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作文1500字
第一天早上,大家都是三点多就起来了,匆匆忙忙赶到旅行社前,四点半准时出发到厦门去乘飞机。
那时窗外还是黑糊糊的一片,看不清什么,只能勉强看到稀少的小点灯火。大家在车上却没有睡意,都很兴奋地与导游瞎扯,很快就打成一片。尽管不是特别的了解,但也有了大致的印象。
六点钟左右到了厦门的高琪国际机场。开始买票、办理托运、安检等等。
我们乘坐的是7:10的飞机。八点多到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又坐车到绍兴。这才真正开始了我们为期五天的旅行。
这趟华东之旅到的第一个地点给大家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绍兴市区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之类的建筑,有很多是古朴的黑瓦百墙建筑,这种房子在这带被称做“粉墙黛瓦”。
鲁迅是绍兴人,所以我们去的这个景点便是鲁迅故居,此处就是鲁迅从小生活的地方。一下车,就可以看到一个广告牌,右边是鲁迅先生夹着支烟正抽着的模样,左边是鲁迅故居从大门看进去古朴的道路,上方用连笔写着“鲁迅故居”四个大字。
进去后导游带我们参观的先是“德寿堂”。这块方形的匾额下挂的是鲁迅的祖父与其两个妻子的画像。鲁迅祖父的原配旗子在鲁迅祖父的左手边,续弦在右边。因原妻去世得早,续弦则是与祖父相伴到老的,所以在画上看起来原妻比续弦还要年轻。
在另一间屋子里,我们看到了和德寿堂里一模一样的布局。大家奇怪了,两座房子里面怎可能一样?导游不紧不慢地说了,其实在以前,这间屋子并不是这样。由于当时鲁迅的家族衰败了,无奈,只得将这间屋子卖给别人。而以前的人都是很迷信的,买下这座房子的人,认为鲁迅的家族衰败,不吉利。当地有个习俗,像这种觉得不吉利的,必须掘地三尺。于是这户人家便开始挖掘。、在这座房子的后面一间有一个很高的台阶,那便是这户人家掘地三尺的痕迹。但是,当时开始了革命,这些地并没有掘到三尺,这座房子的里面便被破坏了。到后来根本就不知道原来是什么样子,大家只好按照德寿堂的样子把里面重新修建起来。
在这里的房间分得还很仔细。有女孩子绣花的房间,书房,厨房、卧室等等等等。
据说以前的小姐们绣花必须特别厉害。男人看重的就是这点。于是少爷们在读书,小姐们就绣啊,绣啊……
记忆比较清楚的有一张小姐床和一张少爷床。两床的花纹都是镂空的,雕得很细致,足以算得上是精品。但是其中有个很大的不同,小姐床仅仅是镂空,而少爷的床还要在镂空周围镶金。导游说到这里时,队伍里嘘声四起……
在书房里有许多样子和棺材很像的的东西,导游说那是装书的。棺材在现在人看来极其的不吉利,可是在那个年代,棺材棺材,寓意就是升官发财。和我们现在所理解的是两个极端。
厨房里有一些大缸啊坛坛罐罐啊地窑啊什么的,这些都是用来装粮食的、茶米油盐的。
接下来到的地方是重头戏了:鲁迅笔下的三味书屋、百草园和风情园。
也许百草园很多人都会和我们一样误解为是有很多草的园子。实际上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个菜园。刚进时看到的是鲁迅小时候爬上爬下的栏杆,然后是一片绿油油的菜地。绿树如卫兵,环绕在园子四周,许多游客在树下乘凉、聊天,尽情地感受着百草园的魅力。
接下来的到的是风情园。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在左侧的塑像。这应该是铜像吧。而这个塑像,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和煦的世界……
后面坐的是鲁迅的祖母,正和蔼地给鲁迅讲《狗·猫·鼠》的故事。看呐,鲁迅听得多认真啊。头顶是大片大片的树叶,太阳透过缝隙淘气地钻过来。偶尔,祖母身旁的猫咪睁开睡意朦胧的一老一少,低低地呼唤几声……
最后就是三味书屋了。虽然说我们没看到什么值得一写的东西。
我们开始是从马路走进来的,出去时做的是乌蓬船。乌蓬船真的很“乌”,通身是黑油油的。水路旁边就是我们平常走的马路,在河边种了很多柳树。在乌蓬船上有惊无险地摇晃,看着水面被我们一次又一次荡开层层涟漪,笑着诉说游完鲁迅故居的感受,下船时还恋恋不舍地说“怎么这么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