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理解作文
人生需要理解
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是家中的小太阳,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像行星似的围着我们转。由于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就造成了他们对子女的种种不理解。在生活上,有的父母过分溺爱孩子,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他们为孩子买来大量的钙片,口服液,每天逼迫孩子吃这吃那。在学习上,他们为孩子制定了“成长路线”,除了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外,又安排了各种辅导班,家教。考试成绩成了他们喜怒哀乐的催化剂,考好了,和言悦色,喜上眉梢,考砸了,大发雷霆,极大地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为了掌握孩子的动向,有些家长隔三差五查看孩子的书包,偷看孩子的日记,私拆孩子的信件等等。(幸好,我没遇到这样的家长)他们恨不得永远将孩子护在自己的羽翼下,锁在家庭的保险箱里。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不敢有自己的思想,失去了童真和童趣。语文课本中《羚羊木雕》一文,就向我们诉说了父母逼主人公要回了送给好友的羚羊木雕的故事。做父母的,为什么就不能进行一下换位思考呢?
但从另一个方面说,我们对父母理解了多少呢?父母的爱子之心,爱女之情,我们又读懂了多少呢?夜深了,父亲把一杯热腾腾的牛奶送到孩子书桌,为了孩子的学习,父母电视不敢看,大气不敢出,陪孩子读书到深夜。这一切不正表现了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吗?
理解,它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两代的之间,只有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才能撞击出理解的火花,才能双赢。《约翰。克利斯朵夫》里有这么一段话:“父母和子女之间要能彻底地推心置腹,哪怕彼此有十二分的相亲相爱也极不容易做到:因为一方面,尊敬的心理使孩子不敢把胸臆完全吐露;另一方面,有自持成长和富有经验观念从中作梗,使父母有轻视儿童的心理。”由于年龄不同,阅历不一样,父母与我们之间不可能取得完全一致。我们不可能强求父母去听流行歌曲,父母也不可能苛求我们去欣赏戏剧。
我们应该保持各自的喜好,而又彼此尊重对方,用我们最真挚的爱,在“代沟”上架起一座理解的桥。让信任和尊重和着爱的小溪在桥下流过,我们两代人毫无隔膜地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共同走向幸福美好的明天。作文
人与人之间需要理解
人们常说:“理解的心可以感动他人。”但我们却常常不能以理解的心去对待他人,时刻铭记他人。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就如流水一般。如果不能相互理解,它就会如流水一般流淌而去,抓也抓不住,连那偶尔残留的水渍,也被晃眼的阳光一一带走,在那若有若无的痕迹里,剩下的便是相互间的埋怨了,风依旧在轻轻地摇晃着枝叶。可怎么也煽不起人们相互理解的翅膀。
我无奈地摇摇头,不经意间,回想起了几年前在公交车上的一幕,那一幕使我至今记忆犹新。一位农村老太太没听售票员报站坐过了站。售票员一再向老人道歉,说她照顾不周,嘱咐老人以后乘车注意些;而老人呢,却直说是自己不对,做事太大意了。老人下车了,两人会心一笑。那个微笑虽然只是平凡的微笑,但那却是相互谅解的结果。
有时候,我们的确是太自私了。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一点儿也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总希望别人来理解自己,却不懂得去理解、帮助别人。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漫长而又艰辛的旅途中,都会遇到很多突如其来的麻烦、困难,那时侯我们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是他人的理解、支持与帮助。
因此,我们应该学会理解。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什么有时自己会和父母闹矛盾呢?不是因为你的错误不可饶恕,也不是因为父母蛮不讲理,不给你留有余地,而是因为相互之间没有很好的沟通,导致彼此不能理解对方。学会理解,应在他人有不顺心事时,说一句“我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会极力帮助你的。”使他们得到心理上的安慰;学会理解,更要在别人遇到挫折、困难时,为其排忧解难,与其共度难关。在磕磕碰碰的小事中,如果我们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想,理解他们做错的一些并非故意的小事,体会他们那时冲动的心情,并给予帮助。能做好这些,我们就算真正学会理解了。作文
我想,人与人之间真的需要理解,因为理解会使他人得到安慰,享受被人理解的欢喜,自己收获成功的喜悦。若人人都用理解的心去感动他人,那么我相信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