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全家人最期待的团聚时刻。父亲去世以后,母亲搬来和妹妹同住,从父亲患病那年开始,哥哥姐姐两家每年都从或近或远的外地回来过春年。
我和妹妹同住一个城市,每周可以过去探望母亲。婆家在遥远的内蒙,逢老公探亲假总是趁夏天凉快回去住一个月。前些年回内蒙非常困难,半夜坐车,卧铺难买,还需要倒几次车,7天的春节假期根本不够来回折腾,因为天气寒冷、因为孩子小,后来因为孩子接连初高中升学,最主要的原因,因家里特殊,回家总有一种生分的隔阂,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回去过年。也许在别人眼里不太正常,我们却已经习惯于在孩子姥姥这个大家庭过春节。
妹夫家在本地,只有一个大姑姐,没有太多的礼数,妹妹一家去婆家过除夕,等到初一就回来,和一年没见的哥哥姐姐们一起欢聚几天,最重要的是我们兄妹四个每家一个儿子,这四个兄弟能够相聚玩耍也是他们每年最大的期待。
今年外甥已经在华为上班,腊月28下班后连夜从深圳一路坐软卧、乘高铁向北奔来,终于在29中午到达山东老家。姐夫在常州的一家民企上班,假期更短,除夕回来初四回去上班。姐夫的父母几年前已经去世,回来过年根本不需要选择。今年腊月29早晨和姐姐开车从家出发,经过六个小时的颠簸,他们和外甥殊道同归,一家人先后到家,时隔不足半小时。看着他们千里迢迢带着疲惫也带着快乐走进家门,母亲开心地像孩子,双手握在胸前微笑的眼睛细成了一条线。
上大学二年级的侄子腊月26搭邻居车提前到家,成了第一个报到的亲人,在莱州上班的哥哥第二天从单位到济南,看望住院的岳母和陪护的嫂子,然后坐火车过来。嫂子要在医院照顾突发心梗动手术的母亲,不能和哥哥一起回来过年。却没想到在腊月29突然收到短信,嫂子乘坐高铁下午四点到站,她母亲除夕那天出院,考虑周全的老人硬要嫂子快点赶过来,回家看看婆婆和一家人过年。我们带着满心的快乐和期待一次次到车站接回每个到家的亲人。
除夕夜到来之前,全家人终于快乐地聚集在老妈身边,像年幼时四处撒欢的孩子,天黑之前回到了温暖的家,等待着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听父母的教诲听兄弟姊妹谈天说地。原生家庭六口人的那些就餐时刻,如今已经成为不复存在的珍贵回忆。再次相聚居然需要一年又一年的等待。
回家过年是冬天里最温暖最热切的期待,无论一年里如何忙碌,无论有什么样的麻烦和苦恼,随着时间推进,每个人都开始一份漫长而甜蜜的等待,除夕前的几天是最幸福的,虽然忙碌,但是那种期待渐渐实现的快乐让人如此向往,那种迎来所有亲人的欢聚如此幸福,热闹和欢乐是年的主旋律。这一切都在盼望中,在旺盛的人气中欣喜到来。
即使没有多少时间真正的促膝交谈,只要看到彼此的笑脸就已经足够;即使没有办法让每个人有舒服的卧榻,挤在沙发上感受耳鬓厮磨的亲情也是幸福;即使每一餐都会花费相当的时间准备,一家人围坐在桌边包饺子,小伙子们生涩地擀皮包饺子,厨房里新生代的厨师会给大家准备别样的年夜饭,那是岁月流年中给我们带来的意外惊喜。即使大家斜着身子围坐在餐桌前,甜蜜的笑容清晰地映照在高高举起的酒杯,欢乐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沸腾成一室的温暖。
今年春节期间天公作美,一家人初一到外面游玩,湖边浪漫的合影,冰面上惊心动魄而又潇洒的滑行,坡提上以小家庭为单位的接力赛跑激发了大家最快乐的天性。每个人都焕发出最轻松最恣意的热情。串串笑声回荡在薄冰覆盖的湖面,飘扬在清澈的蓝天之上。这最随性自然的画面也许是多年以后最珍贵的回忆片段。之后大家在小河边野餐,几位爸爸和老太太在温暖的阳光下打牌,妈妈和孩子们一起爬山,在最纯粹的大自然怀抱里感受回归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们普普通通一家人最难得的相聚就是幸福,最简单的相处就是幸福。几十年前我们童年时、少年时玩的游戏,我们那时最普通的朝夕相伴,如今已经成为一年里最大的希望,当这一天如期到来,当我们可以手捧着这些简单的快乐,这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