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大于努力作文
有人为了说服我加入一个直销团队,引用了不知哪位名人的言论,说选择大于努力,听着颇具哲理,并用了唐僧的白马和磨道驴比对证明。白马取经回来后去看望幼时的伙伴磨道驴,给它讲了大唐西域记之行的山川锦绣,人物风貌,那精彩的讲述和辉煌经历,让围磨道为生的驴子惊诧不已,啼嘘感慨。最后白马总结道:我们的努力是一样,你也付出了同样没少走一步的代价,只是我们选择的道路不同,造成了今日我大红大紫,你默默无闻的差别。这样的说法貌似雄辩,但很有说服力。
生活是千差万别现实残酷的,选择有它的局囿性,并不是由人的意志来决定的,比如辛德勒集中营里被迫害的犹太人,他们那里有选择的余地。姑且不谈选择的自由,我们单来说选择与努力之间的关系。
首先选择与努力是两个不同的命题,都具有主观能动性却又受时局所限,不以私人的意志为转移。假如设想它们可以为人力所控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选择与努力在人生中的作用就显得一样重要了。人性有趋利避害的天性,自然没有人会选择不利于自己的悲惨命运,都是在竭思殚虑,或受人指教、或辛勤探索,寻觅着一条幸福的路。一旦选择了以后,就该努力耕耘了,理想的状态下会有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样的结局。但是生活中没有必然,充满了不确定的偶然性,如金融海啸、地震火山,会给人们的生活蒙上阴影,让人无所适从。可见选择和努力是人生中或然的一部分,并不是如白马所说的一样,选择对了,经过努力就可以站在成功的巅峰上辉煌,因为那毕竟是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做一个消极的猜想,如果白马不是东海小龙的化身,它在半路上被疾病或劫匪杀死了呢?因为道路的漫长凶险很有这个可能。它的使命就会被黑马或者黄马代替,那么白马会有谁来记忆和凭吊呢!
其次,我们由上面的讲述可以明白,选择和努力是同等重要的,而且他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不存在谁大于谁的问题。都从趋吉避凶的角度来选择,但有的人会活的风生水起功成名就,有的人却筚路蓝缕苟延残喘。如从隋而起的科举考试,参加者何止千万,还不是绝大多数名落了孙山,就是范进偶然中了举,也一样沦为了千古笑谈。而努力得到的结果总比不努力要得到的多,所谓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即是。当然你不能拿南辕北辙的寓言来证明选择大于努力,因为它毕竟是和晋惠帝一样被别人选择了从而犯下了“何不吃肉糜”的天大谬误。中国的好多典故是模棱两可不知所云的,比如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坚贞,与识时务者为俊杰的立场消极奴族思想,会让人不知何去何从。但我们即使从靠天吃饭在黄土地上辛勤耕耘的农民身上,都会得到人生必须努力,才能有所收获的道理。我们为了幸福的生活,怎么能不努力呢?
再次,选择有是否恰当之分,努力却是幸福的根本。有的人做一件事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山望着那山高,好像小猫钓鱼,天天在选择,他分不清正误,出不了成果。这是坚定努力的信心不足,心智不成熟的的表现。我们小人物不是要创党立派著书立说,可以有“三姓吕布”、陈平易主的多项选择,但也不能因为形而上的选择耽误了形而下的行动,导致最终的一事无成。你在庄稼地里的默默守护,除草施肥,辛勤耕作,是不必担心会连年风暴雨骤,没有收成的。
如果硬要说选择与努力有什么关系,他们便如同一对琴瑟和鸣、幸福而和美的夫妻,是互相扶携、相辅相成的关系。选择对了目标,迭加自发的努力去实现它,这便是一种明哲的生活态度。说选择大于努力有点武断,而且具有阶级斗争时候一言堂的遗风口吻,非此即彼,嘴臭牙利,硬要将一对和谐帮扶的亲密关系拆分开来,这本身就不是甚么善举。如此,说选择大于努力是片面的,此论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