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作文1500字
说到鲁迅,大家一定并不陌生。相信大家在度过朝花夕拾后,更是对他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大家知道他为什么会成为一个批判家呢?
我觉得更多的还是他的童年对他的影响。
鲁迅出身清朝官吏世家,祖父是清朝的官员,但祖父为了帮助他的父亲通过考试,作弊不料被发现,从此入狱,因每年为了保住祖父的姓名为官员大量送钱,家庭也渐渐衰落。从鲁迅小的时候,父亲和母亲留给他了很少的(几乎没有)的美好的回忆。其实13岁之前的他,还是一个生活十分好的少爷。但,就连他自己也不知道,他会为推翻这黑暗的世界儿努力。从五猖会中,“忽然,工人的脸色很谨肃了,我知道有些蹊跷四面一看,父亲就站在我的背后。”从这一股中,我体会到鲁迅的父亲在他心目中是一个威严﹑管教严厉的人,还有从父亲的病中,“我有时竟至于电光一闪地想道‘还是快一点喘晚了罢’觉得思想不该,就是犯了罪”,从这句话中,也体会到了鲁迅的父亲并没有给鲁迅的童年增添快乐。提到鲁迅的母亲,我们在讲座中得知,小的时后,鲁迅说过:“母亲像湿棉袄,脱了觉得冷,穿着觉得也冷。”小时候的鲁迅在父亲死后,毕竟还是有些依赖母亲,但自从“母亲娶妻”事件后,鲁迅就不再思念母亲。鲁迅从小就不寄情与父母,那么是谁给他的影响呢?当,是阿长。从《阿长与山海经》的学习中,我们了解到阿长是个真诚,善良的人。还有衍太太,因为鲁迅的父亲和母亲(在后面)并没有给鲁迅留下美好的回忆,所以鲁迅也并没有在朝花夕拾过多的提到他的父亲和母亲。不过衍太太是个虚伪的人。
从鲁迅的祖父入狱这件事和五猖会中父亲让他被《鉴略》,体现出了封建教育的残酷和对儿童天性的压迫,从阿长身上,鲁迅感受到封建习俗的腐败,从父亲的病种,体现出了当时医道的不合法,昏庸,从他小时候就认清了事态的冷酷,饱受世间的冷暖,也由此延伸出了鲁迅后来学医和弃医从文的决定。不过从他的童年也体会到了人性的善良,真诚,也拥有和几个好朋友(闰土)那里得到的美好回忆。
另外一个影响他的是他的老师。从很小的时候,鲁迅就和周玉田老人学习《鉴略》,他从周雨田老人那里看到了许多书籍,但却也并没有被一些古典思想所禁锢。7岁就进入三味书屋学习,那是的鲁迅不仅聪明,而且勤奋。在三味书屋学习的时候,有一次,因为早晨要去给生病的父亲买药,上学迟到了。老师批评了他,他很后悔自己的迟到,就在桌子的角上,用小刀刻了一个“早”字,用来警诫自己,从此以后他就再也没迟到过。一直到晚年,鲁迅还清楚地记得这件事,并且在一次闲谈中告诉自己的亲人,还有鲁迅的课本上全都是红圈圈,就是老师在批改作业的时候,认为写得好的。这是由于他思维敏捷,学习勤奋,读书多的缘故。也同时生动地表现了鲁迅自幼严格要求自己和认真学习的精神。从讲座中,我知道三味书屋的主人寿镜吾先生是十分器重他的,也以至于在多年以后,鲁迅一直与他来信,此外,他也在这6年的学习中督导了许多的书,并没有受到禁锢。次外,他还在他的祖父帮助下学习过。从18岁起,鲁迅就到南京水师学堂学习。当然,对他一生影响最大的,就是去日本留学,弃医从文的决定了。藤野先生对他的关怀,让他结交了一位没有民族偏见,真诚的老师,但也从《藤野先生》中看电影,匿名信中,让他觉得对思想的治疗比对身体的治疗更加有效,便弃医从文。
再之就是鲁迅童年时候的朋友,比如从我们学过的课文少年闰土中了解到鲁迅从小和闰土很好,但无奈封建等级制度严重,我从老师的讲解中了解到鲁迅长大后再次见到了一次闰土,当时闰土就已经叫他少爷了,所以显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封建的制度。鲁迅从小生活在百草园,那里是他最自由的地方,百草园的生活虽然他想想中很苦,但也是度过了6年的时间。
鲁迅童年的曲折让他体会到世间的冷酷,但他的文字使很多人警醒,也是近代影响十分大的一位人物。令大家从梦中醒了过来,我们也从鲁迅的身上看到了当时清政府的腐败,也造就了鲁迅这样的人。他的事迹永不会磨灭,而他也是永远的“民族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