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军山作文四:快乐军山行
今天,一个明丽的春日,我们一群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快乐的春之旅——南通军山行。
军山位于长江北口五山之东,峰列五山之最,昔有“小普陀”之美誉,是一处旅游观光的胜境。
半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我们终于来到慕名已久的青山脚下。放眼望去,梯次式的山上草木葱茏,翠叶婆娑;依稀可见的枯藤老枝衬托出新叶的柔嫩,嶙峋突兀的岩石显示出生命的强大。阳关下,整个山峰绿意蒸腾,让观者赏心悦目。走近入山门亭,亭上悬一块黑底金字大匾,“军山”二字刚劲醒目。入得山门,一座白玉栏杆围成的承露台令人叹为观止,只见一朵巨大的“莲花”托起一尊高约十米的杨柳净瓶,莹亮雪白的瓶子里插着几根柔软的柳枝,让人想起慈悲悯世的观世音菩萨。“承露台”,顾名思义,这净瓶里一定承接着能救治百病的上天之甘露吧!莲花池中是一汪清清的水,几条可爱的红鲤像几团跳跃的小火苗似的游来窜去。“哗哗”,一阵轰鸣的水声传来,循声望去,只见一条白练般的瀑布从一个不足米宽的、龙蛇起伏的绝壁上直泻而下,虽无庐山瀑布之雄壮,却也腾挪跌宕,飞花击石,恰似九天银河。同学们纷纷在瀑布前合影留念,缕缕春风携来的阵阵水雾让大家欢叫不已。往前走,既有碧绿绵软的芳草地,又有绚烂夺目的鲜花丛,像给山坡披上一块五彩的锦缎。那耀眼的紫,艳丽的红,璀璨的黄……无不让我们感悟着生命的灵动与欢愉。
再经过一条曲径通幽的林荫小道,我们便来到孩子们的“快活林”——烧烤园了,十几台炉子星星点点地散在草地上,旁边还围着几把椅子。大家迫不及待地放下包,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烧烤活动。不一会儿,诱人的肉香四处弥漫开来,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品尝起自己亲手烤出来的食物,那份开心自不必说。
过完烧烤瘾,下个节目便是爬山,我们的队伍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大家一边上山一边欣赏着两旁的美景,还不时停下来“咔嚓”一下,山林里的鸟鸣声、山路上的笑闹声交织成一首动听的春之歌。快到半山腰了,我已有些气喘吁吁,但望着跑在前面生龙活虎的猛将,我便不断激励自己:“加油!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进一步眼宽,上一层望远,确实不错的。地面离我们越来越远,宽阔的马路渐成一条银灰色的带子,几只“甲壳虫”在上面飞驰……山上新建的观景点颇多,至松影阁,心胸顿觉开阔。蓝天碧水间只见狼山、剑山等遥遥相望,山峦连绵起伏,庙宇清晰可见;玲珑的山与秀美的水在我们眼前组成一幅清新的水墨画,又如为大家呈上一盆美轮美奂的水石盆景,让人心旷神怡;咦,那是什么?这儿一块,那儿一块,四方方,金灿灿,像一张张平铺的绒地毯。哦,是油菜花!我仿佛能闻到那浓浓的菜花香,菜花间一定有不少蜜蜂、蝴蝶翩翩起舞吧!还有一座座鸽笼似的农舍错落着点缀在农田旁,好一副美丽的田园风光图!我们又一鼓作气登上望江台,眼前更是豁然开朗。无尽的长江滚滚东流、气势雄浑,白茫茫的江水泛着粼粼的波光,像洒下了无数的碎银子;江面上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一派繁忙的景象。“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此情此景真让人涌起一股莫名的冲动与豪情!大家继续攀登着,也许滔滔的江水为我们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许山顶更美的风光在召唤着我们,大家登山的步伐变得快而有力。“到了,我们到了!”最先爬上去的同学欢呼雀跃。立于山顶,我欢喜地吁了口气,极目远眺,整个通城尽收眼底。这时许多孩子吹起了泡泡,晶莹的泡泡在阳光下五彩纷呈,它们载着孩子们的梦想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山顶建有黄墙碧瓦的普陀别院,院内供奉着金身观音和翡翠观音。尤其是栩栩如生的翡翠观音堪称世界艺术精品,是佛文化与玉雕工艺的完美结合,她已成为军山的镇山之宝、人气之源。我想,来军山祈福的人们一定会听到她带来的福音的!
这次军山之行虽然很累,但我们特别快乐,因为我们不仅体会到了攀登的乐趣,更欣赏到家乡南通的风景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