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何姗,来自依安县第五小学六年一班,虽然我是独生女儿,但我与其他同学相比我很幸运,因为我没有得到爷爷奶奶、父亲母亲的溺爱。妈妈为支撑着我们这个外债累累的家付出了极大的痛苦和艰辛。正是因为妈妈的辛劳使我学会了感恩。今天我向大家汇告的题目是《妈妈的辛劳使我学会了感恩》。
我家住在东平村,家里条件很差,仅有十亩口粮田,一年土地收入只够维持一家五口人吃饭。记得爸爸、妈妈对我讲,在我生下来的时候,奶奶便病倒在炕上了;4岁那年,爷爷又患了严重的肺结核,什么活都不能干;爸爸、妈妈拼命的耕种,但家里欠的外债已达到一万余元。这一万余元,对我们只有十亩土地的农民来讲,是多么大的压力啊,它相当于我们全家不吃不喝的四年收入啊!爸爸妈妈整天愁眉不展,只有辛勤的劳作,省吃俭用一点点的攒钱还债。转眼,到我上学的年龄了,爷爷奶奶治病借的钱还没有还清,哪有钱供我上学啊,妈妈到处去借,钱没有借到。没办法,第二天一大早,妈妈含着泪把自家还不太成熟的秋菜拔了一平板车走街串巷叫卖,一连卖了三四天,总算把学费凑够了,但是,妈妈的脚在卖菜的路上扭伤了,脚肿得比馒头还高。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8月15日,是我去依安第五小学入学的日子,妈妈起得很早,跛着脚的妈妈在为我擀面,妈妈把热气腾腾的面条端到我的面前说:“姗姗,今天是你上学的第一天,妈妈很高兴,就算给你改善一下伙食吧!”看到这一切,我哭了,我撂下筷子跪到地上,眼泪一串串地滚落下来,久久地抚摸着妈妈红肿的伤脚,我边哭边说:“妈妈,你放心,我一定好好读书……”妈妈听了我的话也哭了,从妈妈的泪眼中,我看到了她对女儿的殷切期盼。
第二年暑假期间,由于家里外债累累,我再也不想读书了。虽然我只有八岁,但我开始每天帮妈妈干一些简单的活,喂鸡、喂鸭、做饭、洗衣、收拾屋子、擦玻璃,凡是我能做的我都去做,尽量减轻妈妈的负担。一天晚上,我听到屋外有争吵声,原来是妈妈想把家里的那头毛驴卖掉,好让我继续上学,爸爸坚决不同意。过了两天,我和爸爸同时发现:小毛驴不见了。爸爸铁青着脸责问妈妈:“你把毛驴卖了?你疯了,以后收庄稼、卖粮食你去用手推、用肩扛啊?你卖毛驴的那几百块钱能供何珊念一学期还是两个学期……”那天,妈妈哭了!哭得十分伤心,她用很凶很凶的声音吼爸爸:“孩子要念书有什么错?咱们穷是暂时的,外债多咱们可以慢慢还,可孩子不上学那不要耽误她一辈子吗?”捧着妈妈卖毛驴得来的600元钱,我哭得泣不成声,我真想再给妈妈下跪磕头。我太爱念书了,我这样一念下去,不知妈妈要为我吃多少苦?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勤俭节约,不能多花一分钱。放学后,我把同学们扔掉的铅笔头捡回来,用细绳捆在一根小棍上接着用,或者用橡皮把写过字的练习本擦干净再接着用。这样,一年可以为爸爸妈妈节省几十元钱。为了不让爸爸妈妈发现,我总是在他们干活回来之前把作业做完。一次,被妈妈发现了,她悲伤的抚摸着我的头哭着说:“姗姗,生在这样的家庭真是苦了你了。”为了不让妈妈伤心。我说:“妈妈,你看这不是写得也很好吗?我一定给你考出最好的成绩。”妈妈流着泪说:“姗姗,你长大了,懂事了,妈妈高兴。”我没有辜负爸爸妈妈的希望,无论学校里大考小考,我总能考第一,数学几乎总是满分。从一年级到现在,我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始终排在前几名,多次荣获“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光荣称号,
我十岁那年,原来体重160多斤的爸爸脸色一天比一天蜡黄,而且越来越瘦,最后病倒在炕上。妈妈强忍内心痛苦而表面显得若无其事的对我说:“没事,重感冒,快好了!”我不信,便把妈妈拉到屋外, 哭着问她这是怎么回事,妈妈只好实话告诉我说爸爸便血,而且一天比一天重,再不诊治,就有生命危险。妈妈求亲靠友借了三千元带爸爸去外地检查,确诊为结肠炎,必须马上手术。妈妈准备再去借钱,可爸爸死活不答应。他说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只借不还谁愿意再借咱呀!末了妈妈告诫我,千万别跟你爸提钱的事啊!他穷怕了。一说借钱他就会整宿整宿地睡不着觉。后来,妈妈还是借了钱为爸爸作了手术。爸爸做完手术后,妈妈便去地里干活了,我精心地照顾爸爸,为他端水熬药。爸爸在我和妈妈的精心照料下,身体一天天的好起来,但是,我们家里的债务整整达到了二万伍千元。开学后,班主任老师知道了我家的困难,便向学校领导反映了,学校给了我贫困生补助,还帮我减免了书费。同学们也伸出了援助之手,送我学习用品……为了报答领导、老师、同学们,我更加努力了。而我的妈妈为了这个家,为了早日还清债务和供我上学,也在不停地拼搏着。她一分一分地省,一元一元地卖鸡蛋、卖蔬菜。每天,她和爸爸几乎从不吃菜,就是有点菜也是让我和爷爷、奶奶吃,他们沾点腌咸菜的汤搅和着吃,虽然日子过得清苦,虽然我没有漂亮的衣服,没有像样的文具,可我从来没有自卑过,一家人其乐融融。每天傍晚放学回到家中,我先为爷爷、奶奶送上一杯水,然后做饭。做饭时,常常是一边烧火,一边背功课,有空闲时再写,这样爸爸、妈妈回到家时就可以吃上饭了。饭后,我再帮妈妈洗碗洗筷,还为家人热洗脚水,然后端上去,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总是乐得合不上嘴。
我上五年级那年,想买一本《汉英大词典》学英语。妈妈兜里没钱,却仍然答应想办法。早上四点多钟,妈妈就借来一辆架子车,装了一车白菜和我一起推到市上去卖。快散了,还没有卖完。我和妈妈上早市之前只喝了一碗稀饭,这时肚子饿得直叫。我真恨不得立刻有买主把菜全拉走,可妈妈还是耐心地和买主讨价还价,几次反复后,终于以一角钱一斤成交。210斤白菜应换来21元钱,可买主只给了二十元。买完书只剩下二元。可妈妈只给我一元钱让我买两个烧饼,说剩余的一元钱要攒着给我上学花。我也没舍得花,偷偷地将钱攥在手心里。等我们娘俩快到家时,我已经饿得头晕眼花了。这时我才想起,我居然忘了卖一个烧饼给妈妈吃,她饿了一天的肚子呀!我后悔得真想打自己耳刮子,可妈妈却边拉着车边对我说:“妈没多少文化,可我记得一句话:
贫困是一所最好的大学!你要是能在这个学堂里过了关,那你真的有望成个大学生了!”妈妈说这话的时候,眼睛不看我,她看着那条土路的远方,好像那路就真的通向大学似的。我听着听着就觉得肚子不饿了,腿也不酸了……
如果说贫困是一所最好的学校,那我就要说,我的妈妈,她是我人生最好的导师……我不会忘记她给我的无私的爱,严格、慈祥、伟大的爱,我要用我的真心回报妈妈,用我的双手去传递爱,让你们、我身边的人及全世界都感受到爱,让我们都生活在爱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