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一节课作文
小学六年里,我上过无数节课,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五年级的一节语文课。 “铃……”上课铃响了,老师抱着一个纸箱子走进教室。把箱子放下后,老师对我们说:“呆会儿我们要做一个游戏,让同学们上讲台背诵自己课外积累的好词语。词语可以是‘AABB’式、‘AABC’式或‘ABB’式。我把同学们的名字都写在小纸条上,放在这个箱子里,抽到谁,谁就上来。现在开始。”
老师从纸箱里抽出一张纸条,念道:“小东。”小东马上走上讲台,背诵他课外积累的词语:圆溜溜、红彤彤、绿油油、灰蒙蒙……背着背着,小东停住了,眼睛望着天花板,支支吾吾说不出来,原来他想不出还有什么了。老师让他下去,继续抽签,这回抽到了小红。我心里暗想:小红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语文考试都名列前茅,肯定能背很多。没想到,小红才说了不到二十个,就再也说不出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小红学习成绩那么好,怎么会输给小东呢? 老师笑着说:“你们一定感到奇怪吧!小红平时成绩那么好,怎么会在这里栽跟头呢?
其实,这就是我跟平时你们说的课外积累的重要性。小红只注重课本内容,而我们的单元试卷通常都是考课本里的知识,所以她的成绩才会那么好;但是,她没有在课外多积累,而这些词语在课本中又是没有的,所以她就不行了。今天之所以上这节课,就是要你们明白积累的重要性,语文,死记硬背是不行的,要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相结合,灵活运用,才能学好语文。你们的优点就是课本知识记得牢,但这也是你们最大的缺点,你们大多数人脑子里只有课本,因此灵活运用就远远不如别人了。”
原来课外积累还有这么大的作用,怪不得我写作文时总是没有词语可用,就是因为我积累的词语不够啊!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明白了积累的重要性,在平时多积累妙词佳句,写作文时就“下笔如有神”了。 这节课,我永远也不会忘。
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们班听优质课讲的是可能性,老师说;“我有分礼物想送给大家可是我只有一件,应该分给谁?''一个同学说;”把这份礼物分给学习好的同学。''又一同学说;“用抓揪的方法。''老师说;”好,那怎样抓呢?''
那个同学说:“把同学的名字写在一张小纸条上,在让老师抓到谁的纸条就能得到这份礼物。''老师说:”并且还得从我的魔术袋里摸球,一共两个球一个是红球而另一个是黄球,要是摸到黄球就可以拿走礼物,要是红球,呵呵就不可以拿走礼物。''老师开始抽了,我们班一阵阵紧张的气氛。噢,终于抽出来了,老师打开的时候紧张的气氛越来越大。打开了,老师念了念。
哎,原来是我的同桌原来是我的同桌我有些失望,但我也高兴,我为我的同桌高兴。老师拿了个魔术袋装进子了两个红球,接着问;“她可以拿到礼物吗?为什么?''一个同学说:”她不能到礼物,因为袋中有两个红球
不公平的。''“那怎样公平?''老师问。”袋中放一个黄球和红球。''老师按那个同学的让同桌摸,同桌摸到了黄球得到了礼品。
现在我上5年级了但我还是想着这节课。
当今天在学《老师领进门》这一课时,作者刘绍棠十分具体地回忆了他进小学学习时的第一堂课,我不禁陷入深深的回忆当中。
我与这位作家刘绍棠一样,同样有一位十分爱讲故事的老师。只不过他的老师姓田,而我的这位老师姓毛。毛老师是五年级的时候接我们这个班的。他一开始接我们这个班的时候,同学们并不喜欢他。但是很快,同学们就发现他有许多闪光之处,比如说他作文写得很好,课堂上总能让我们身临其境……
使我印象最深的就要数第18课《小珊迪》了。
在课堂上,那悠扬委婉又带着些哀凄的音乐,那一声惨叫以及那无情的马蹄声乐和马夫那无情的吼声,还依然在我耳边久久挥之不去。小珊迪那乞求的眼神,让我难以忘怀。毛老师那独特的教授方法使不少同学在悄悄地摸眼角,有许多同学被叫起来回答问题早已泣不成声……
这节课之后,毛老师举行了第一次作文竞赛,而题目就是《我心奔跑》,写一写小珊迪被马车撞了以后的事情。
一向对作文没有兴趣的我,这次竟然会产生一种渴望;一向对作文一窍不通的我,这次竟然会文思涌现,下笔扬杨洒洒;一向对作文应付了事的我,这次竟然破天荒的写了三张四百字的文稿纸,这次竟然拿了一个全班第一。
那时,我竟然觉得写作文原来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以前凑字数的我不见了,出现的是认真看课外书的我……
是毛老师激起了我对写作的兴趣,而他正是利用了《小珊迪》这一课文,我将永远记住《小珊迪》这一课文,以及毛老师的声声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