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终究还是被我捉到了吧!”我嬉笑着跑向那个一动一动的篮子,小心翼翼地将篮子掀开一个小口,把手伸进去,里面的小生命躁动而不安,疯狂地扇着翅膀做最后挣扎,“终于抓住了”将它急忙关进旁边带来的鸟笼中,缓缓举过头顶,修长的羽翼在阳光的映衬下更加美丽。通体灰色,背部一点红色犹显俏皮。没错,它就是一只灰喜鹊。“确有神鸟之姿,不枉我花了精力捉你。”说罢,开心地拎着它回家。
“一连几天,你不吃点食物身体会受不了的。”我担忧地对灰儿说,可它依旧用翅膀奋力拍打牢笼,对食物和水视若无睹,眼神中愤怒而凄厉。“算了,我明天再来看你吧,我要去睡了,晚安。”我走向床铺,眼望那还苦苦挣扎的灰儿,渐入梦乡……、
这是一幅严寒的夜景,仿佛可以听冰封雪冻的地壳深处响起冰裂声,没有月亮,抬头仰望,满天星斗,多得令人难以置信,星辰闪闪竟耀,好像以虚幻的速度慢慢坠落下来似的,繁星移近眼前,把夜空越推越远,夜色也越来越深沉了。周围只有几棵枯树,到处是动物的残骸,隐隐有着腐臭的味道。远处的山峦已经层次不清,显得更加黑苍苍的,沉重地垂在星空的边际,揉了揉双眼,惊讶地看着周遭,这是哪里?心中默想,“地球上唯一的人类,你可算醒来了,你都已经昏睡三天了。”一个声音在头顶响起,抬头一看,只见一只灰喜鹊站在头顶树梢,用不屑的眼光看着我,只见它通体灰色,背部隐有一点红色,与灰儿极其相似,“灰儿,你会说话呀,这是哪儿?为什么我会在这儿?”“呵呵,愚蠢的人类,这便是你生活的地方啊,你怎会不认识?”“我,我生活的地方!怎么可能?!”我伸出手,指着它,大声喊道,“怎么不可能,你们终日滥伐树木,乱捕动物,生灵和谐被你们残忍破坏,污水、噪声、温室,人类灭亡是迟早的事。你看看现在,已无四季之分,一直都这幅景象。”环顾四周,皆无人,低头一看,只见一只乌龟出现在脚边。“伯伯,算了,给她说也是白费。”说罢,灰儿兀自拍着翅膀飞了,“孩子,我知道,你也是人类欲望的牺牲品,人类只想自己社会的发展,以自然代价,最终也必会因自然而灭亡。”我双脚一软,坐到了地上。口中喃喃道:“怎么,怎会这样?”“孩子,先跟我走吧,还记得你家吗?我们先去那里看看吧!”
“人类来了,人类来了!”一只火红的狐狸在门前望见了我,“嗖”地逃到屋里,赶忙通知让屋中的动物迅速撤离。“没事的,人类中只剩下她,她还只是个孩子!”乌龟伯伯冲它喊道,我推门走入家中,房前正中央的小荷花池中黑压压一片,近看才知是污水冻起来了。“伯伯。我恐怕熬不过去了。”寻声看去,池中央原本“胭脂雪瘦薰沉水,翡翠盘高走夜光”的荷花,如今花叶皆落,干枯的身躯在冷风中瑟瑟发抖,“对不起,我没有保护好你。”我垂泪道。房旁的石榴树再无“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燃”的景象,房子也像石榴树干一样,枯朽不堪了。积雪斑斑的屋顶,木板已经陈腐,屋檐也是歪扭七八了,“人类。放我们一条生路吧!”屋中一只雪白的兔子苦苦哀求道,“我不会伤害你们的,别怕”我放慢了脚步,放轻了声音。“你们人类对我们的伤害还不够吗?又还来假装什么好心!”“对不起,我代表人类向你们道歉。”我抽噎道。“这迟来的道歉有什么用?!”屋中所有动物怒火难平,“我知道这道歉换不回你们家人的生命,换不回你们的原谅,更换不回洁净的自然,甚至连我的心安也换不回,那么从现在起我们团结起来,看看能不能改造自然,好吗?”周围突然间变得安静,我知道这悔悟来得那么迟,自然大家不能接受,我面对这一切缓缓闭上双眼,回想着曾经的一幕幕,眼角一滴泪水滑落……
“铃!铃”一阵闹钟将我吵醒,眼角的湿润,让我清晰地记住梦景,“今天又有雾霾了,出门别忘带口罩了。”母亲提醒道,我长呼了口气,跑到阳台,轻轻将鸟笼打开,灰儿开心地从笼中飞出,眼神中满含欣喜和希望,再也不似从前那般了,我对着它远去的身影大声喊道:
“对不起,我不该因一己之私心来束缚你的自由;
对不起,人类从来都没有资格去破坏自然;
对不起,我会尽自己所能保护并呵护人类一起保护自然,不让梦境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