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书七十三篇散文,写父母占了近半篇幅,这世间最厚重的情、最深长的缘,到作者笔下,却成了几笔写意,勾勒得淡然。陪苍老的父亲念着诗学走路,为父亲细心清洗眼屎、清理失禁,让两个外孙设法逗外公多说话;陪失忆的母亲耐心摆布“胭脂阵”,“把她瘦弱的手捧在掌心里”,“像带孩子一样把被子裹好她的身体”,“油条分成小块,放到热豆浆里浸泡,泡软了,再让她慢慢嚼”。当忙碌成为我们生活的主题,这些平凡的这些细节总被有意无意忽视,可当作者娓娓将其铺陈于纸上,跳脱于笔墨时,触动的不光是我心中最软的角落,而让我静静反思,这些年,我以“忙”的名义错过了什么。
也曾同样犯过这样的错误,“电话响起,一把抢过听筒,以为十万火急的数据已经送到,你急促不耐几近凶悍地说‘喂’──那一头,却是他悠悠的湖南乡音说:‘女儿啊,我是爸爸──’慢条斯理的,是那种要细细跟你聊一整个下午倾诉的语调,你像恶狗一样对着话筒吠出一声短促的‘怎么样,有事吗?’他被吓了回去,语无伦次地说:‘这个──这个礼拜天──可不可以──我是说,可不可以同我去参加宪兵同学会?’”有时即使看到父母这样的表情还是选择性忽视,“她垂下眼睛,是那种被打败的神情,两手交握,放在膝上,像个听话的小学生《目送》读后感1000字。跟‘上班’,是不能对抗的,她也知道。‘”也曾无数次将父母小小的诉求关在“铁门”背后,“他可能没听见你’没时间‘的回答”。
我们总以为有太多的理想没有实现,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去的路上。我们总以为有很多的时间可以重来,不是在现在,就是在未来。我们没有回头地往前奔跑,也许因为我们不曾细细算过一生还有多少时间可以留给父母,也许因为我们不懂最后一次的目送就是永别,天真地以为只要我们想回头时,总有爱的人笑着站在来时的方向。将生活咀嚼一遍,包括生离死别,通达睿智如龙应台者,也才在失去后幡然顿悟“’金钱‘可以给过路的陌生人,’时间‘只给温暖心爱的人”的真谛初三作文。她其实已经做了很多,可直到父亲离开三年后,在飞机上看到有父亲影子的老人时,还在痴痴地想:如果,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仅仅是一次机会,我会做什么?
因此,趁一切来得及,当还能拥有彼此,把时间调慢再调慢,陪家人把风景看透,再看细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