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历程回顾
在第一环节的个人追逐战中,武亦姝9道题全部答对,战胜百人团中的308人。
在第四场的比赛中,武亦姝一人横扫全场,在场上与百人团同答题环节中,9道题全部答对,战胜百人团中的308人,创下新纪录308分。成为诗词大会第二季播出以来,在这个环节里的最高分获得者。
个人追逐战,一共四组题目,有识别诗句,填字题,对句题,选择题,一共9题。挑战者和百人团回答同一道题,挑战者答出,百人团有多少人答不出,挑战者即击得多少分。这样惊人的成绩让上一期的擂主陈更目瞪口呆。
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武亦姝与陈更、李宜幸、张淼淼强强PK,最后以317分获得攻擂资格,最后战胜彭敏,获得冠军。1米8的身高,神似梁洛施的长相,给人温婉却又“攻气十足”的感觉。不仅如此,她还写的一手好字,让武亦姝迅速圈粉无数。网友纷纷为她的才情所折服,称其“这个00后美少女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所有幻想。”原擂主陈更点赞“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小道消息”武亦姝高一上学期给自己列出的必读书目是《浮生六记》《人间词话》《聊斋志异》《红楼梦》《庄子》《剑南诗稿》《小山词》《放翁词》。
武亦姝习作《你是我心中的风景》
褪尽了铅华的南浔就这么站在眼前的时候,望着她晶亮的眸子,我竟呆立了许久。
父母似乎对各式各样的古镇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汽车开进了无数弯弯的野径里,停在了无数雕花的屋檐下——一直到上世纪末才真正得以兴起的汽车,带着二十一世纪的人们,穿梭在数百年的光景之间,这已成了常规。
但说真的,我不知已见过多少为揽客而夸下的海口,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一瞬间跌入谷底的希望。无奈地,对于古镇的名号,也只得半信半疑。
南浔亦然。来到这里的真正目的是旅游,那么就别尝试期盼看到她最真实的一面,如此想着,耳朵里充斥着杂乱的歌声,一路颠簸。
下车的时候临近中午,望着一看就是后来修建却硬要修出古色古香的韵味的入口,立刻倍感烦躁。我率先走进大门,为的是趁早结束这无趣的旅程。
令人惊讶地,就在踏入那低矮的灰墙的一刹那,竟在天际捕捉到了一丝浮起的炊烟,摇着细长的尾巴,悠悠晃晃地朝河水的另一头游去。我循着那条深深浅浅的轨迹,寻到的是水岸的一处人家。竟还有人住在这里吗,惊讶地思忖着, 低头,脚下的河水从一个方向,一圈圈地漾开,迫不及待地四散开去。在那水纹的中心,是一位洗衣的妇人,在游人的脚步里,一时融入,一时淡出。
这古镇竟还延续着它原本的使命!
惊讶之余对这古镇的好感油然而生。
再往前走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展现出的都是悠然自得的姿态,并没有沾染不应有的娇贵和傲气。石桥是早已褪尽了色的,也因而变得宠辱不惊了。时而摇来几只小小的船,不加粉琢,倒也是四平八稳。古镇里没有什么特别显眼的东西,它的色调平淡且踏实,泛着一点点岁月的温暖。因为是饭点,路上的人不多,时而有男人或女人,接了水拿进屋子去。空气中处处氤氲着饭菜的甜香。脚下的石板早已没了棱角,温和而恬静得像固体的阳光。
房屋自然是老式的结构,从屋檐的缝隙里微微地穿过一点阳光来,旧了,但不歪斜,就像年长的妇人喜欢拿梳子抿了水儿梳头,再将自己打扮的一丝不苟,温婉而尊严的模样。墙壁的颜色多数是好看的灰白,少有污点,整洁温柔到极致,又仿佛随时可以隐去般谦虚。这里的建筑并不密集,却仿佛在礼让对方,中间留下的走道总是宽宽的,头顶便有足够欣赏的蓝天白云。
这里的一切都生活在这里,这里便是它们的生活,是真实的,丰满的,伸手就可以触摸得到的。
这才是真正美丽的,可以静下心去欣赏的风景啊。
你是我心中的风景,亲爱的南浔,一直地,美好地。也只愿能像南浔一样在匆忙的岁月中保持一颗纯净的心,踏实温暖而感动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