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6:1000字高三《两本存折》读后感
“因为无法打开,看不见沙漏里的沙究竟还有多少,也听不见那沙漏的速度有多快,但是可以的确定的是,那沙漏不停地漏,不停地漏,不停地漏......”
来的世界的那一刻,我们的手上紧紧攥着时间的存折,来到世界以后,我们的手上又多了一本存折叫做金钱。
从小到大,一直有人告诉我们:“时间就是金钱。”可从来没有人教过我们:“时间是意义与价值。”时间不是金钱,金钱更不等于时间;金钱是可以触摸的一沓纸,可以看到的一串抽象数字;而时间,你无法触及,无法储存,更无法查看这本存折中的“余额”。
许多时候的我们,处在迷茫之中,蓦然回首,发现时光竟然过的那么快,我们还来不及学习更多的知识,还来不及给父母更多的回报,还来不及享受生活的更多细节,却发现:青春已经被自己挥霍大半了。时间的这笔帐,我们算不清楚,因为昨天已经过去,而明天还未到来,你更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明天,能握在手中的,只有今天。可今天一溜烟地奔去,你是问心无愧,还是因浪费时间而追悔莫及呢?
也许是我们真的太年轻,不懂得时间的宝贵。是的,我们手中是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我们有大把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但是在这之前,我们一定要想清楚:我们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还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或仅仅是为了漫无目的的只图娱乐与痛快?我们读过太多像“一寸光阴一寸金”、“白驹过隙”之类的句子,但是真正能牢记于心并实践的,能有几个?我们太年轻,的担心就是钱不够花,我们的想法是:未来的道路还远着呢,没有钱可怎么行?所以我们一味的去追求金钱,不断地把时间换成金钱。时间一次次与我们擦肩而过,无声无息地悄悄逝去......
两本存折读后感作文全文(第2页)〖文字大小:大 中 小〗龙应台还这样告诉我们:“原来,这两本存折之间,是斩钉截铁的反比关系的。你在那一本存折所赚取的每一分‘金钱’的累积,都是用这一本存折里的每一寸‘时间’去换来的。而且,更惊人的是,‘金钱’和‘时间’的两种‘币值’是不流通、不兑换、不对等的货币——一旦用出,你不能用那本存折里的‘金钱’回头来换取已经支付出去的‘时间’。任何代价、任何数字,都无法兑换。”
朴素气息的字里行间,我的心弦被深深拨动,不由地感慨万千:如果时间和金钱之间花上了等号,那么时间就变更了本质,变成了可以储藏,可以积蓄,可以随意交换的东西;如果时间和金钱和金钱之间画上了等号,那么时间就失去了价值,无所不有的秦始皇就不必要贪生怕死,苦苦寻求仙药;如果时间和金钱之间画上了等号,那么时间就失去了意义,冷冰冰的金钱就会像时间那样随心所欲,能给人以温暖,富有活力,时间也就变成了永无止境的废物了......时间不等于金钱!富人对“金钱”说:“你对我太重要了!”;穷人对“金钱”说:“你对我太太重要了!”;而“时间”对“金钱”说:“你若能把我换回来,你就太太太重要了!”有这样一个故事:在美国洛杉矶,有一个醉汉躺在街头,警察把他扶起来,一看是当地的一位富翁。当警察说扶他回家时,富翁说:“家?我没有家。”警察指着富翁的别墅说:“那不是你的家吗?”“那时我的房子。”富翁说。守财奴一生捧着钱袋子睡觉,整日为钱担忧,可是他们临死时可以带着这些到天堂吗?“拜金主义”为了钱而披星戴月地工作,不断地支付时间,消耗自己的身体,可是他们往往没有时间去陪伴家人、感受爱的温暖;他们没有时间去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多彩;他们甚至没有时间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精致......他们整日生活在烦恼与纠结之中,只知道皱着眉头看着金钱存折,只感受到烦!累!很多这样的富翁在风烛残年之际回头看过去的路,却发现存折上长长的数字与自己过去失去的时间一点也不对等,这是一场极不公平的交易!这些富翁往往是在最后猛然醒悟,悔恨交加。
我们固然害怕失去,但是在强大的命运面前,渺小的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想,也只有在用“金钱”上越来越慷慨,在用“时间”上越来越吝啬吧。
去追求梦想吧,去享受生活吧,去实现价值吧!很多前人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雷锋的一生只有短短的二十二岁,可是他出差一千里,还是做了一火车,自己省吃俭用把工资全部捐给国家,他是真正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中去,奉献全身心;皮埃尔·居里和居里夫人夜以继日地做实验,争分夺秒,在试验成功后将自己含辛茹苦发现的镭造福人类,将自己的奖金全部捐献给战争中的法国;鲁迅先生享年仅五十多岁,可他却用手上的笔,一次次深切地呼唤着:“救救孩子!”他告诉我们:“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你是否像他们这样,把时间利用得如此意义深刻呢?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存在了,可是这份意义永存,这份精神永恒!
着实,龙应台这只最为犀利的笔,也有难以言尽的时候。她的文字引起我们对两本存折、对人生的思索:我们拥有的太多,失去的太多;要展望的太多,要怀念的太多......在这之中,唯有一件事情值得我们好好想想:两本存折间,我真的明白时间不等于金钱了吗?我真的珍惜了吗?
在时光的哀曲中,只有杜秋娘在幽幽地唱着:“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
不要等到一场戏剧的谢幕才知道主角是自己,不要等自己快要离开的今天才想起昨天犹豫而没看的海。两本存折,掂量,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