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变得强大
《哈里波特》的作者在接受哈佛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的演讲中说:“人们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人可以从挫折中变得更聪明、更强大,这句话意味着人从此对自己的生存能力有了更好的把握。如果没有苦难来考验你,那么你就不会真正懂得自己,不会懂得你处理各种关系的力量有多强大。”面对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意志坚强的人越是遭受挫折的打击,表现得越坚强;而内心总是充满畏惧的人,遭受挫折的打击时,会表现得越来越怯弱,而挫折似乎变得越来越强大。有时候,挫折并没有变强,而是我们内心的畏惧让那些容易克服的挫折变得强大起来。所以,为了战胜挫折,我们需要克服内心的畏惧,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战胜挫折的力量。
有人说:“挫折是一条欺软怕硬的狗,你越是畏惧它,它就越威吓你;你越不把它放在眼里,它越对你表示恭顺。”因此,面对挫折,强者容易变得坚强,而弱者容易变得更软弱。对于哈佛学子来说,他们都能够深深地体会到挫折、苦难,但是,他们从来不畏惧,也不相信眼泪,他们所拥有的是汗水与坚韧。
从前,有两位商人,他们经过多年的经商获得成功,生活过得十分惬意舒适,但是,令人奇怪的是,他们从来不知道狗是什么样子的。其中一位商人胆子很小,有一天,他看到街上有人在卖“狗”,就跑去问:“这小家伙挺可爱的,叫什么呀?”卖狗的人回答说:“它就叫做‘挫折’,你要买吗?”胆小的商人迫不及待地回答:“要,要,要。”他当即付了钱,要求卖狗的人将“挫折”送到自己家里去。到了家,卖狗的人就离开了。胆小的商人上前抚摸“挫折”,“挫折”马上凶狠地叫了一声:“汪!”当即吓得胆小的商人浑身发抖。他以为是自己站得太高,令“挫折”感到不满意。于是,他伏下身子爬到“挫折”面前,伸出手要抚摸它,没想到“挫折”一张嘴就咬断了商人的两根手指头。商人跑出了家门,漫山遍野地奔跑,而“挫折”就在后面紧紧地追赶着。突然,胆小的商人一不小心摔进了河沟,“挫折”见状依然不依不饶地叫了几声才罢休,商人被救上来的时候,差点儿没了小命。
另一位商人在路上碰到了“挫折”,他不知道这是什么动物,便小心翼翼地上前想抚摸“挫折”,可“挫折”凶狠地叫了一声:“汪!”还要上前来撕咬他。勇敢的商人拿起自己的马鞭狠狠地抽了“挫折”几下,它就变得老实了,对商人服服帖帖。一天,两位商人同去庙里进香,告辞的时候,商人问老和尚:“老师傅,拴在树边的那个小动物叫‘挫折’,它到底是什么动物啊?”老和尚笑着回答:“人的一生有很多挫折,其实,挫折是一条狗!你要怕它,它就凶狠;你要不怕它,它就驯服!”
在生活中,挫折只会对那些内心充满畏惧的人耀武扬威,因为面对内心充满畏惧的人,挫折会越来越强大,最终,内心畏惧者在挫折面前只有失败。
瑟曼是哈佛大学里一名普通的学生,她从小就怕水,因此十分畏惧游泳课。每次,瑟曼看着在水中游泳的朋友们,心里就会涌上一种不舒服的感觉。面对朋友的邀请,瑟曼只能说:“我怕水,所以不想下水。”朋友们笑着怂恿:“不要因为怕水,你就永远不去游泳。”看着朋友们像海豚一样在水中自由嬉戏,瑟曼满是羡慕,但是,她觉得自己还是不够勇敢。
一个月后,朋友邀请瑟曼去温泉度假中心,瑟曼终于鼓起勇气下水了。但是,她还是不敢游到水深的地方。朋友鼓励她:“试试看,让水没过自己的头顶,看会不会沉下去。”瑟曼大吃一惊:“你说什么?”内心充满畏惧的瑟曼摇了摇头,朋友亲自作了一次示范。在朋友的坚持下,瑟曼小试了一下,她发现朋友说得没错,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朋友笑着说:“看,你根本淹不死,为什么要害怕呢?”
尼采说:“当我们勇敢的时候,我们一点儿也不认为自己是勇敢的。”有时候,内心畏惧是因为我们总是不断地逃避问题。其实,当我们试着改变自己的内心,让内心变得强大起来时,就会惊讶地发现,克服挫折不过如此,它容易得就像是跨过一道门槛。但是,如果总是任由内心畏惧而不去改变,那么,我们将失去许多成功的机会,因为幸运总是降临在那些有着强大内心、坚韧精神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