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书都挺好看的,内容丰富,耐人寻味。但有一本书带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感动,于是心里最柔软的位置里放着它——《目送》。
翻开清爽养眼的浅绿色封面,我看向书的代序。序的构思异常精巧,作者龙应台由放在抽屉角落里的一盒首饰,引出对母亲的回忆。才看了几行,目光就被她柔婉细腻的文字吸引住了。细致入微的描写,母女之间深情的对话是那样的真实感人,它拨动了我的心弦。顷刻间,我爱上了《目送》的文字。
如此动人的文字也一定出于一个拥有美丽心灵的人。我原先不怎么了解作者,但之后的文章里慢慢流露出了她的内心世界。
第一篇文章就是《目送》。我怀着沉静的心情读了一遍又一遍,却丝毫不觉得腻烦。每一遍过后,似乎都有丝丝缕缕更深的感触。文章写了两类目送,一类是目送儿子逐渐长大的背影,第二类是目送父亲逐渐年老、远去的背影。作者对儿子的感情无疑是不舍、牵挂而又落寞的,对父亲的感情是哀痛、无奈的。读着读着,我的眼睛不由自主地湿润了。人生路途漫漫,任何人只能是我们生命中的片段。我可以体会到,龙应台已经把亲情、生命看得十分透彻了。所以文章虽然给人淡淡忧伤之感,但也告诉了我们应当学会独立面对生命中的成长,珍惜亲情和生命。
接下来的《雨儿》也令我感动。这篇文章有许多母女之间的对话,平淡的对话中蕴含着深深的情感。作者的母亲已年老,记忆也衰弱了。她与母亲通电话时,总是先说:“我——是你的女儿。”她母亲的回答使我惊讶:“雨儿?我只有一个雨儿。”作者每次都耐心地回答母亲的问题,话中充满了柔情。她是个极孝顺的女儿,每当回来看母亲时都把母亲当作孩子,悉心照顾她。岁月是无情的,从文章中可以了解到龙应台的母亲年轻时眼睛里有着的锋芒,年老后的眼神是迷离的;年轻时能干、有力气,年老后身子愈来愈瘦弱,脚步愈来愈轻。我看着看着,心头不禁感到酸酸的。也许,不知在哪一天,我的母亲也会像龙应台的母亲那样记忆衰弱、身子瘦弱。但我也一定会像龙应台那样细心照顾母亲,做个孝顺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