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卢梦琳
我现在已经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了,五年的小学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老师教过我,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的班主任张老师。
我不知道张老师是否像书中歌颂的老师一样,为学生熬夜批改作业,我也不知道张老师是否把自己的家当作了第二工作室,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他爱他的学生们,他为他的学生们全心全意地付出着。
上张老师的课让人感到轻松愉快,在说笑之间学到知识,明白道理。有一天下午,张老师正在给我们上语文课,发现有一个同学可能是因为中午没睡好,结果,在课堂上睡着了。张老师悄悄地走到他身边,轻轻地拍了拍桌子,那个同学一下子惊醒了,张老师一本正经地说: “哟,真对不起呀,没打搅你的美梦吧!”那位同学睡意全无,不好意思地看着张老师,看着那位同学的一脸窘相,同学们忍不住笑出声来。看,我们张老师够幽默吧。 课下,张老师就像我们的好朋友,愿意帮我们解决生活上、学习上的困难,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我们;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鼓励我们;在我们失败的时候,安慰我们。
因为我是寄宿生,每周五才回家,刚刚转学来时我非常想家,有一次,我甚至在课堂上出声哭起来,完全没有顾忌正在上课的同学们,张老师见我完全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影响了课堂纪律,立刻停止了讲课,对同学们说: “我建议同学们为卢梦琳同学的哭声鼓掌!”同学们一听都愣住了,不知张老师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张老师接着说:“卢梦琳同学哭泣是因为想念亲人,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很重感情的孩子,是一个爱爸爸妈妈的孩子。我们该不该把掌声送给这样一个重情重义的好孩子呢?”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 “应该!”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我停止了哭泣,安静下来继续听老师讲课。张老师见我安静下来了,就继续给同学们讲完了课,下课了,张老师走到我旁边,弯下腰对我说: “想过爸爸妈妈为什么送你到这儿来上学吗?爸爸妈妈辛辛苦苦挣钱送你来这里上学,为的就是让你长大后做一个有用的人,让他们为你感到骄傲、自豪,你可要努力为他们争气呀!”
听了张老师的这一番话,我第一次懂得了父母的辛苦,我想,如果我真的爱爸爸妈妈,就应该好好学习,报答他们!
张老师,这五年来,您的身影已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您的严厉,您的幽默,您的慈祥――张老师,您就是我心中一盏为我指明方向的明灯!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逸夫小学五(1)班 指导老师:张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