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1000字
他望着她,她望着月亮,身影单薄得像渲染开来的月晕。
她的裙裾,淡淡地飘扬,如同一枝清冷的花,孤独的绽放在黑暗的夜色中。
他想起第一次见到她,也是这样一个清冷的夜。
那天他从自习室出来,天已是黑了。他夹着书,低着头,匆匆地往宿舍走。路面摇曳着婆娑的树影,晚风徐徐地吹过,带着桂花淡淡的香气。他的身边,一对对情侣走过,掠过细碎的耳语和轻声的嬉笑。对于爱情,他仿佛总是熟视无睹,他的脚步依旧匆忙。
毫无疑问,他是优秀的,勤奋刻苦,蝉联一等奖学金,前途一片大好,深到老师的器重和同学的赞叹,自然有女同学暗送秋波,他总是装作不晓得。他的生活,仿佛被实验和论文装满了,满的要溢了,难道真容不下一丝柔情蜜意?
当然不是这样,他自己明白。他是出众的,仿佛蒿草丛间的凛然松柏,只是,这校园里,可亦有苍翠的竹,傲雪的梅?
身边的女同学,他是不屑一顾的,她们浅薄苍白言语无趣,只懂得八卦长短加醋添盐,这样的女人,庸俗的像一盘盘大锅炖菜,他心里的女孩,应该像是精致的甜点,有细腻的甜陷,酥脆的糖衣,还有灵透的红心一点。
这样与众不同的女孩,现在可有?
正在胡思乱想之际,她出现在他的视线中。
她穿一袭玉色长裙,斜倚着一棵桂树,痴痴地看着皎洁的月亮。风把她的长裙吹得鼓起来,像含苞待放的郁金香,她纤袅的背影不胜娇弱的随风飘摆,但又倔强地原地而立……翩若惊鸿,她像一只疾飞的鸟儿,冲撞上了他的心扉……
第二天,他又来了,心里有些期待,希望还能看到她。果然,远远的看她身着水红色的薄衫,配一条雪色长裙,像一条脆弱的鱼,飘游在水蓝色的夜里,那晚,她是灵动而飘逸的。
他不记得见过她,这样出色的气质应该是一见难忘的吧。如水月色,疏淡星光,她的背影散发着诗情。他隔着这遥远的十余米,仿佛能触到她的感伤和惆怅。她必是孤独的,要不怎么总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人呢,她大概是不爱热闹的人吧,安静的,喜欢沉思的女子,她是特别的,和他一样特别。
从此,他常走这条小路,只为远远的看她一眼。他知道她是婉约的女子,偶尔穿蓝底碎花的连衣裙,要不就是淡淡的绿裙,还有悠悠的紫裙。她总是迎风伫立衣袂飘飞,像一场脆弱的梦境。他不禁屏住呼吸,生怕只要出一点声,她就会像水里的倒影一样起了涟漪。在这个僻静的角落,在这芬芳的树下,她是在思念,还是在沉吟?
到现在,他还不知道她是谁,她可知道还有个他?
他常猜测,她是不是文学院的新生,因为旁边就是文学院的女生宿舍。或者是音乐学院的艺术生吧,她应该会弹琴,或者是古筝,大概是喜欢诗词的多愁善感的女子吧,也许是为情所伤月夜徘徊,她为什么总在这里看月亮?她又是怎么这般的清瘦呢?
她是谜,也是谜底。
他们也愈加有默契了,他觉得她似乎总在等他,她婀娜的身影好像也有了几分不得说的羞涩与多情。他需要的只是勇气。
这天,月亮是羞涩的,欲说还休地扯着几缕淡淡的云,仿佛知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
他又来到了这里,遥望着在风中瑟瑟发抖的她,今晚的风是乱的,吹得桂花的香气也纵横起来,吹得他的心也乱了。
他,终于下定决心,慢慢向她走去。
她,衣裙飞舞,飘摇欲飞。
每一步,都是极为艰辛,仿佛踏过长久等待和渴求的荆棘,穿越命运的安排和既定,他的心,仿佛散成了几千几万颗,同时在每一处的血管里突突地跳跃着。风吹乱他前额的发,他看见她的肩膀剧烈的抖动着,仿佛哭泣。
他伸出手。
她近在咫尺。
他闭上眼……
她身上有桂花的香……
触到“她”的一瞬,他凛然一震,手像触电一样缩回,他的眼睛睁开了,不禁睁开,而且是瞪得极大,他的表情的极端怪异的,那是震惊,纳罕,恐惧,虚空,莫名……
风静了,乌云散去。
在澄澈如水的月光下,只见他姿势怪异地站在桂花树下,树下的晾衣绳轻轻晃动,挂在上面的长裙也摇曳着,远远望去,恰恰像个不知所措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