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作文:爱有来生
银杏绿了又金黄,一片片如蝴蝶般飞舞。你说:来生,我等你。
破旧的院落,昏黄的书籍,黑白的照片,参天的银杏树。像梦境,在树下斟了茶像在等待什么人。为着那般熟悉感而留下。在某天黄昏,终于,等来一个男子。
他说:我一直在等人,等了五十年了。
于是,你斟满了茶,听了一个凄美的故事。殊不知,那个故事里也有你。
一眼认定今生要寻的那个人,莽撞而又纯真的白衣男子如雀跃的孩童。他以为只要给她很多很多的爱,她定会感动,也会爱上他。她爱杜鹃花,便恨不得摘了漫山遍野的花装进她心里。杜鹃花谢了,就用绢做,摆满屋子。她,仍未笑。再火红的颜色,再热烈的爱情都似乎燃不起她冰冷的心。男子一次次期待,她会对他展颜一笑,料想那样的笑容必定美得让山上的杜鹃花一夜盛开。然而,她仍是一遍遍冷冷地说:茶凉了,我为你续上吧。男子分不清那是冷的彻骨的决绝,还是在掩饰什么?连那女子或许心里也是辨不清的吧。
男子再次希翼的送了她小白马,带着她策马奔在山林里,在她耳边低语:别害怕,有我在,我不会让你受到伤害。那一直着白衣、冷冷淡淡如一幅画的女子便落泪了,那些恐惧、仇恨、多年来野人般生活所受得委屈,似乎在那一刻释放了,卸下防备,恣意享受那暖暖的爱情。最终,为了使命却又不得继续伪装。
那样浓烈的爱得不到回应,年轻气盛的男子还是终于灰心了。他天真,所以看不清也不懂,爱到底应该要怎样做才能进心底,所以放弃了红尘,让佛来拯救他的迷茫。任凭最爱他的哥哥也劝不回他坚决的心。他以为向着青灯,与佛珠、木鱼为伴,便远离了红尘。
她来了,仍是一句话都不说,为他日日斟茶,为他做饭。他的心却冷了,硬着心不去理睬,任银杏叶落了又落,坠入青花杯,坠入瓷碗。她倔强的静立他的身后,日日夜夜。他忍不住推开她的装满热茶的杯和壶,她的心也如杯子散落一地,她默默地流泪,任杯渣扎伤手,任血鲜红地流。他心底该是轻轻叹息,终究是爱着她,一直。握着她的手包扎,擦去她的泪水,无可奈何,心疼不已。她落着泪扬起她的第一个微笑。他舍不得这样绚烂的笑,期待许久的时刻。有时候,爱也只是不懂得怎样表达。
幸福来得很短暂,像错觉。她仍为他斟茶、做饭、洗衣,绣着她至爱的杜鹃花。他仍打坐、诵经、抄经文。她对着他淡淡温暖地笑,他亦对着她幸福满足地笑。仿佛,这便是一生一世。
阴谋,也终于到了揭晓的那天。知道了她有预谋的爱情,知道了她的欺骗,也知道了她对他的爱是那样的浓烈。
世代的仇恨,只能以死亡解决。
哥哥说:任凭你天上地下,我都要确定你是过得好的。哥哥说:我从未见过你这样爱过一个女人,所以,任危险留在身边。终于可以保护得弟弟,却也再无法扬鞭露出那样豪迈的笑容。
女子死在他的怀抱说:若来生,你不认得我,我便说茶凉了,我为你续上,你便知是我。
男子的泪今生从未这样多过,两个最爱的人瞬间离去。他擦去眼泪,与仇人同归于尽。
不是不爱,而是爱到无路可走却不知道如何爱下去,所以只能以悲剧收尾。爱在不对的时间,不对的地点,这才是最伤人的事情。然后,却也忘了,过奈何桥的时候,孟婆汤是要喝的吧。来世,又真的能遇对时间吗?
故事讲完了,夜已深,茶已凉。女子说:茶凉了,我为你续上。转身去煮茶。
男子的五十年已到,悄然离去。他忘了她或许会忘了他,她或许已有别样的人生,有爱的人。他已等到了她,却只能远远看着她的幸福,不去打扰。他爱她,前生今世,一直,永远。
女子倒着茶,浑身不由自主的颤抖,茶溢出,她泪流。她终是想起了前生,想起了那个关于爱的约定。任凭声嘶力竭的叫着男子的名字,任凭泪流满面、心痛不已。前生,今生,与他的纠缠,也只能这样结束。
后半生,要怎样过,谁又能知道?当她今世和爱人站在银杏树下,回到这个院子时,就已注定,今生枉然,只能无缘错过。人鬼殊途,别有自己的人生,只能重新上路。
只能忆起前世男子为了她一笑,用绢做出大捧杜鹃花迎着她走来,带着那样天真宠溺的表情;男子用心为她描摹微笑的画像……然后,和今世的爱人在银杏树下厮守到老。
那个时代含蓄、坚贞的爱,就算是悲剧,却也同样动人。
不愿多做评价,略作小叙,以表心中的感动。
爱若有来生,愿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找到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