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巷的作文1200字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家乡的某些地方,总能够让身在他乡的游子魂牵梦绕。——题记
这条巷子不知道它具体有多少年的历史了,总之他已经很老了。这是一条很普通的巷子,在它的两旁是两排低低矮矮的平房,房子的墙面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光鲜,门窗大多为木头做成的,中间是一条青石板路。整个巷子布置的也很随意,东一家西一家完全随兴致而建。这里只有零星的几户人家,除了偶尔有几个在这里玩耍的孩童和过路的学生外,平时很少有人在这里出没。当人们沿着桥儿沟路,进入老巷的时候,人们会强烈地感觉到,他们从喧嚣的闹市,一侧身就闪进了一个宁静幽深的古街上了,静的连自己的脚步声都听得很清楚。
巷子的尽头有一棵老槐树,树身已被风吹断了,但它却从来没有向命运低过头。到了春天又从断了的腰身出长出了许多嫩条,在这些小枝条上开满了雪白色的槐花,花香溢满了整个巷子显得十分热闹。到了秋天槐树的叶子变黄了,每一阵微风吹过,这些叶子便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枝头,像一群翩翩起舞的蝴蝶一样落到巷子的这头,然后被风吹起来停停落落又停停地到了巷子的那一头,如一群急着赶路人的脚步一样。
漫步在这条巷子中感受到的是岁月的沧桑和生活的宁静,那种醇厚的生活韵味便自然而然地浓烈起来了。细细地品味它,犹如在闲暇的午后品咂一杯香茗一样清香悠远,慢慢地回味它,如同品尝小火慢慢熬得排骨汤,将骨头中的香味一点一点地浸透到汤中,浓郁却细软柔长。
这条巷子是河街到城里的唯一的一条捷径。每天早晨有许多的学生穿过这条巷子到城里的高中去上学,然后到了下午有从这里返回到河街,只有在这两个时间段才是这条巷子最热闹的时候。这些学生无论风霜雨雪却从来没有间断过,有时下着小雨,就会看见几簇簇各色的花伞三三两两地穿过巷子,然后消失在雾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道从这里来了多少学生,又从这里走出了多少学生,也许每个学生刚踏上这条巷子时是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但三年后当每个人走出了这条巷子后都有了自己的一份成熟。
记得我还在城里一中上高中的时候,每个周末就和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踏着青石板路穿过这条巷子到汉江边上去玩。站在巷子的外侧就可以看见整个汉江,他就像一条沉睡千年的巨龙盘旋在大巴山脉之间,它这几千年来波涛汹涌的江水依旧向东奔去,有的时候它也会耍耍小性子,这时河街大片的房屋可就要遭殃了。然后到了下午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从这巷子回来,老巷默默地关注着我们,它是我们最忠实的朋友。和我们一样一代代的学生来了又走了,当他们走出这个巷子时命运就开始不同了。每走出一批都会有许多的人为他们的前途感到羡慕或惋惜,而只有这巷子如同一位睿智的老人,依旧那么平静。其中我的弟弟,三年后他败了,无论他们走出去的结果怎样,这些鲜活的生命依旧在挣扎。
我已经有一年没有到过这个巷子了。如今一个人站在这空空的巷子中,看着熟悉的街道和房屋,就像跟久别的人重逢一样,不知不觉的热泪盈眶,想想过去的那些曾经美好的岁月,那些单纯透明的友谊如今何在?经不住也要发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慨。虽然我们没有曹操那么伟大但我们却有相同的经历“横槊赋诗人已杳,当歌对酒梦长牵”的境况吧。
这条巷子是一个最包容的母亲。当人生之路走得过快而累了或被生活所迫的时候,在晚上一个人漫步在这条巷子中,看到昏暗的路灯穿过树枝在地上形成斑驳的投影,看到这条巷子经历了多少沧桑岁月依旧那么平静和坦然,心中的那一点不如意也就释然了。这条巷子是踏实的,他无声无息地承受了外部的一切不如意,同时也见证了一切。也许我们每一个人的寿命对于它来说只是白驹过隙那样短暂,它告诉了我们在有限的生命时间内什么才是最值得拥有的,唯有奋斗不息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也许有些人浮浮沉沉地忙碌了一生,洗尽铅华却只剩下一副苍老的面孔面对自己。
老巷是这个县城历史的见证,它教会了我们的是奋斗不息的精神,也是对已消逝的青春一份沉甸甸的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