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最时尚,叫得最响的一个词就是和谐!
只要在大街小巷,稍作停顿,人们准能听到、看到诸如建设和谐社区、和谐工厂、和谐单位、和谐学校……,“和”的旋律在我们这片热土上,弹奏得悦耳动听。因为人们知道,经济大发展了,人们的精神境界应该提升,追求也应该更高!
一日,我从街头一旧书摊上发现一本算命基础知识书,怀着好奇心,我花了10元钱,买回来闲暇时阅读起来,姑且不论这算命是科学还是迷信的伪科学,还是让我们先说说命中的贵、富与“和”有着什么关系。
算命先得从金、木、水、土这五行开始,五行讲生克,例如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循环往复,环环相生;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也是环环相克。懂了五行,还得知道天干地支,天干讲五合:甲己化合土,乙庚化合金,丙辛化合水,丁壬化合木,戊癸化合火。地支讲,六合:寅亥合木,卯戌合火,辰酉合金,巳申合水,子丑合土,午未合日月;三合:亥卯未三合木,寅午戌三合火,巳酉丑三合金,申子辰三合水;半三合:以子午卯酉为轴心,分前半合,后半合;三会:寅卯辰会木,巳午未会火,申酉戌会金,亥子丑会水,辰戌丑未会土;六冲:子午冲,丑未冲,寅申冲,卯酉冲,辰戌冲,巳亥冲;三刑:寅刑巳,巳刑未,申刑寅,丑刑未,未刑戌,戌刑丑,子刑卯,卯刑子,辰、午、酉、亥自刑;六害:子未相害,丑午相害,寅巳相害,卯辰相害,申亥相害,酉戌相害。
透过这些干支的合、会、害、刑、冲,我在阅读中发现,害、刑、冲可解空亡,人命只要在日主、用神中有了中和、平衡,自然就有了好的命局。我为古人在设计这套理论时的煞费苦心感到震惊!
当然,听凭天命,并不足取,人的努力奋斗,包括抓住身边的每一个机遇才是最重要的,其中一个人在事业上的成功与否,一个人生活得是否幸福,“和”是致关重要的。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老师,在总结清太祖奴尔哈赤成功之道时说,太祖有天和、地和、人和、己和“四和”。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和”字,大明王朝最终被清所灭。
如今建设和谐社会,全国人民众志诚成发展经济,增加和谐因素,消除不谐因素,警察在这个重要历史关键时刻当然责无旁贷。所以,公安部党委决定,明年的工作重点其中之一是警民和谐化,这是顺应历史的正确选择。
国家的和谐,民族的和谐,是大的和谐。但是如何做到像清太祖那样的己和,实现和谐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我们认为才是真正意义的全民的和谐。
导用托尔斯泰话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人生在世,无论是家庭的,还是事业上的,总不会是一帆风顺,总有沟沟坎坎,总有弯弯曲曲,不是事来找你,就会有人来找你,而且往往都是些麻烦,都会让人揪心纳闷,甚至百思不得其解。面对这些困惑,作为社会上个体的你我又是如何面对呢?是拉开爽门,亮出拳头和人一较高低,还是从容面对,这其中恐怕取决于你我“和”的意识。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人不和外人欺。和别人捋袖亮拳闹出矛盾纠纷霍乱子来,往往是自己先对事对人的办法乱了方寸。所以,俗语中的“家”也可以包括自己。
在日常的接处警,调处大量的矛盾纠纷中,我们发现鸡毛蒜皮的小事,往往是当事人的导火索,都是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不冷静、不克制的结果。矛盾的升级,或是为了一时的面子,或是为了争出本争不出任何结果的结果,或是为了一己之利,或是出于本就不应有的损人利己。
正因如此,我们在做群众思想工作时,常常用些:人不过活一口之气,一口气不来一命归西;人不过为一口之饭,良田千亩,不过日只三餐;广厦千间,不过夜眠六尺,何必患得患失,何必自寻烦恼,何必乡里乡亲视如仇敌之类的道理开导。其实这些道理多数人还是能听懂明白,但面对具体的事或人时,问题就不是那么简单,这需要胸怀,风度,境界!
所以,在给人做工作时,话好说,道理好懂。但是如果哪一天,我们做工作的同志自己真的也遇到像当事人那样类同的事,恐怕我们自己也不见得比当事人好到哪里。所以,我们经常发现有的人,甚至是在某些干部身上出现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让人费解的地方。
前些时候,下了一场冻雨,我在雨中淋了过周身透湿,冻得嘴唇直打罗嗦。回来一想,也真是的,怪不得老人们常常叮嘱,晴要带雨伞,饱要带衣粮!春雨能使万物滋润禾苗成长,夏雨能驱逐曝热,秋雨也会让天气更加秋高气爽,为什么冷雨偏偏出现冰霜?
如果照理追寻下去,岂不是没有活路。所以,我不得不转换角度,重新思考自己的过错。我知道,生天的气是没有道理的,受雨淋挨冻不是天的责任,责任恰恰在我自己!可是,往往人们在情绪化了之后,甚至连这起码的简单道理并不明白!
往往和人和事较劲,责任可能真的不是对方,而是出于疯狂的自己,而已经疯狂的自我又怎能幻想通过算命祷告去求福求贵!又怎样幻想一件具体的问题等候别人的觉悟或通过做工作而让自己心满意足呢?
所以,依我看来,抓住了己和,就会能抓住天和、地和,也更能赢得人和;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也会在良好的心态培养基上长成事业兴、家庭旺、人际关系顺、国家民族强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