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作文
照片,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照片中的人们,永远都是微笑着的,不管他们的心情怎样,嘴角总要轻轻上扬,因为人要贪婪的留下最美好的瞬间,所以不得不去微笑;照片中的风景,永远都那么美丽,那么迷人,就连鲜艳的花儿都舍不得凋零。
每一张照片背后都隐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开心,惊人,悲伤,幸福。有长有短。我喜欢拿着相机去记录每一段轻易逝去的时光,然后在年老的时候,翻出这些照片,一张张仔细的去看,那个时候难免会有些惊叹,惊叹自己走过了这么多美好的年华,竟感觉这些日子都停留在昨天。
然而,就在那个时候,我不喜欢照片了。黑白照片蕴含着死亡的讯息。人的身后是苍白的幕布,连微笑都僵在了脸上,眼神空洞而无力。让我的心有些瑟瑟地抖,眼泪就那么被照片中的人从心底释放,在脸上默默的流着,顺着细长的脖颈又流转到了心里。没有嘶喊,有的只是无尽的沉默。手轻轻的从相框上抚过,好像触到了照片中那冰凉的脸,突然一惊,发现手中早已满是尘屑,我拿起旁边的纸巾,顺着边框缓缓的擦着,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好像在嘲笑他,生前那么一个爱干净的人,怎么可以在脸上布满时间的痕迹呢。怎么可以。回想起爸爸的话,他离开人世的时候,眼睛是轻轻抚过才闭上的,或许他还有太多太多的眷恋,太多太多的不放心吧。
回忆告诉我,他是在冬季离开的,在那个飘雪的三九天,在那个太阳还没升起的凌晨。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惊醒,好像是死亡的钟声在鸣响。告诉我,最疼爱我的人离开了我。迅速的穿好衣服,和母亲一步一步走在雪地上,脚下发出闷闷的响声。脸上的皮肤一直冰凉着,雪花飘在我的脸上,化成了一股暖流,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那是水迹,还是泪痕。那晶莹的水珠落到了地上,不见了踪影,我不敢低头,不敢低头。当看到他时,他的双眼已经紧闭,就那么平静的躺在床上,我站在床边,用力地咬着嘴唇,疼痛告诉我,这不是幻觉,这不是梦。别的屋子里早已围坐着所有的亲人,男人脸上表情冷静,即使有悲伤也不会表现出来。女人脸上泪流满面,让心里的沉痛完完全全的展现。而有个小孩,还悄悄的问着妈妈,他的外公是怎么了,是睡着了吗?然而,没有回答,有的只是更汹涌的泪水,最后连孩子也变得沉默了。
在回忆的过程中,黑白照片中的他,表情好像也变了,变得不再那么苍白无力了,好像还有一丝丝安逸的微笑。悄悄的告诉我,其实他在天堂过的很好;悄悄的告诉我,其实有时候死亡也是一种开始;悄悄的告诉我,其实他最想看到的是我的微笑。如果我的想念是悲伤的,他宁可不要。因为他只想让我开开心心,健康成长。
那么好吧。我会听他的话。学会坚强,就让照片的故事停留在那时,停留在心底,不再想起。
你听,从天堂传来的声音。诉说着:冬季,不是冬寂。
广东高考作文范文:数码时代,数量时代?
女儿去厦门旅游回来,就那么几天。相机里存满了照片,经过筛选,再转存至电脑里,还是有一两百张之多。我说你再筛选,减少些,把真正拍得好的小部分留下来就行了。免得占用空间。她说自己也拿不准哪些好哪些不好,叫我帮忙看看。我看了一两遍,也确实的,大同小异,景点重复,有新意有意思的也没几张。说得偏激点,似乎都可留又似乎都不值得留。
“拍那么多干什么,不累吗?”看得眼花缭乱,我既是自言自语又是低声埋怨地说了她一句。
看着那密密麻麻的一张张照片,想起八十年代末,暑假自己和几个同事去北京旅游,坐火车的,硬座,没有空调,没有风扇,车上也没水喝,没到一个站,大家都发疯地挤下站台去,抢着往杯里碗里装水喝,用手或毛巾洗脸擦身。在北京,十多二十人共住的一个大室,也没空调没风扇,且共用一个洗手间。那时候,相机很稀罕,还是问别人借的,菲林更珍贵,几个人集资买了三四筒,一筒好像是三十张。前后十多天,回来时每人就照了二三十张照片。
那些照片现在还保存在柜子里,与如今的高清数码照片相比,确实算不得什么。虽然后来过了塑,还是免不了发黄,褪色,模糊,画面真的不好看。因为菲林少,我们不会随便拍照的,拍一张就少一张,每拍完一筒菲林,我们既开心又痛心——买一筒菲林要几十元呢!有时不一定能买得到。因为菲林贵,我们每拍一张都很小心,很用心。拍照时,从选景点到选背景,从整仪容到摆姿势,无不认真投入,绝不随意。所以有人说,那年代的每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每一个姿势就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一点都不夸张。
再想想今天的数码时代,照相机、摄像机成了家庭日常用品,手机个个有,甚至人手不止一部。菲林绝迹了,手机就是相机,而且像数不断攀升。数码时代,就是数量时代。哪部手机不存满人相景相,哪台电脑不充斥影像视频?物以稀为贵,少儿精,点点滴滴都值得珍惜,东西太滥则不值钱,多儿粗,就没价值,人们也就视而不见,或者熟视无睹。
说的又何止是照片?
如今人们钱多了,随意浪费、挥金如土的现象并不少见;高校扩招了,博士硕士满街是,含金量难免大打折扣;我们的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几十年时间走完别人用一二百年才走完的路,发展的质量又如何?中国的各类工农业产品和食品可谓恒河沙数,远超外国,为什么国人又往往偏爱洋品牌?我们的奶粉奶制品产量巨大,国人却舍近求远,赴香港或外国抢购。……
我们似乎都热衷于求大求多,求数量上的突破。城市要追求国际大都市,至少也要是一个特大城市什么的,人口动辄就是几百万上千万;学校要兼并,要扩建,要扩招,似乎没有几千上万学生的学校就不算名校;企业要上规模要并购,要多元化,巴不得什么行业都涉及;大楼层数要一幢比一幢多,最好是全国第一甚至全球第一;地铁越多越好,高速路越长越好,汽车拥有量越多就越有面子;反正是大就行,是多就行,我们都信奉大即是优,多即是好这样一种理念。
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让我们走进了数码时代。数码时代很容易造就数量时代,我们同时又走进了一个只重数量的时代。在只重数量而轻视质量的时代里,又多少东西是值得珍惜,值得回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