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作文
距离
“顾影(化),你现在还好吗?我想你了…”邮件上写着写着,殊不知悄然落泪。
顾影是我的好朋友,我们俩是小学同学,后来他父母到外地打工,把她也接走了。至此三年,我们没有见面,只是偶尔的书信来往。
小时候,我们一起玩。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就是最好的玩伴。我和她同住一个村,一个组,并且我们还是邻居。每天早上,我们就相约到竹林里玩。虽然路程只有不到200米,但我们每天依然目送着对方离开,直至隐没了形体。那短暂的距离,是如此美丽,充满了不尽的爱。
小学了,我们俩幸运地被分在一个班。那份爱,那份情,依然保持。“顾影,放学你等我啊!”我用眼神告诉她。“嗯,我知道,你也要等我哟,我们一起走。”她也用眼神回复我。每周放假,我们都用眼神交流。每次,我们都能准确地理解对方。然后我们说着,笑着回家。那段路,也不过三、四千米。但我们每次回到家,差不多就天黑了,而我还没有尽兴,还想与她边走边说笑。有一次,我们俩互相背课文,在背了一篇又一篇后,我坚决要背一篇未学的。于是我们开始背“圆明园…”“顾影,你这丫头,到哪里去了,现在才回来。”一声刺耳的叫喊打断了我们。“圆明园是建于…”顾影应道。“扑哧,你在做什么呢?到家了,顾影。”我笑着说。“哦,到家了。”她那窘态,真惹人发笑。两个多小时的路途就在这样的说笑中不知不觉的过去。距离真近啊!再远点就好了。
而现在,我只能在相册里看见她。每次想念她的时候,我都会拿出她给我的信,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完。她,是我的心灵辅导师。一次考试,我最喜欢的数学只考了99分。本以为这些考试不会太差,却真正的考砸了。顿时,天空乌云密布,狂野的风吹起,青纱帐内的珠帘落下,散在地上,发出“哗啦”的声音,直揪我的心。傍晚,接到顾影的电话“亲,其实没什么,你不要伤心了。有可能那些错是因为你知识没掌握,或是你做题的方法错了。只要你把题抄下来,在按照规定时间做一次就可以了。这次错了,你下次就会多注意点儿,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电话这头的我早已泪流满面。即使相隔这么远的距离,他还能在第一时间来安慰我。距离,真是个好东西,把我和她连在了一起。
岸与岸没有多少距离,只要有船,或者飞机,活着翅膀…五湖四海也只是小小寰球;山与山并没有多远,只要有车,或者索道,或者脚步…地球已是一个村落;人与人也不隔肚皮,只要有心,或者目光,或者肝胆…异族也可成为兄弟。
距离
杨树下,风拂过我的发丝,恍惚间,我好像从凌乱的视线中看到了抱膝而坐的你。那个你,抱着大大的白板,眨着眼睛,笑眯眯地望着我;那个你,颤抖着拉住我的手,把粗粗的马克笔塞到我笨拙的手里;那个你,闪着泫然欲滴的眼神,郑重其事的把着我的手在白板上一遍一遍的书写你的名字;那个你,哽咽的对我说勿忘我……于是我们的距离就此拉开。
树还是那棵树,只是不再有生气,又深又长的锯痕歪歪斜斜地划在脆弱的树皮上。回想着你的模样,你的神态,你的不经意间的小动作……我的嘴角慢慢上扬。距离是人很不愿意承认的东西,它真实的存在,但人们往往会想尽一切办法用心灵的重要说服,自己距离不重要。当我们一遍一遍的对着政治课本,绞尽脑汁地将唯物主义的思想深深烙印在脑海中时,当我们无力地望着那飙升的房价时,我们就要知道,这是个唯物的世界。即使你道貌岸然的说着,距离不重要,可是现实的残酷却会让你在一次又一次叹息中,深深的认识到,距离就是距离。
我们在不断成长,现在的我们,失去了童真,失去了无忌,失去了太多。时间就是距离。我们会无力的望着生龙活虎的孩子,看着他们耍赖的胡搅蛮缠,瞧着他们那不达目的不摆休的气势,听着他们的最真的笑,最稚嫩的声,以及感受着他们之间最真的友谊,那无关其他的纯真,就会告诉你,时间就是距离。那些天性我们也曾有过,只是在时间的鸿沟中,我们将他们摒弃。慢慢的我们变成了曾经我们眼中的大人一样,现实、势利、没有想象力。也许这就是生存所必需的,时间的距离让我们改变,让我们成熟,也让我们学会了生存。
几天前,像往常一样打开人人,一条好友添加通知让我愣在了屏幕前。是她,那个把着我的手一遍一遍写着她名字的,嘴里喊着无望的女孩。我呆呆的望着通知上的那句话,“如果是你……”,那张头像,把她在我脑海里的模样勾勒了出来。是她,已经是十年未见过的人了,可是那张脸庞,却真真的在脑海里停留了十年之久。颤抖的点下同意,没有留言,因为那是习惯,没有留言,因为惶恐。因为发现现在的她是那么优秀,发现比起她自己像丑小鸭一样,害怕她发现我们的距离,却忘了对于隔着十年的时间鸿沟的我们,一句无恙的寒暄都需要莫大的勇气。所以,就这样,我失去了与你真正重逢的机会,这一次是我拉开了我们的距离。
我们的距离在扩大,何时才能拾起我们那段最真的友谊,没有答案。也许是明天,也许是明年,也许就这样向着路的两端走下去。
距离
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认识的,也有陌生的。通常遇到熟人,我们总会点头致意或是给一个微笑,而对于那些陌生人,更多时候是毫无表情地檫肩而过。感觉这世界越来越冷淡,人与人之间似乎隔着一层微妙的距离。物理学上管这叫斥力,它说人与人之间始终该有些距离,这是必须的。
但还是忍不住会想:能不能没有距离。不只是对熟悉的人,我更想和陌生人打一声招呼。即使我们素未谋面,但既然遇见,想必也是有几分缘分。不是想搭讪,只是想感受人与人之间最淳朴的感情。想到前些年有人组织了“抱抱团”运动,虽有炒作之嫌,但还是让人心头一动。
话是这么说,但要真正跨出那一步很难。即使现在的我说的如此诚恳,真正走在大街上,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始终不敢如此做。怕遭白眼吗?好像不是。最怕的是人家面无表情,不生气,不惊讶,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过般,就这样把你拒绝在千里之外。
都说互联网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这话也不全然对。因为在网上的我们有多少人敢把自己的真实身份公布于众?打破距离,是我们最期待也是最害怕的事。人就是这样的矛盾体。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究竟是否存在?能否存在?我有想过,却也想不透。
我准备考个好大学,将来在大城市找份工作,安定下来。然而我又很怕,怕城里人的冷漠,怕人与人之间越来越远的距离。不过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以逐渐缩短的,只是时间的问题。虽然要等很久,我还是愿意花一生的时间去等待,总有这样的一天出现。
距离
亲情总是宝贵的,而父母与儿女的情又是这之中最宝贵的。我们可能已经读过很多关于亲情的文章,也许我们不能充分了解他们的文章的真情,这就是距离对我们的考验。
人小的时候,父母总是会在身边照顾你,你的意见他们听从,你的哭闹他们安抚,总之,父母总是会按照你的意图去做。你和父母没有距离,你可以每时每刻享受他们给你的至爱亲情。
当你上学的时候,你可能要与父母分开一天或一个星期。每当他们来送你上学时,你会感到不舍,甚至依恋。但终究是徒劳。当放学时,你总会飞快地跑到门口,大喊一声:“爸爸妈妈!”迎接你的是欢乐的笑容,你反而感觉更加幸福。
随着学业的升高,你和父母的距离也越来越大。“孩子,好好照顾自己。”当这句话久久回荡在耳边时,你不忍会更加相信自己的父母,想回到以前。但一切已过去。当你好不容易回家时,看到发际稍白的父母时,终于落泪。
当学业已成,步入社会的你有了工作时,你与父母的距离又拉大了。“孩儿啊,好好工作,不用想念我们。”当这样的声音只能从电话中传来时,你不禁感到父母的无私,他们为你操劳了一生,到头来,甚至连一点不舒服的消息也不敢告诉你,生怕你为了他们停下自己的事业,他们总是这样仁慈。
有人说,那我就呆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那会让父母更加为你操心。天下的父母谁不想让自己的儿女有出息,不丢脸,风风光光的活一辈子。所以说,距离是试验亲情的最好方法,也是最好的武器。亲情的距离不管拉多大,只要心中有了对方,无论在何城何地,距离是永远不会隔断亲情的。
距离
即使远在天的那边,我也依旧能知道你是永远陪着我的。
题记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听着这首童谣,思绪随着夜风飘遥,园丁给园中的花浇上些水,水从花瓣上滑落,夜晚的灯光不是很亮,却依然能看见水滑落的瞬间,花也在颤抖,它的心也会冷吗?
小时候,我总是握着外婆的手,拉着她到门外的园中走一走,这时,外婆会把我抱起来,放在她腿上,用手指着天上的星星说:“看哪,星星在向你眨眼睛呢,一闪一闪的,多漂亮啊。”“嗯,可惜它们太远了,我摘不到。”
外婆笑了,沉默了一会儿,轻轻叹了口气,“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天上的星星,离你远了,你身边少了一个人,天上多了一颗星。”
我似懂非懂地向外婆眨眨眼,想逗她开心,嘴角却像僵住了,怎么也扬不起笑容。
思绪忽而回到现在,夜风瑟瑟,叶子在不停地晃动,我抬头看了看天,与十年前一样的繁星。忽而明白了外婆的那句话。回头转身,昏暗的灯光,繁星漫天下只有我一个人……
十年前的外婆不在这里,也不在天上。她被冷落在十年前的那所老房子里。
有好长一段时间没去看看外婆了,我想。心中涌起一股哭的冲动。
我和她的距离真的是越来越远了吗?是的,其实外婆的房子就在离我家两公里处的地方,骑车最多十五分钟就可以到了。
可是,我愈发地感觉我和她的距离远远不止两公里路的距离。
谁能想像一位老人独自进进出出,在有星星的晚上默默地注视天空,无人陪伴的日子?
这个夜晚她过得太寒冷,谁又知道过得太寒冷的夜晚岂只这一个?
我的眼泪留了下来,在这孤独寂寞的夜。时间与孤独让我与外婆越走越远……
我决定,每次从学校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外婆接来和我们一起住。在她真的变成天上的星星之前,拉近我们的距离。让孤独与寂寞化为一缕细烟,消逝在我们心中。
真想回去看看外婆,陪她聊聊天,再一起看天上的星星时,我会看着她的脸,轻轻地说:“即使你远在天的那边,我也知道你永远陪着我,我已把你我的距离调整到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