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夜写景散文
窗外月潺潺,秋意阑珊。单衣不耐渐深的天寒。微凉的清江水岸,在江南的抒情雾霭中变得更加绵远。
莲峡山月半轮秋,影入峡谷江水流。夜入香溪向故里,念人千里下渝州。亍立风中日暮,抬眼望断天涯路。静默中,我斜倚夜色的渡口,如水双眸,如烟波荡漾,漫思远人,不尽的依恋幻化成缕缕轻愁。
魂牵梦萦里,淡淡心语随水流淌,源远流长,离陆的街市霓虹光影踏水而来,头顶一轮柔情缱绻的月亮,端坐月光亲吻过的清水走廊,默默地用心把近在咫尺抑或是远似天涯的距离进行丈量。
秋风轻抚,枝叶摇碎一地温柔的月光。调皮的风儿合着手,又抚上这座滨江山城的脸颊,欲滴未滴的相思泪,潮湿了干涸等待的心儿,夜色涂抹的天空,迷离而不失方向,在柔风的悄声细语里,飘来远方游子清唱的老歌。不曾沉睡的是心灵,逐渐老去的是故事。起风的夜晚,吹落的是叽喳的爱情。
思绪的船帆把我带到一座花团锦簇的大观园:说不尽的楼台亭榭春富贵,道不完的繁华事散逐香尘。几多缠绵,儿女爱恨;几多相思,绕指情柔。拨弄琴弦的指缝间飞珠溅玉而出的一枚枚音符,幽静而恬美。
然,生活中多的是无法遂意的时候,那么也只能随意,它就像映照在露珠上的第一缕阳光,使黑夜的孤寂化为美丽的花朵。随意也是暗黑长廊尽头一盏并不辉煌的灯盏,纵使感觉到前面还有许多盏这样的灯,它恰好照亮前进路程。
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随意便是最佳选择。那是生命旷野中出现的一抹绿色,我绝不会当做是疲惫目光因为错觉产生的幻影。即便隔着朦胧,我还会迈开欢欣的脚步;即便抱着虚幻,我还会有心房的颤动;即便沉湎梦境,我还会有少女纯情,去浇灌心花,不让她早早地枯萎。月光闪耀千遥万远,可哪一处春江不在明月朗照之中?
江水曲曲弯弯地绕过花草遍生的春之原野,月色泻在花树上,象撒上了一层洁白的雪。丹青妙手一样的诗人,轻轻挥洒一笔,便点染出春江月夜中的奇异之“花”。
而我呢?在风景之外,静静等待着情缘,把疼痛的灵魂奉献给暧昧的未来。重叠着素笺,向明月呈上如花的笑靥,还想扯一缕月光,划破黑暗,慢慢与难言的心事周旋。
素来喜欢不管不顾地扯些古词的片断做心情的装饰,尤其是古曲,也能化解一切郁闷于无形。
江南丝竹的清新,古老昆曲的幽雅,融成的古老昆剧的牌子曲折桂令,不用出门,便见飞鸟沐霞归,湖光山色自动陪。
还喜欢那旋律委婉、缠绵,似江南山水的恬静、秀丽;乐曲节奏时而舒缓、时而飘逸,又如昆曲舞台上那飘逸的舞姿。乐曲风味浓郁,犹品富硒茶贡、如饮玉都干红,情韵纯浓。还如飘飞的柳絮,绕过婉柔的苏堤,拭去芳草的晶莹珠泪,装扮每一个崭新的晨曦。
不知不觉便被曲中情愫感动,单调独孤的夜色摇曳出花影,似一石激起的千堆雪万层浪,思念,便成了核心。日子恍恍惚惚地走,流年似水样地流,漂泊孤单得太久,忽然拥抱住梦的琴弦,累计的想念便一日浓似一日。
思念的目光如绸,似水柔软,深深浅浅的依恋,感觉自己婉转成梦婉瑶一样的女子“青青陌上,漫抚一曲踏莎行;夏永暑炎,露荷烟芰满池塘,小轩窗里,清歌一阕点绛唇;秋阑翠减,云依月华空庭静,西风帘下,浅斟一杯如梦令;冬临雪纷,疏影清浅韵泠泠,红炉小筑,低吟一首一剪梅。”
扬帆的念想就这么在乐音的大海里航行,突然就觉得被你牵住小手,来到素墙黛瓦,黑得彻底,白得坦然的古城,住进清幽古朴的深深庭院,旁边便是那条由洁净青石板铺就的丁香雨巷。天上彩虹揉碎在浮藻间,我们依偎在梦中康桥,看河畔的金柳妆扮成夕阳那娇羞迷人的新娘。
“你还孤独么?”温情四溢,柔和至极的问语,软软地溶进了血液里,然后有蔷薇枝蔓从血管生长,枝叶葳蕤,不摇香已汇,无风花自飞。
人在深秋,心在暖春,站在风里,也若春天一枚新生的花骨朵,纵使被风抛起,也像一面骄傲的旗帜。
“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就不肯说那句美丽的誓言。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总有些什么,会留下来的吧,留下来做一件不灭的印记。好让那些不相识的人也能知道,我曾经怎样地深深地爱过你。”突然觉得席慕蓉的《印记》也是写给我的吧!
如同嫩黄的野菊,无视穷秋的眷念,把最后一朵花开在初冬的暗夜,浅浅的香,一次次泛滥在无眠的眸上,而后叫醒沉睡的灵魂。
一缕氤氲菊香气息的思念,泊在摇橹的桨上,江南的水乡,飘荡着暖暖的歌声,空中弥漫着甜蜜的感伤。
写在月光下的诗行,依然虔诚地希望生命可以轮回,花谢花飞时依然可以左手擎一弯新月,右手挽一缕清风,坠入那一片桃花红雾中,温馨的沉香和日渐深远的情愫,一幽再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