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教室里传来郎朗的读书声。同学们神情严肃,声音有力,庄严的朗诵着。刚学完这一课,我感触还真不小。
这篇课文讲述的是詹天佑不怕困难,毅然接受修筑京张铁路这一任务,并出色完成任务,作出了巨大贡献的故事,詹天佑的贡献给了帝国主义者一个强有力的回击,维护了祖国尊严,也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可见詹天佑多么爱国啊!
我仿佛站在了京张铁路旁的詹天佑雕像前,眼前浮现出他在狂风怒号、黄沙满天的峭壁上定点、测绘的情景;浮现出他为修筑居庸关和八达岭隧道在油灯下绞尽脑汁计算、绘图的情景;也浮现出了一幅京张铁路竣工后人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的画面。仿佛有阵阵微风拂过我的脸颊,我听见了詹天佑勉励工作人员的声音:“我们的工程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儿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工程人员之口”。这是多么爱国的一位严谨、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科学家啊。他具有身先士卒的工作作风,为了祖国,为了中国人,可以不惜一切为祖国卖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可是,当时的祖国如此贫穷落后,詹天佑为什么要接这个棘手又有生命危险的任务呢?仔细琢磨了一会,我明白了:祖国是我们的根啊!祖国虽穷,我们也要为她服务,为她奋斗。如果没有全国人们的同心协力,人人没有尽到自己的一份力,新中国怎么会前进呢?如今中国的繁荣昌盛,和詹天佑是分不开的。
这使我想的到了陆游的《示儿》:死去云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不忘告乃翁!诗的大意是:虽然我死后人间一切都与我无关了,但我唯一痛心的是没看到祖国的统一。当祖国统一的那天,你们举行家祭,别忘了把好消息告诉我!
这拳拳爱国之心,感天动地,催人泪下!陆游用自己的诗,表达了对侵略者的仇恨与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我还想到了杜甫、辛弃疾、文天祥,想到了用笔呐喊的鲁迅,想到了为香港回归作出了巨大贡献的邓小平爷爷……
他们的一个个感人事迹,一首首感人诗词,谱写了一曲曲爱国颂歌,激励我们把爱国延传下去。
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祖国的花朵,我们小学生要怎样爱国呢?我们现在能做些什么呢?从努力学习做起吧!我们要严肃参加每一次升国旗仪式,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珍惜每一粒粮食,爱护每一件公共设施……
这些小事,也许不能惊天动地,但只要我们时刻把祖国放在心上,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是爱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