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无声作文
说起文字,不得不感谢我小学的语文老师——田老师。
那时是三年级还是二年级,我已经忘记了,但是我始终记得自己写下的第一篇作文。那是一篇看图作文,更准确地说,是看图说话。具体内容已经记不起来了,但是我记得那次田老师给我的打了一个红红的“好”字。就是这个“好”字,激发了我对文字的兴趣。
后来,每次田老师的课,我都听得无比的认真。将每一个生字认真地学会怎么去读,如何去写。将每篇课文一字不漏地背诵下来,再在早读课上到田老师的面前背出,让她用红笔写下个大大的“背”字。而每次的作文课,我更是细心地将老师将的每一个字都记在课本上,生怕漏了一个。回去的时候,仔细琢磨老师课堂上说的要求,再根据作文题目,绞尽脑汁地去想,去写。
这样的努力没有白费,从小学起,我的语文成绩都是在90分以上,特别是作文,常常被老师当做范文来读给全班的同学听。每当这个时候,心里的喜悦和激动,自是无法言喻的。
对语文的喜欢逐渐让我爱上了一切与文字有关的东西,比如——课外书。看课外书在当时看来,不是好学生该做的事,但是,我就是抵抗不住那些课外书的诱惑。当书本上的知识都已被我所熟知,便渐渐对那些书本以外的东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比如武侠小说里的刀光剑影,言情小说里的缱绻缠绵,侦探故事里的巧妙推理,惊悚故事里的匪夷所思……那时,有课外书的人是很少的,尤其是小说,但是只要一听说哪个同学有一本课外的书籍,我便会想尽办法地借过来一睹为快。在课间看,在课堂上偷偷藏在课本下看,在放学的路上看,在饭桌上看,在灶台下一边帮妈妈生火一边看,在睡前打着手电躲在被窝里也看。爸妈常常说,这大丫头,都快变成书呆子了。
那时看书是囫囵吞枣,了解个大概的故事情节便算看完了,再接着看下一本。
看的书多了,也就知道了一些作家的名字,金庸、琼瑶、席绢、三毛、古龙、梁羽生……对这些作家笔下故事无比喜欢的同时,也对写出这些故事的作家产生了无比的敬佩之情。由此,产生了长大后要当作家的梦想。
这个梦想伴随了我一整个学生时代,也让那些原本暗淡无华的时光变得多姿多彩了起来。
初中的时候,因为作文写得好,再加上有些绘画的天赋,被班主任任命为班里的宣传委员,负责教室后面那面墙上的黑板报。这让我欣喜万分,在那时的我看来,这是一份无比的荣耀。
在班上同学羡慕的目光中,我从班主任手里接过了几盒彩色的粉笔,还有一叠厚厚的报纸——这些是做黑板报的工具和材料。班主任还把语文学习委员婷安排做我的助手,她也是我的好朋友。每个星期六的下午,别的同学都放学回家了,我和婷便将工具铺展在最后一排的课桌上,开始忙活起来。我负责在报纸上找素材和排版,婷负责将我找到的文章用粉笔书写在黑板上。因为婷的字写得比较好看。在婷书写的时候,我用各色的粉笔,在其中画好的一个版块上开始作画,画一幅和这期板报主题有关的图画。待到婷将每个版块的文字都写好的时候,我再在每篇文章的旁边,画一幅小小的插图。
每次我们都会忙到很晚。婷的字写了又擦掉重写,因为觉得字体不够好看,或者是没有对齐。我的画也是画了又画,总觉得不够美,配不了主题。一期黑板报弄好,天都已经黑了。那时爸妈还以为我们不回家是出去玩去了,跟他们说办黑板报,他们也不懂什么意思,后来,还跑到学校去向老师证实。回家后,爸爸说,丫头,想不到你还有这样的才华,弄得真好看。那时,心底觉得喜滋滋的。
学校还有个小小的广播站,收取学生们写的稿子,选取好的在课间的时候让播音员朗读,并且会报出作者的班级和名字。那时,每次负责收稿的老师来我们班,我都会交上好几篇,当然,被选中的机率也是不小的。后来,班主任干脆让我负责带动班里的同学们给广播站写稿,为班里争得荣誉。这又让我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
也是那段时间,和同桌玲策划了一个小说,因为看了一部叫做《窗外的夹竹桃》的电视剧,我们都很喜欢,加上我俩都喜欢文字,便商量着一起写个这样感人的爱情故事,以后拍成电视剧。
玲和我家住同一条街,每天上学放学我们都一起,所以一路上,我们都会讨论小说的人物和情节。后来,我先写出了电视剧的主题曲,玲想出了男女主角的名字,还有每个人的性格。
这样的热情持续了一个多月,但是故事情节仍旧停留在开篇,后来,我俩的兴趣都逐渐的淡了,这个只写了开篇的小说,也不知被扔到哪里去了。但是多年以后和玲聊起这件事,却发现这段一起写小说的经历,我们谁也没有忘记。
后来,因为从事的工作与文字毫无关联,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以为自己已经把文字忘记了。直到有一天,我接触到了站,突然发现,原来文字并不一定要出版别人才能看到,原来不管从事着什么职业,只要喜欢文字,都能在这样的网站上注册,成为网络作者,将自己的文字发在网上与同样喜欢文字的人分享,甚至,能与网站签约,成为签约作家。
这个发现激起了我深藏在心底对文字的那份热爱,于是,我提起了笔,开始用些粗浅的文字,记录下生活中的琐事,童年的记忆,以及想象出来的故事。逐渐,我拾起几乎被自己遗忘的文字。原以为,对于文字的爱好只是年少时的一时兴起,不想,在时间的年轮走过了这么圈之后,我又再次与文字邂逅,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文字又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并且因为喜欢文字,辗转于不同的站,结识了一些同样喜欢文字的人。每当闲暇的时候,打开电脑,写些记忆的片段,或者,阅读一些用心写就的文字,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
虽然,早已不做成为作家的梦,但是此时文字在我的心中,却有了一番别样的用途,那就是,可以记录光阴,温柔岁月。
光阴虽然总是无声地滑落,但是却可用文字记录下滑过时的印记,在多年后的某一天,翻起那些画面,像是一场无声的黑白电影,在眼前放映,这电影的名字,就叫做——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