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与汽车的对话
夏日,热浪一波一波地向城市袭来。城市的郊区,一家不起眼的修车铺,修车工静坐其中,等待着有一桩生意会降在自己的头上。很快,用双手营造生活的修车工打动了上帝,生意来了。
“嘟——”,刺耳的刹车声打破了夏日闷热的寂静。“砰——”,又是一声,这次是车主下车时关车门搞的。只见,大腹便便的车主迈着八字步走向修车工,指着车子说:“喂!打工仔,修车,明天我来时,要是看不到你修好它,老子拆了你这店!”说罢,揉了揉他的酒糟鼻,走了。修车工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幽幽地说道:“现在的人!要不是挣钱,我才不帮你修,有难修,有麻烦!”
“嗒嗒……”,脚步声打破了刚静了一会的夏日。修车工回过头望了一眼,是一位健壮的年轻人。脚步声停在了车铺前,“有人么?你好,我的车爆胎了,麻烦你看一下。”“好的!明天取吧!”修车工爽快地回答道。“哎,我走啦!再见!”小伙子爽朗地笑着说,露出了一口贝齿。小伙子走后,修车工一如既往地发表着自己对每一个新顾客的看法:“呵呵,其实也不是每一个人都那样槽糕嘛!”
一切重归平静,修车工也开始着手修车了。修车工凭着自己多年来修车的经念,三下两下地摆平了两辆车的毛病。干完了一切,修车工转身出门,欲到两公里外的水池,洗去自己满手的污垢。
修车工走后,一切才真正的平静下来。而往往在最安静的时候,一切隐藏在角落深处的东西才会出动。造物主也不愿放过这一次证实这句话的机会:自行车无人自动,一个沙哑的声音从这个无人的空间飘起“大块头,你怎么样?哎,好久没活动筋骨了。咳咳……有些不习惯说话了。你呢?”
“呜——”汽车的喇叭不知怎的,响了。很快,一个沉闷的声音响起来:“老弟,好久不见,你还是这般调皮呢。我还好啦!就是这主人,嗯——,太重!”于是,一场无人知晓的谈话,就此开始……
几句拉家常后,汽车开始向自行车炫耀自己的历程了:“老弟,你看我,活得这么光鲜!你那穷不垃圾的土样,从出生就没变!”说罢,汽车还摇了摇自己如同主人一样“伟岸”的身材。
“那又怎样!”被说中软肋的自行车不服气的拉响了自己的铃铛,叫道:“你见过林荫小径吗?你闻过初春的第一朵小油菜花吗?你见过泥土吗?你听见过佛晓时鸟儿们的演唱会吗?你看过晨露吗?哼!谁土老帽还不一定呢!”
“你……哈,没见过又怎么样!你能把我吃啦!我问你,北京你去过吗?上海?更别说国外了!我什么世面没见过?!你啊,别跟你那小花小草唧唧我我了。嘿,我还土?笑话!这就跟问梧桐树上有什么鱼一样可笑!”汽车趾高气扬的说道,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派头。
自行车气结,可在地上转了几圈,便想到了对策,笑道:“对啊!我土!你厉害!行了吧!我确切的告诉你,就拿咱中国的交通死亡人数吧。仅交通死亡人数,我们中国就有20.43万,而你的同胞保有量么,却有4400万。看看吧!46.43人死于一万车!那总有204292!哎呦妈哟!二十万四千二百九十二人!你们还扎得出来?尸体都快堆成尸山了!你实话实说,你有没有扎死过一个人?”
“你还管起闲事来,哼!你不知道!我们也是有好处的。用我主人的话来说,那是:拥有爱车就是拥有品质生活,车为家人遮风挡雨,承载着对爱的表达和责任,在那个小小的空间里,车留下了对老人尽孝、对爱人倾情、对宝宝呵护的痕迹,有了车,朋友近了、生活的圈子大了......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品质,所以有人说没车有车是个质的飞跃......”可是话还没说完,自行车就打断了汽车的自我陶醉。
只见,自行车气咻咻地说道:“我呗!你们车多,其实这更不方便出行!堵车!而且,你们还给人类带来了许多危害!据医学界研究分析,汽车尾气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二氧化硫、一氧化硫、氮氧化物、铅。它能引起呼吸道感染和哮喘,使肺功能下降,严重的可引起肺气肿。汽车尾气中的铅一般分布于地面上方1米左右的地带,正好是青少年的呼吸带,因而铅污染对青少年危害更重。现在许多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全面推行使用无铅汽油,可是大量晚间进城的货运车辆都是使用柴油发动机,其排放出来的含铅尾气依然对整个城市造成污染。不仅如此,第一次污染物在阳光(紫外线)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会生成二次污染,形成烟雾污染现象,称为光化学烟雾。光化学烟雾成分复杂,它们对人及动物的伤害主要表现在眼睛和黏膜受刺激、头痛、呼吸障碍、慢性呼吸道疾病恶化、儿童肺功能异常等。你说,这不是你们的杰作么?”
“我......我们......”汽车正欲辩解,突然,又是一阵哒哒的脚步声。汽车只好以一句“我错了还不行吗?”匆匆了结了这次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谈话。
“哗——”修车工打开修车铺的门,大踏着方步走进了自己的修车铺。他有些奇怪的说道:“咦,自行车怎么移动了一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