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去寻找自己的星球
――读《小王子》有感
上戍中学 七(2)班 袁玉鸣
这便是我要去寻找的星球。
一颗小小的、小小的星球,小到你可以很轻松地绕着这颗星球走上几圈。在这颗星球上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时刻,只要你愿意多走两步,或是挪一下你的小板凳,便可以赏一次日出,观一回日落。
这颗“会笑的星星”上,住着一位超凡脱俗的小王子。小王子有一朵,他爱的和爱他的玫瑰,尽管他们彼此相爱着,却又被彼此的爱折磨着。于是,小王子舍弃玫瑰,开始了他漫漫的太空遨游之旅。
小王子走访的星球上,住着的,是徒有其名的国王,或是爱慕虚荣的秃头先生;是自相矛盾的酒鬼,或是唯利是图的商业家;是兢兢业业的点灯人,或是写大部头小说的老先生。
这些大人的行为也好,性格也罢,对于小王子来说都是些捉摸不透的怪事。他们的脸上清晰地刻着名利二字,颈上沉甸甸地挂着事业的金项链,手里紧紧地攥着金钱的支票,脚下踏着生存欲望的土地,黝黑的心脏上烙上了自以为光彩照人的疤痕。他们仿佛是为利益而生,为虚荣而死的奴隶。
或许,孩子们与大人们的区别就是这怪事最好的答案吧。孩子们,不用背负名利与金钱的负担,不用被缠绕不清的人际关系捆绑双脚,不用为衣食住行发愁。
而,大人们自以为人生阅历丰富,自以为任何事情都得追其源头,自以为人生如死灰一般仅是走完规划好的路。
主观想象只能是臆想罢了,到头来也不过是庸人自扰。
我们的世界已然是一片暗灰色,我们整日匆匆忙忙地醒来,又匆匆忙忙的睡去。像一俱被梦魇嗜去灵魂的行尸走肉,躁动着,不安着,但又无力反抗,听不见灵魂最深处的真诚低语。任时光流逝,任童年渐行渐远,岁月它偷走了往日的回忆,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童稚与纯真。我们,渐渐沉迷于人世间的浮华,贪图名利,舍弃自由。
尽是如此,人生虚无的意义也就愈来愈飘渺。
小王子想拼命挣脱,本以为飞离了自己的星球就能够摆脱折磨,却发现世上到处是庸俗不堪,而且更变本加厉。
小王子开始想念他的玫瑰花了,因为纵使地球上有千万朵玫瑰花,却远远不及他独一无二的那一朵。因为没有得到付出真心的关注与驯养,是绝对不可能得到真情实意的。只有爱才能使人懂得忧伤和痛苦,同时使人摆脱孤独与寂寞,使生活变得充满情趣与乐处。
只有孩子才知道自己要去寻找什么,他们可以为了单调的玩具花费心思,也可以为自己算不上爱好的兴趣付出大把的精力与时间。总而言之,不论玩具也好,兴趣也好,在孩子付出的时候就是中心,就是主角,甚至整个世界。或许你会觉得,这无味又枯燥,可事实就是如此,或许这也是上帝旨意的创造吧。
厚厚的角质,将人柔软的心灵与思想行动隔阂着,让人根本无法听见内心的劝说,让本最需要得到的东西离我们越来越远,到头来,得到的却往往是本不该拥有的东西。而今,谈及最为本质的东西,又有几个大人能真正看见?
如此繁杂的世界,如此懂得伪善的成人,什么时候才能返璞归真?我不知道,或许谁都不知道,所以我想要离开,我想要去寻找一个属于我的星球……
我想小王子为了去陪伴他的玫瑰花,让毒蛇咬死了他,好让他摆脱躯体的重量,去往他心目中的小星球,我想他一定是到达了那里,那也正是我想去的星球,一个远离世俗的星球,一个远离喧嚣的星球,一个远离不堪的星球。
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你的宇宙找不到属于我的星球,不断转动最后绳索剩下落空,不曾有过看着你我时空的互动,给一次就足够……为了你的所有我跨越所有,刻画你的雕像,花儿为你绽放。
爱,并不是不需要代价的,你尽可以去奢望爱,索要爱。
但你得知道,爱本来就不是什么普通之物。爱,就好比一个炽热的火球,你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上,可以温暖你冰冷僵硬的手掌,但你同时也得做好被它灼伤的准备。你可以选择顺手一抛,或是选择仍紧紧握住。
即便如此,更多的还是有人愿意为之倾其所有。你可能会觉得这种思想行为是蠢,可我觉得这并不是蠢。而是渴求幸福的举动,渴求幸福本就是人最真实的追求,难道幸福不是你的渴望吗?爱本是奔驰在蓝天下的一匹野马,自由追逐着疾风,若要硬将它戴上马鞍,拽紧缰绳,扬起马鞭,那它必定会拼命挣扎,顽固抵抗。到那时,才松开手中执念的绳索,为时已晚,必会让你摔个人仰马翻,遍体鳞伤。
爱是上帝赐予人类最美好的圣迹。我们,不应该刻意从爱里奢求得到些什么,也不应该向它索要些什么。但我们时常妄用这圣洁之情,时常借着迷失在爱里的名义来伤害别人,打着自我执着的旗号来模糊感情。
爱、情感、灵性,本应是内心最美好的。可是我们心灵的门,却狠心关上,将它们拒之门外。让我们成为,比可怜人还可怜的可怜人。
我不想没根基的继续流浪,我不想继续过着自私、贪婪、愚妄的生活,我不想继续当这个比可怜人还可怜的可怜人。
我想去寻找属于我自己的星球,挣脱忧郁与烦恼,挣脱现实与焦躁,挣脱险恶蛮横的人心,挣脱成长的束缚。
我想去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星球,不再在黑暗中迷茫地等待黎明,不再在满天乱尘中漫无目的地游荡。
走,现在就出发,去那璀璨星空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颗星球,与纯真相伴看日出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