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水,生命如歌”。在白驹过隙间,一个紧张而又疲惫的学期一眼变过去了,现在迎来的是一个会欢声笑语的暑假。考完试后,大家犹如从一个笼子里出来的小鸟一样飞,都争先恐后地想跑出去,大家互不相让,但我们的脸上都是笑容满面的。我好不容易才逃脱了这次“战争”,回到家,爸爸嬉皮笑脸地说:“女儿,我们16号准备去云南”爸爸话音未落,我便兴奋不已,开心得一蹦三尺高。
让人盼望已久的16号终于来了,这天,我迫不及待得起床了,刷牙洗脸完后,我便声如洪钟地说:“爸爸,妈妈,起——床——啦!”爸爸妈妈立即从床上弹了起来,火冒三丈地说:“干什么?”我暴跳如雷,气势汹汹地说:“七点了!去吃早餐了!”他们手忙脚乱地干了起来。一会儿后,我们吃完色香味俱的早餐后便出发了。几小时后,我们便来到了云南。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云南丽江,我兴高采烈地下了车,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我们步行来到了云南丽江的古城,古城,那理所当然是古代的事物啦,而且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最高的也只是三层,远远望去,便像一座古代小城,连绵起伏的屋子,就像一座座碧绿碧绿的小山。我在逛古城时,还发现一个鲜为人知的东西,就是间间店铺的招牌都不但有汉字,还有以前古代的甲骨文例如:这还让我认识了许多甲骨文,家字是一个屋子里住着一个人这样便是一个家字了,虽然还有一些甲骨文我还疑惑不解,但却让我大开眼界。还有我们住的酒店不叫酒店而是和古代一样称为客栈我们在古城逛街时商店里的东西琳琅满目,我们看得眼花缭乱。我们在古城买了许多的东西有披巾、手链,还有裙子。而我觉得古城美不胜收的就是大风车和黑龙潭公园了大风车坐落于广场的小溪边,晶莹透亮的溪水滴落在风车上,风车慢慢转动一下,那水滴又倾注而下到小溪中。而黑龙潭公园又叫玉泉公园,公园四周山清水秀,柳暗花明。而我觉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龙神饲、得月楼、五凤楼了,这些景点让我驻足观看我还喜欢黑龙潭公园的小溪。小溪清澈见底犹如一面镜子,这使我想起了刘禹锡写的一首诗: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而且公园的小溪和我们这儿的小溪与众不同,公园小溪的底里还有不计其数的海草呢!在桥边,还有一道从山上流泻下来的一股请泉,波涛滚滚的清泉顿时使我情不自禁地大喊一声:“好爽呀,好凉快呀!”这股清泉让我看后心旷神怡。逛完丽江古城后,不但让我体现了古代人们的起居饮食,还认识到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日月穿梭,第二天到了。今天,风和日丽,我们要去玉龙雪山,我自言自语地说:“雪山?雪,那一定有数不胜数的雪了,哇!太棒了,可以看到雪了,出生到现在,我可是一粒雪也没看过耶!”我们坐车来到玉龙雪山的售票处,我心里激动万分,恨不得立即到雪山。“猴年马月”我们终于来到了乘坐缆车处,我小心翼翼地坐上了缆车,缆车开始运行了,我东张西望,像一只猴子似的,我对窗外的景色赞叹不绝,看见了超级美丽的景色,我会拍案叫绝,幸好旁边的人都是我们家的朋友,要不然别人以为我有精神病呢!到了一半的路程,海拔越来越高,我渐渐感到不舒服了,变得胆小如鼠了缆车越来越接近雪山了。远远望去,就像一幅美丽的画,我又惊又喜,上到雪山,哇!真是洁白无暇啊!我一步一步地在走楼梯,,但走到一半,因海拔太高,我支持不住,便半途而废了。虽然没爬上去有点可惜,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看到雪的。
光阴似箭,很快,第三天便向我们迎来了,今天太阳公公早早地便起床了,把大地照得热乎乎的,因此天气格外骄阳似火,我们今天要去看表演,去到表演场地后,大家都安静地坐在位置上,顿时鸦雀无声。先开始的是全部男人跑出来,把现场气氛提了起来,表演分为六部分。一部分:纳西民族的风俗是:男人不用做事,全是女人做。表演时是男人躺在地上,遥望一碧如洗的天空,跷着腿。而女人便在外面干活。云南的马都是矮脚马,是纳西人的崇拜之一。表演展现了马儿就算多难走的山路也不怕。二部分;少数民族天生能喝酒,就如他们能歌善舞一样。所以他们的酒令同样载歌载舞,高兴了喝酒,不高兴了喝酒,说明,纳西族的人对生命欲达乐观。三部分:玉龙雪山是纳西人的无限崇敬的十二欢乐山,是是痴情男女选择在此殉情的山,那里遍地开满鲜花,没有痛苦,那里有情人可以结合,情侣们永无悲掺……四部分:打跳是丽江少数民族的娱乐活动,人们围成圈圈,手拉手共舞,他们说话就是唱歌,走路就是跳舞他们跳舞是向远方客人表示欢迎,表现出他们热情奔放。五部分:表演了鼓舞天的大型活动。六部分:是祈福仪式,全场人都诚心的祈福。节目使我身临其境,仿佛我也在以前的那个时代。看完表演后,让我受益匪浅,
经过了半小时的旅程,天空已变得漆黑一片,我们来到云南的香格里拉已筋疲力尽,到了明天的早上,我们来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进到大厅,金碧辉煌,接着我们坐车观赏风景。一路上,我看见了那些马儿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奔驰,马儿有黑的、白的、棕色的,应有尽有。我们坐车来到了潭水边,哇!潭无边无际的,真漂亮。我左看右看,就是看不到尽头,妈妈哈哈大笑地说:“你真是螳螂挡车——自不量力。”随着,我们踏入了原始森林,这里树木葱茏,小草郁郁葱葱,我带着相机,装摸作样地走动着,还大摇大摆地拍了几张相片,简直成了摄影家。一路上,我看见了四只活泼可爱、身手敏捷的小松鼠,我一看见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拍了几张相片,但却是迷迷糊糊的,原本想照其它的,但想到坚持就是胜利,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经历了千心万苦才拍到两张珍贵的相片,这普达措国家公园让我体现到森林的气氛。
通过这次旅行,让我乐中长智笑中得益呀!云南使我认识了许多的风俗,这次旅行不但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云南也令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