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情放个假散文
(一)给心情放个假
周末的午后,和爱人、儿子行走在环城公园的路径,风轻轻地拂面,深深地呼吸着春天特有的气息。生活的这个小城没有山清水秀的妩媚,亦没有都市的繁华或经典的建筑,而我还是喜欢着这儿的一草一木,因为我的生命源于这儿,也相信这个城市会慢慢变得富裕和美丽。
春暖花开,一路上给儿子重复着这样的字眼,感叹那些花儿真的是如此地知时节,它们竟然要比人类更懂得去亲近春天。对于花不是特别的喜爱,甚至我都叫不出它们的名字,只是,当它们如此缤纷地绽放在我的视线中,这种美似乎触手可及,总会忍不住俯下身,轻轻地抚摸这些鲜活的生命,只是,是否打扰了属于它们的甜言蜜语?
有些花并不是因为收获果实,仅仅是做为一朵花的模样在红尘中匆匆开放凋落。如生命中有些缘份也是如此,或许没有结果,或许只是萍水相逢,或天隔一方,而能够相识就是一种美丽。不是吗?春天总是在冬走到最荒芜的时候姹紫嫣红地赴约,而我在这样的日子也与春天做最亲密的拥抱!回眸处,悄悄把冬的记忆收进记事本,把春的色彩装进心灵。
孩子们的风筝在天空中高飞,看他们扯着线,追着风,在春天里奔跑着……草坪上那些年轻的恋人,在这样的季节拥着属于他们的美丽约会,想来春天也会给相爱的人带来好运。古色古韵的小亭旁夕阳正红,一群老者围坐着,中间一位清晰地读着报纸,这儿没有喧哗,只有静心的聆听。春天真的是个给心情放松的最好季节,远离夏的浮躁、秋的低沉和冬的萧瑟!
记得有人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而美丽的风景总在远方。这句话也不尽对!有时候,在离你不太远的周围,甚至在你的身边,也会有许许多多的美丽存在着,而这一切的忽视,常常是因为你紧张而疲惫的心,忘了驻足,忘了停留。
就如我们生活的这个网络时代,人们总是喜欢留连于这种虚拟空间带来的美,以至于沉迷其中,当然美好的东西总是会给人以动力和渴盼的。但不要放弃了身边的平平淡淡,有时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平淡才汇成生命中幸福的旋律。
在忙碌而快节奏的今天,如果有一天你找不到这个世界的美,不妨给你的心情放个假,你会发现原来所有的美无处不在,而你也许就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如诗人笔下的那朵洁白的山百合,静静地开放,与世无争,却无时不在吐露着芬芳的清香!……
让这样的音乐来温暖你的耳朵,然后带上你的美丽心情跟我一起上路。我想会有天使替我来爱你,假如有一天你离我而去,为你照亮每一片灰暗的天,让泪水也变得很甜!一定会有天使替我来爱你,假如有一天你把我忘记,为你实现每一个小小心愿,让幸福到处蔓延……想像某些祝福挥着翅膀,在每个季节都会如春天一般美丽,在你心灵所触及的空间来呵护你!
(二)静夜听雨
有雨的夜里总喜欢让思绪肆意飞扬,如所恋的那抹紫,或沉浸在伤感的音乐声里,或拈来风花雪月的诗篇,或许没有主题。
听,风中传来谁的对白,感动着柔软的耳朵,于是,想心底的那份温柔还在蜷缩而不曾走开!越过玻璃窗,风拂过发际,清清凉凉的,如二十六度的爱情,总给相爱的人以迷恋的感觉。
这个城市的雨不知疲惫地下着,在夜的掩饰下绽放成花的模样,即使无人问津!
雨跳跃着舞步,拨弄珠音串串,今夜无眠。一窗之隔,外面是喧哗,房间是安静的姿态,端坐成雨之外的风景,沉淀在夜里错成千千阙歌。
亲爱的,跟着我一起在思绪中起舞,你会聆听到一个如春天般温暖的爱情故事。
雨说:“夜呀,你听到了我声声不息的倾诉了吗?”
夜无言,因为用心在听。
夜说:“雨呀,你会懂我厚重的心事么?”
雨不语,越过夜的色彩,它触及到深藏于其中的透明之心。
我问:“你是雨么?可以用我喜欢听雨的心情来聆听你的问候么?”
你问我是夜吗?亲爱的,我只是个用浓妆艳抹装扮心事的女子,怕不经意的流露就会折了你飞翔的羽翼呀!
雨说:“夜呀,淋湿了你的心,你会痛吗?”
夜摇摇头,因为有爱才会痛,有雨的牵挂,痛一点又算什么呢!
夜说:“雨呀,于黑暗中漫长的等待你会累么?”
雨笑了,因为有夜我才学会了守候呀!
没有经典的对白,这是一个和童话有关的爱。而你不是王子,我也不是穿着水晶鞋的灰姑娘,我们的开始缘于虚拟,也结束于虚拟。
我说:“为什么不忘了我,在远离的时空?”
你轻轻地叹息:“这世间会有忘情水吗?”
认识一个人或许不需要理由,而忘记一个人即使有N个理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雨说:“夜,我会陪你生命中的每一秒,直到黎明来临的那一刻!”
夜说:“雨,如果还有下一个夜晚,我还会用心爱你!”
你说:“如果有来生,我要陪你看遍人生风景!”
我说:“下辈子如果我还记得你,等我用心来爱你!”
雨一直下,那些年少轻狂都如烟云逝去,尘埃落定,总有一些花寂寞而美丽地盛开。夜,静下来,键盘上谁的指尖轻舞,编织着雨夜的爱情片断,支离破碎!然后,在清晨醒来的时候,再删去每一个与你有关的字眼……
(三)快乐寻找
闷热的季节蝉放肆地鸣叫,似乎要把整个夏天的心情都谱做它的作品。阳光也那么盛气凌人,逼视着我们的目光,于是总想找一个阴凉的处所停靠。
原是恋冬的女子,早已习惯了那个冷漠的季节,于这样一个过于热情的夏总是有点不知所措,所有美好的心情也总会随风吹落。
走进那些或许安静的文字,触及到这样的语句:请你一定要记得,你有不快乐的权利,也有让自己重拾快乐的义务。
豁然,或是释然,原来总有许多理由可以让自己郁闷,不要去逃避不快乐,不快乐同样也是生活中真实的那个你。只是不要忘了在放纵自己的不快乐时,也要让自己重新获得快乐的心情。
不快乐的时候,听听喜欢的音乐,读读喜欢的文字,或出去走走,在那些或熟悉或陌生的地方去发现快乐的种子。其实快乐就是这么容易的事,不是吗?
允许自己的不快乐,但不要沉溺于其间。
有风的时候吹吹风,有雨的时候听听雨,有阳光的时候装一些灿烂,夜色中,那些闪烁的星星是天使为你点的灯,掬满手心的祝福,送你送上最美的心情。
换一个角度去和夏天对白,这原是个属于女子的季节,街上花枝招展的身影,轻移莲步婀娜多姿。那些青春的女孩子写着多梦的诗,那些走在成熟的女人们填就一阙词,于是,潜意识里还是感触到这个季节所给予的风情万种。
走进拥挤的人群,淹没了太多的色彩,而那一抹紫韵仍是如此地迷惑了我的双眸,深深浅浅地绽放,浅的叶,深的花,绚丽地装扮着白色底纹的裙裾。舍不得移动贪恋的视线,初相遇,却道已是旧相识,梦里寻它百度,蓦然回首却在万紫千红间。
快乐就是如此简单的事,简单到一件喜欢的衣物就可以驱走夏的郁闷,想来,如果不快乐的你,是否也有许多的喜好来重拾起快乐的旋律呢?
快乐是一天,不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快乐地过着生命的每一天呢?而当不快乐造访时,也不妨让自己做一个休息和调整,然后带上新的心情上路,让快乐如影随形!
(四)生命随想
生命注定是没有保险的,于是,只想在有限的生命中过着简单的日子,自然而开心地过着生命中的每一天。无论贫富美丑,只要拥有健康快乐就好!
端午节的前夕又送走了一位亲人——九十高龄的奶奶,想这样的年纪已是驾鹤西去,内心除了对亲情的留恋,也没有太多的伤悲。送别奶奶的同时去拜祭对面相望的母亲,当那一声久违的“娘”从口中而出时,早已泪流满面。六年的光阴隔不断母女情深,思念一如坟萦的荒草在岁月中疯长……
生,无从选择,死亦无法预料!可是,如果有来生,我还想做父母的孩子,因为一生的时光太短,我还没有做够。
亲情于我的生命中永远是最重的一页,当年那个19岁女孩子的脑海就有这样的观念:可以不要爱情,但是可以为了父母要一份婚姻。可以为亲情放开爱情,但是绝不为了爱情而放开亲情。不是愚孝,只是因为对亲情的依恋!
父母那么宽容地爱着我,给我自由的思想和空间,于是,在选择婚姻的同时也幸运了拥有了一份爱情。而今,当十年之久的爱情在季节中一点点沉淀,握在手中的已是一份沉甸甸的亲情。
读过这样的一篇文字,文中女孩问她的恋人:“如果可以选择老去离开的那天,你会在我之前还是之后?”男孩回答说:“我会选择在你之后离去!”女孩听了认为是男孩子不爱她,而男孩子又说:“我不想让你因为失去我而痛苦,我宁愿承受失去你的孤寂,而让你在我的怀中幸福地告别!”
看这样的对白总有一种想落泪的冲动,或者不是冲动,是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感动。逝者已逝,而生者却无法走出阴影,那样的怀念与世隔绝却绵绵不断。
如果要我做一个回答,我又会如何选择?何去何从,世间本无太多的如愿,于是牵手的人总会丢下一个而先走开。我怕一个人的孤单,我想会选择之前,可是又有诸多的不舍,他是否还会过得幸福,是否在我离开的日子学会好好照顾自己?
窗外,雨还在飘,思绪亦如那些细雨零乱不堪。生命总是由许多幸福或不幸福的碎片拼成,不同的人生中溶入了不同的篇章。当我们用心感触的时候,也触摸到了那些或阳光或阴霾的心情,于是,还是想祝福我的亲人、朋友,还有自己,在生命的每个阶段都要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