到人心里去的作者,定是兰心蕙质。一首动人的诗背后,可能有个更感人的背景故事。“前天,我放学回家/锅里有一碗油盐饭/今天,我放学回家/炒了一碗油盐饭/放在妈妈的坟前。”几年前,就为此诗感动地流泪。平静的字眼辛酸的述说,结结实实地砸到你心底,能有妈妈照拂,日子多么幸福,而用简单的一碗饭祭奠妈妈,是道不得的苦楚说不尽的凄凉。后来百度了一下作者,更是唏嘘。作者黛妹,是土家族人,因一场意外车祸,夺走了她18岁的生命。“我多想,在一个结冰的早晨/醒在你的梦里/我们都是留恋人间的天使/万物美好,我在中央。”此诗出自于《花田半亩》一书。多清新淡雅的句子呀,多细腻巧妙的心思呀,多灵性好听的书名呀!可是作者田维,是某大学中文系的女生,因结缔组织病,于离世。优秀的诗人是缪斯特点的状元,他们的妙笔生花是人间少量的蜜,我揩的甜是忧伤故事淌出来的眼泪。好诗里可能有人生的沉重,有命运的变数,有写者咳出来的心血。
“母亲呀/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谁是我这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这是母爱的榜样诗。沐浴着母亲的和善可亲,无忧无虑的我把此诗从少年背诵到中年。谁知有一天,我的母爱花朵蓦地凋零了,我一下子跌进冰渣堆里,怎么也过不出阳光的味道。“母亲的心/像针插/总是默默承当/总不喊痛。”在极平常的一篇文章里,这几句话一下子扎疼了我的心情,湿透了对母亲的整个怀念。多形象的比喻啊!在瀚如烟海的母爱诗行中,唯有这十八个字才是翘楚。我那辛苦了一生的母亲隐忍了一辈子的母亲,那么纵容着我的任性包容着我的缺点,从不曾有怨言。母亲的无私令我汗颜,母亲的宽囿让我惭愧。谢谢这首妥贴体己的诗,替我道出了恩和亲说出了忧和悲。
读诗,已成了我读书中的重头戏;品诗,已是我生活的菁华部分。从《诗刊》《诗潮》读到《诗选刊》《中国诗歌》,从韵味十足的个人诗集读到每年的各种选本。细致的句式,漾起我的莫名欢喜,摘录可心的熟读心仪的,怦然心动的自是要记到心里。这些别人墨下的精彩,是我的情感共同体。上乘的意境是杯咖啡,上佳的意象是碗酽茶,我饮我知足,我品我得桐花万里路。葱绿的早晨里,最适宜读一本薄薄的诗书,深邃的如同散香的豆汁,玲珑的如同簌簌掉皮的酥饼,佻挞的如同闪着油翅的煎包,它们把我一天的心境拾掇得挺括大方。
诗把我从凡俗中拽出来,呼吸到清鲜;诗把我从蝇营狗苟中拉出来,得以喘息。诗帮我填补人生的各种窟窿,抵挡生命中的各种不妥。诗,帮我剔除无聊与枯燥,摈弃粗疏与粗鄙。满满情趣与盈盈诗意漫漶进日常生活中,口舌生津的韵味填满了日子的空白,自己的精神体系渐渐丰腴。诗是书中的王子,玉树临风的模样引人天天膜拜,轻轻吟诵可有碧帘烟雨,可有肥瘦秾纤;诗是书中的王冠,我愿臣服愿生生世世的追随。
有诗可读乃人间幸事,低首有千般思悟,抬头有万般富丽。人在美诗里穿行就是练了一次精神瑜伽,五脏六腑都对了位置。咂摸着惊艳的诗句,心忽闪着翅膀,日子有了飞的美弧有了新的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