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态由来画不成,当年枉杀毛延寿。”毛延寿不管是没收到王昭君贿赂将其画丑,还是无法画出其倾城神态,总之,如果当时有照相机的话,就不会发生昭君出塞、汉文帝痛失美人、毛延寿枉送命的悲剧了。
由此看来,科技不仅改变生活,还能改变命运。被改变命运的,还有轰动一时的“艳照门”中的男女主角。陈冠希宣布退出香港娱乐圈,张柏芝最终离婚,阿娇自此销声匿迹。如果没有那些从不泛黄、永不模糊的数码照片,如果照片不能随时大量上传网络、传遍全球,他们也许都还是娱乐圈的风云人物。
因此,科技这把双刃刀给我们带来无限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少弊端。照片经历了从画像到黑白照、彩照到数码照的划时代进步,虽然点亮了人们的生活,分享了彼此的精彩,但也稀释了“点滴” 的珍贵,淡漠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
在信息爆炸时代,据统计,平均每0.1秒钟会有60张照片上传到网络,每一分钟会有60小时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youtube,每一天互联网产生的全部内容可以刻满1.68亿张DVD。于是,在人们快速浏览与频繁更新中,你现在上传的照片马上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淹没在滚滚洪流中,成为古董。也许有人说,我可以自己翻阅欣赏、回忆品味啊。可照片多了,翻看的时间自然少了,停留在每一张照片上的时间就更短得可怜了,何况照片还在不断拍摄,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何来珍贵可言?
这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人心之间的远离。而ps技术的成熟与泛滥,更增添了彼此间的不信任感。求职征友时,照片被修饰得完美无缺,一见本人,相去甚远,令人大跌眼镜,甚至借机落荒而逃,终究竹篮打水一场空。
还是让我们返璞归真吧!少拍些照片,多欣赏风景、涤荡心灵;少一点ps,多一分真实、坦诚相待;少玩会手机,多陪伴家人、共享天伦。应该庆幸,蒙娜丽莎生活在五百年前,才能让达芬奇和我们永远拜倒在她迷人的微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