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作文1500字
鲁迅,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这句话想必大家就算没有听过100次,也得听个几十次了吧,鲁迅这个作家在我们的课本中常常可以看到,而且在生活中也常常可以听到鲁迅的语录,由此可见,鲁迅对我们的影响之大,那么今天我就来谈谈鲁迅。
鲁迅是一个伟大的作家。我们之所以认识鲁迅,除了他的品格之外,还是通过他的文字,鲁迅的文字文笔犀利语言读完之后令人拍案叫绝,由此可见,鲁迅首先是一个伟大的作家,然后才走进了我们的视线的,那么我们就得先谈谈他写作的一件事情。鲁迅为什么写作呢?很多人知道鲁迅弃笔从文,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鲁迅为什么弃笔从文,因为鲁迅早年去仙台留学学医,他在那里,他受到当地学生的嘲笑和偏见,鲁迅考出来的成绩比别人好,别人就会想是教员给他漏题了,而且鲁迅的生活环境远比其他的学生要差,虽然是安排了宿舍的,可是唯独鲁迅住的地方十分嘈杂,在受到这些不公平的待遇之后,又发生了一件令鲁迅终身难忘,并且直接导致他决定弃医从文的事情,那便是看电影事件,看电影事件,顾名思义就是看电影引发出来的事件,由于鲁迅是学医的,学的是生物学,所以教员们在教课的时候,常常需要放一些影片给同学们看,让同学们更直观的去接触那些生物,课上完之后,教员们就通常会放一些最近的新闻,或者一些电影给同学们看,由于当时日俄战争刚刚结束,教员就放了一部关于日俄战争的影片给同学们看,其中有一个片段,让鲁迅终身难忘,一个中国人给俄国人当侦探,被日本人抓住了,准备执行枪决,旁观的都是中国人,枪响之后所有的中国人竟然都在拍掌称好,鲁迅很痛心,他感到,如果一个人精神上是麻木的,不管他身体如何健康,那么也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他告别了他的老师藤野先生,弃医从文从此开始了文学创作之路,他写的文章是为人民写的,为人民发出喊声,可是他又指责人民精神上不该如此麻木不仁,他发出吼声一面为人民发声,一面又鼓舞人民起来反抗,这正是鲁迅文章的妙处之在,他写的文章从来不直接表述观点,而是通过某一件事例,通过某一种叙述,通过细节描写使人们直接感受到鲁迅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东西能够体会得到,可是鲁迅又没有直接说出来,这也是鲁迅一直倡导的,让人们要思考,不要看到什么就觉得是什么。很多时候如果不加思考,如果没有把他们转化成自己的东西,那么你看上去一直在学习,一直在努力,实际上你只是假装在努力,这也是鲁迅的文章给我带来的感受,鲁迅的文字给人的感受就是文笔犀利,用笔独僻,他不会用各种各样的修辞交叉让我们觉得很艳丽,他不会用华丽的词商去修饰,但是正是那些平时的语言,让我们感受到了鲁迅先生那一句句话语背后的希望。而鲁迅也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作家,是世界十大文豪之一,由此可见,鲁迅他作为作家的身份,他的影响力是多么大。
鲁迅是一个为人民发声的战士。在那个底层人民根本没有发生的权利的时候,是鲁迅站出来了,他抨击旧封建旧道德,提倡民主与科学,提倡文学革命,以笔为剑,将它作为匕首,狠狠地扎向敌人的胸口,他为人民发声,他喊出人民自由的口号,他热爱人民,他曾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一点从他的侄女的文章中就可以看出来,他的侄女写鲁迅的时候写到了这样一件事情,有一次作者和他的父亲一起去鲁迅家里吃饭,在半路上,她和父亲看到一个拉黄包车的车夫,那个车夫把车放在一边,双手捧着脚,嘴里呻吟着,父亲走过去问道:“发生什么事了?”经一番细问,那个黄包车车夫由于没有钱买鞋,光着脚拉车脚踩到玻璃上,走不了路了,不经听了,赶忙拉着作者来到鲁迅家里,鲁迅听了,拿起一个医药包就往外跑,来到车夫身边,鲁迅和布丁一起把车夫扶上车,然后一个蹲着,一个半跪着帮车夫包扎,包扎完之后,鲁迅从兜里掏出一些钱来,塞到车夫手上说:“回去好好休息几天,这几天不要拉车了。”从中我们就不能看出鲁迅,不仅热爱人民,而且把人民看得比自我还重要,正是这一种高尚的品格支撑的鲁迅在受到压迫之后仍然坚持战斗,鼓舞着鲁迅在半夜里仍然挑灯夜战,写出一篇篇犀利的文章。
鲁迅是民族魂,我们应该沿着他的脚印继续向前走,不负他对于我们青年一代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