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唐·虞世南
——题记
每年的初夏,记忆最深的就是那一声声清脆响亮的蝉鸣,似一首缓缓流淌的乐章,不断述说这属于自己的故事……
前奏
每年的夏天,当禾苗刚露头角,一场小雨后便是蝉的时代了。然后我忙碌的课业也结束,暑假便开始。
小知了像小拇指一样大小,从泥土里钻出来,爬离开地面就迫不及待的停下来蜕变起来。从壳里钻出来,像只飞蛾模样,扇动着翅膀飞到花间林杈处鸣叫起来。小知了的叫声短暂又尖细,像无力的婴儿的啼哭,叫的久了声音就会嘶哑起来。
每只蝉便都是演奏家,就像在树上开了一个音乐会。听着知了的欢唱,我和奶奶在院里乘凉,坐在竹木小凳上,赏着美丽的月色,手里拿着蒲扇,吃着西瓜,感觉生活甚是惬意。
因为是暑假有大把空余时间,因为感觉自己这么大了要为家里减轻点负担,所以每年暑假总免不了会去找份工作。为找一份暑期工,我顶着烈日一人在外转悠奔波,但却没有什么结果。
心里不免沮丧彷徨,每晚听着恼人的蝉鸣,不免迁怒于它们的聒噪。直到,三姑谋了一份给人做衣服的工作,叫我过去帮着裁剪,我的工作这才有着落。
正曲
随着夏天的倾盆大雨痛快的下下来的时候,属于蝉的季节才真正到来。蝉在林间树杈间欢快地鸣叫起来,它的叫声比起先前的小知了要更洪亮更冗长,到蝉的旺盛阶段,烈日当空,越是炎热,它们的叫声就越持续,一时成了夏季的主乐。只听它们时高时低,时急时缓,或长或短,煞是有味,它们的交响乐成了人午休的催眠曲,梦境里的背景音乐,吱——吱唧——唧,萦绕在耳边。许多时候人们竟忘记了它的鸣叫,实在是因为它们的声音从不间断,时间久了,人们以为这种声音是和夏天与生俱来的呢。所以人们自然的爱上夏天,也爱上那蝉鸣了。
伴着由蝉演奏的交响乐,我的暑期工作——裁剪衣料也步入了正规。初时的手忙脚乱,忙中出错已难得出现,现在的我手里拿着剪刀,裁剪衣料,我享受着工作的快乐,也体会到了赚钱的不容易。由我裁出的衣料,一堆堆运送到姑姑手里,再看着一件件衣服在姑姑的手中完成,我就特别有成就感。声声蝉鸣,伴着剪刀剪布料的咔擦咔擦声,缝纫机的哒哒声,汇成了更加美妙的乐章……
不知不觉一个半月过去了,我领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工资。虽然不多,但足以使我快乐又满足。我的生日那天,父母与亲戚朋友都来为我庆生,我用我的工资买了一个蛋糕,当大家齐唱“祝你生日快乐,祝你……”我闭上眼睛许愿,吹蜡烛,分蛋糕。蝉似乎也听到了我家的热闹,拉起小提琴,悠扬的琴声陶醉了每一个人,那一夜我睡的特别香。
不是尾声的尾声
时光慢慢流逝,夏天就要过去了。树上的蝉,少了热闹,多了几分寂静。在寂静的夜晚,偶尔传来蝉叫的声音,显得微弱了许多。
开学前的最后的一个周末,按理就是做糖糕的时候。奶奶揉着面团,妈妈烧着糖汁,空气中到处洋溢着甜蜜的味道。
听着蝉衰弱的鸣叫,我却看着树枝间沉默发呆。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她对着我娓娓道来:“蝉的生命只有一个短暂的夏天而已,而要展翅却要经过!它一直在等待终会迎来展翅的那一刻,蝉用这么多年在黑暗中的孤独、沉默换一夏尽情的欢唱!在这炎热的日子里、它所歌唱的是自己、是它对生命的热爱。我们的生命,又何尝不是,用十几年积蓄力量、厚积而薄发、在属于我们生命里的夏天,让歌声响彻云霄!”
妈妈的话,令我震惊,前一刻我还在怜悯它,而此刻,我却是佩服它!它正是我们的榜样,它代表了对命运不屈不服的心态。我要学习它,不辜负这大好的青春,努力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当我们吃着糖糕的时候,那树上的蝉似乎也闻到了,鸣叫起来,它们也在享受此刻的欢愉。
最后的夜晚,蝉们拉着低沉的琴音,悠扬中少了一份哀伤,多了份激昂,因为那是它们最后的演出。
在我那记忆中,蝉鸣依旧响亮,诉说着它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