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远方作文2500字
我心绪不宁,
我渴望着遥远的事物,
我的灵魂在极想中走出,
要去摸触幽暗的远处的边缘。
——泰戈尔
从二年级梁怡转学过来开始,我们一直是闺蜜。
她是恬静的女孩,一双大眼睛扑闪扑闪,有着我所羡慕的白皙皮肤。平日自有一番从容,仿佛什么事也不能摇了她的心绪。
四年级时,我无意间谈起草原,她的大眼睛亮光闪闪,散发着兴奋的光芒,像是被另一个灵魂控制住了身体,一种让常人无法理解的热爱浓浓笼罩着她。寡言的她在我惊诧的目光下口若悬河:“那里可能是世界上最为美好的地方!羊群星罗棋布地点缀在草原上,夕阳洒过点点金色的余晖,让大地染上了圣洁的光晕。那青青的草儿呀……那里的人儿也质朴、坦诚得可爱……”
我很是诧异:“你去过草原吗?”
耳边的声音低了,弥漫着淡淡的忧伤:“没有。”
我有些迷惘。
梁怡顿了顿:“你来我家玩一会儿吧。”
我受到了梁怡妈妈热情的招待,梁爸爸没有出现。梁妈妈浑然不似四十女人,五官舒展精致,脸上很注意地上了一层薄妆,身上散发着淡淡的香味,很有气质。她眼眸里的精明让人得赞上句“女强人”,据班上的传闻,她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经理。
“一人一杯果汁吧。”梁妈妈望向梁怡,眸中一种隐约可见的忧伤让见者揪心。
她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像春日的嫩苗自然而然地生长,我脑里的这个念头破土而出。来不及细细观察,梁怡妈妈接到一个电话匆匆离去。
目睹梁妈妈的身影三步并作两步,消失在门口,梁怡木然地把视线收回,缓慢地开口了,每一个字都吐得很慢,很清楚,带着巨大的犹豫和坚决:
“沫沫,你想听我家的故事吗?
二年级以前,我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很疼女儿,妈妈温柔可人,他们都是公司高层,家里也很富足。后来,爸爸带了一个女人到我妈妈面前,说他不爱我妈妈了,他要和那个女人结婚。
我当时完全不敢相信,爸爸一贯疼我,每次出差回来都带很多好吃的给我。他还许诺要带我去草原,虽然每次都说自己忙,没去,但我心里很期盼的。那种感觉,是天都变了颜色,是啊,城堡倒了,就留下未做完美梦的公主在哭。而且爸爸不仅好喝酒,还好赌博,这些年妈妈前前后后帮他还了一百多万这个天文数字的债,而我,什么都不知道。
爸妈就这样离了婚。妈妈主动要求抚养我。她说,她今后的指望就是我能好好读书,有个幸福的人生。但妈妈好忙啊。”
我震惊了,是那种中毫无保留的震惊。我难以想象这种事发生在我的闺蜜身上。这,这未免,我虚弱地抖着双唇,突然想起了之前她对草原的热爱,慢慢找回自己的声音,“这是你喜欢草原的原因吗?”
“不。你说这人世间多繁杂啊!我多么渴望远离这一切,到这远方的净土去。那一片水土是如此丰饶、广袤、美丽,那里的人也是质朴的。可是,妈妈却不允许,她让我好好学习,什么都别想。”
“去远方啊。”我一时不知如何接话,梁怡也不说话,那水汪汪的大眼睛已有了几分湿意,两人就相对沉默。
“我带你去草原。”我轻轻地说,觉得大松了一口气。
俗话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李沫沫虽然只是一介小女子,但说过的还是要做到的。在我三寸不烂之舌的反复游说下,父母答应带我去草原旅游。梁怡妈妈太忙,没有时间,但也应允了梁怡与我们一道。
这“草原游”却不如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服务员恶劣的态度让梁怡入住宾馆时脸色就不太好。白天,在我的劝说下,我们选择了骑马赏景,在被驯马的人狠狠宰了一通后,她的脸色就更不好了,面庞上浮起一丝不正常的潮红,大眼里满是愤怒。我初次来到草原,玩心大起,想骑马好好玩一通,梁怡却兴致缺缺地很早回宾馆了,连累我也只能跟着她早早收工。接着下来的几天梁怡常常一言不发,任我百般哄逗,都倔强地扭着脖子,看都不看草原一眼。
我很生气,为了让梁怡高兴,鼓动父母带我们千里迢迢赶到这里,我容易吗,得到的竟是这样的回报。
回来后,我们莫名陷入了冷战,互相好像还能说说笑笑,但心中的隔阂却越来越大。直到有一天,梁怡跟我说:“我要搬家了,你来送我一程吧。”我不知道出于什么样的心理来到了梁家门口。分别的时刻,我心里惦记着梁怡又不敢抬头去看她。我们以后还能再见面吗?我朋友不多,她是我最好的闺蜜。我们曾一起走过无穷坎坷,照亮了对方寂寞的黑夜。我一直以为那友情是坚不可摧的,其实又如何?分开了,分离了!先是有一道裂缝,到现在已经零落成泥碾作尘!我大概还体会不到这些字眼的重量,却已在无形中被他们压得直不起腰来。还是盛夏,我却只觉一种难以言喻的透骨寒意从脚底板向上蔓延,蔓延,将我整个人都冻得浑浑噩噩。
后来呢?时光荏苒,日子总是流淌下去的。我想,我们都长大了啊。我知道了梁怡当年为何要生气,也对自己当年的态度感到愧疚、忧伤。我有了新的朋友、新的生活,脑海里关于过去的记忆很快被新的事物所占领,但属于梁怡的那个角落,我总会小心珍藏。
直到六上寒假的星期天。我的记忆犹是清晰,那日阳光灿烂,天气宜人,我漫不经心地接通电话。
“沫沫。”电话那端传来一个好听的女声。谁?谁认识我,声音又如此陌生呢?啊!是……聪明的读者,你们当然猜到是谁了。梁怡主动打电话给我让我很是意外,心中百感交集,竟也说不清到底是高兴还是难过了。
我们约在楼下的小公园见。
“去年,是我的不对。”梁怡望着远方:“我只把那儿想成一片净地了。可是有人的地方就有欲望、利益,没有人能免俗,真是……人总是对远方的东西有美好幻想的。”她感慨地笑笑,摇摇头。
“我也不够好。”我看着梁怡,嘴角勾起清浅的弧度。就在那一秒钟,我从她那轻快的神情中发现,我们的友谊一瞬之间又回来了。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让我的心房里也是一片亮堂。揶揄一笑:“远方的草原也已如此,你怕是再也找不着净土了,很失望吗?”
“为什么要失望呢?是我执迷不悟,把心中的美好,寄望于飘渺的远方。”梁怡俏皮眨眼:“关键是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此刻我就发现了一个让我珍视的美好——我们的友谊!”
我说不出心里是什么滋味了,只有泪珠不听话地往外滚,抬头看梁怡竟也是泪珠滚滚,我俩便如当年一样,一起默契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