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动物朋友
一: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周围的人和动物,发现身边的人和动物之间发生的动人故事,采用绘画形式表现不同的人和动物相处时有趣的情景。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造型能力。
2、情感目标:让学生在欣赏、讨论中体验动物给我们人类的生活、学习带来的乐趣,感受人和动物之间的友情,丰富自己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对动物、对生命、对大自然的热爱之
情,并让学生在绘画的过程中体验合作的乐趣与友爱精神。
3、审美目标:培养学生了解自然,爱护生命,热爱自然的情感。提高学生创造力及表现事物的能力。发展艺术感知能力和造型表现能力。
二:教学重难点
让学生在活动参与中认识、了解、体验人和动物相处时的乐趣,引导学生主动观察、探索、研究、捕捉人和动物相处中最具有表现力的一面,从而掌握表现、绘画人和动物的方法。
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研究画出作出不同的人和动物相处时有趣的情景。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造型能力。
三:教学准备
教师:ppt图片
学生:绘画材料
四:教学过程
导入:首先让大家看一段视频《北极熊》
师:边看边思考,这段视频讲了个什么故事,想告诉我们些什么?
(预设)生:讲了一个熊从遥远的冰川翻山越岭来到我们的城市找朋友的故事。最后北极熊和人类抱在一起的一瞬间,
告诉我们和熊是朋友,我们要保护环境,保护它们,和它们做朋友。
师:那同学们有动物朋友吗?你们和哪些动物做朋友的?
直接引入主题,板书:我和动物朋友
师:既然动物和我们是朋友啊,那老师首先考考大家对我们的动物朋友有到底有多了解。
出示ppt(猜一猜):
鼻子像钩子,耳朵像扇子。
大腿像柱子,尾巴像鞭子。
(预设)生:大象。
出示大象图片,对照照片看谜语。
师:很好,这个很简单,我们再来看一个稍难的。
出示ppt:
身穿梅花袍,头上顶双角。
穿山又越岭,全身都是宝。
(预设)生:梅花鹿。
师:恩,看来同学们对我们的动物朋友们还时很了解的,那同学们想不想知道我们人类是怎样和动物朋友相处的呢?
请同学们欣赏一下课本22~23页的图片,看看人和动物之间的互动,仔细观察他们的动作和神情,哪些动作和神情
可以看出他们是什么关系?
板书:动作
神情
学生回答,老师抓住人和动物的动作及神情来点评学生的回答,让学生领会人和动物之间亲昵的朋友关系,以及体现这
亲昵的一瞬间。
师:同学们都一起来讨论了我们人和动物之间亲密相处的图片,现在啊,我们再来看一看这位小姑娘师怎样和她的动物朋友相处的。
出示ppt《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图片
这个小女孩叫小蒂皮,她从小就和父母再非洲野生丛林里长大,所以她和丛林中的许许多多动物都是好朋友,来仔细观察一下小蒂皮和
小老虎,小豹子,牛蛙及变色龙和大象之间的动作和神情。
(预设)生:小蒂皮和牛蛙拥抱,和变色龙亲昵,和小虎耍闹都可以看出来他们是非常好的朋友。他们耍闹和拥抱的一瞬间都十分有趣。
师:同学们的回答都十分精彩,很好地描述了小蒂皮和野生动物朋友的精彩和感人瞬间。
看了小蒂皮的故事,同学们有没有有趣的故事要和大家分享呢?起来讲讲你和动物朋友之间有趣的或感人的故事。
学生回答
师;恩,同学们讲了很多和动物朋友之间有趣的故事,那现在就拿起我们手中的画笔把这有趣的感人的一瞬间画下来,注意准确把握人和动物的动作和神情。
在画之前,我们再一起看一看我们书本上小画家们师怎样来表现有趣的瞬间的,如那幅小女孩和一只鹦鹉的画,小女孩伸直的手臂上停了只漂亮的鹦鹉,小女孩用手轻轻地抚摸鹦鹉地动作和鹦鹉微微抬起地头,可以看出她们之间亲密无间地关系。而且画面色彩丰富,构图饱满,人物比较大,而动物相对小,整幅画看上去很舒服。 五:作业要求:1.大胆想象,画出具有故事情节的画面。
2.注意人和动物的表情和神态。
3.构图饱满,色彩丰富合理。
学生作画,教师巡视。
学生自评,教师抓住作业要求来点评,看是否构图饱满,是否抓住了人和动物地表情和动作来表现。
六:教师总结:全世界的动物都是我们的好朋友,只有我们善待它们,它们才会对我们友好。让我们一起善待它们吧!争做善待动物的使者。
七:教学反思
《我和动物朋友》这一课是我第一次接触三年级的课,喜欢小动物,愿意和小动物做朋友是小朋友与生俱来的天性。我以一段北极熊的视频直接引入主题,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可课上对学情的把握不准确,导致了学生在课上回答的一些问题很难去直视,知识一味地绕了过去,没有很好地转化为教学资源,比如课上我让学生来讲讲你和动物朋友的一些有趣的事或感人的瞬间,有个学生说到“最后把自己的小狗杀死了”,听到这,我竟无言以对了,其实这时可以抓住学生的这点回答来告诉学生要爱护我们身边的动物朋友,和动物做朋友。还有位学生滔滔不绝地讲了很多,结果都没讲到点子上,我浑然不知怎么接下去,只能无奈地让学生坐下去,这可能也是我问问题没抓住重点的原因。不具美感的ppt和平淡的教态,不具感染力的语言也导致了课堂纪律不行,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导致了美术课不具美感,缺乏艺术氛围。虽然一直觉得自己的字很差,但总以为这不是个大问题,写在黑板上学生能看得懂就行,再说自己的字已经定型了,再练也没什么大长进,直到现在才深知,这是多么可笑,作为一个美术老师,如果没有一手好字,写不出好看的板书,凭什么讲美感,所以这都是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值得注意的地方。当然这节课也让我成长了不少,让我收获了许多,只有在每次的失败中不断总结才能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