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教师应该是一流的读书人,只有一流的读书人,才有可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
――朱永新
一个教师很可能一辈子平庸,但一个善于阅读的教师就有可能成为优秀教师,甚至是教育家,教师的成功其实也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难,阅读是最简单而又是唯一的一条途径。纵观古今多少教育家,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都拥有大量的藏书,每天都要挤出一定的时间来阅读。以前面对着应试教育,我也曾觉得教育枯燥无味,每天劳累过后,心里总是充满怨气和急躁。这几年随着阅读量的不断增加,满满地感受到了教育的幸福和生活的充实,工作中,遇到孩子顽皮时,做错事时,总能从浮躁中静下来,静心的寻找教育的最佳途径。虽然我没有成为名师,但阅读让我过上了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我愿将这份甜头分享给所有的老师们,特将优秀的书籍推荐如下:
专业成长类:
1、《静悄悄的革命》:日本佐藤学 著,长春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它是日本教育学专家佐藤学先生经过二十多年,参观了二十1000多所学校,走了7000多间教室,以“与教室里的学生和教师同呼吸”为观察出发点,结合许许多多的实例著就而成,这本书中,佐藤学先生提出了未来未来学校的形象――学习共同体,从内部推进对学校进行的改革。
读书感悟:本书所采用的事例都是佐藤学先生本人直接参与过的学校和课堂实践。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却始终亲临在教育一线,与老师们积极的交流、探讨。所以当他们转化为文字时,一点儿也没有纸上谈兵的影子。文字是那样的朴实,案例是那样的鲜活,让人赏心悦目百看不厌。我深刻的感受到佐藤先生追求的理想教育:就是通过在学校实施“活动的、合作的、反思的学习”,创造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造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进而将学校发展成为一个学习的共同体。
2、《学校无分数教育三部曲》:【苏】阿莫纳什维利
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这部书共有三部《孩子们,你们好》,《孩子们,你们生活的怎样?》,《孩子们,祝你们一路平安》,在这三部书中,作者以一个教学班为实例,借助一个教师的自述和对教育问题的思考的形式,生动、形象、具体和全面地展现了他和他的学生们在小学四年里的学校生活的全过程,读来使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作者阐述了这一年龄阶段儿童的年龄、心理特点和他们的成长过程,教学教育工作的内容、原则和方法,涉及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
读书感悟:在这本书中,教育大师对教育改革的主要原则就是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把学生认作是自己的战友,教学和教育过程中的平等参与者,探索如何才能最佳的把他们吸引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大师向我们阐述了一个教师的心里改造过程,对学生要敢于抛弃权利主义和强迫命令的交往方式,在实践中确立师生合作的思想和以儿童个性的观点、人道主义态度对待儿童。三部曲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一个教师不仅要教育好自己的学生,还要不断的改造自己,更新和创造性的丰富自己的经验。
3、《谁是最具成长力教师》:教育科学出版社,教育时报社编著
内容简介:《谁是最具成长力教师》这本书有三部分组成,教师专业成长研究报告、“最具成长力教师”媒体记录、教育名家谈教师成长。书中记录了河南31位“最具成长力教师”的成长案例。
读书感悟:成长是内心的丰盈,成长的力量来自内心的崛起,只有内心的觉醒,才能带来巨大的突破。一个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没有激情的教师,一个没有思想,心灵空虚的教师永远不会感受到教育的幸福,一个人思想的深度,决定了这个人能够走多远。要改变生活,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改变周围的人,首先就必须从改变自己做起。我们改变不了教育的体制,但教室是我们的领土,关上门,一切都由教师说了算,所以我们完全可以从改变一间教室做起。老师是一个活生生有感情的人,我们不是传授学科文化的工具,有自己的尊严和价值,有追寻自己幸福的权利。坚定心中认定的美好的事物,并将其转化为学生的内在,最大的成长是自身的突破,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做法,也就改变了自己的心灵感受,也就改变了身边影响的人。
4、《听窦桂梅评课》:教育名家窦桂梅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听窦桂梅评课》这本书记录了窦桂梅老师听过的22节课后写下的反思,每篇反思都结合案例有理有据,让读者心服口服,术后附有窦老师的三篇文章《课文、语文、课程》、《语文教育要给孩子一座田园、一座花园》、窦桂梅和《小学语文质量目标手册》。
读书感悟:读过本书,最大的感悟有三点,一、听课要听的出门道儿,二、评课,要评出名堂,三、写课,要写出水平。一个教师要提高课堂教学,必须坚定不移的立足课堂,做好这看起来平常工作,无论听课、评课还是写课,都应当一如既往的和教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对接,也就是心与心的、真诚的交换意见,有实质意义地平等深入地讨论课堂问题,让其他教师在理解你的同时,自己也变得深刻,进而大家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5、《不跪着教书》:大夏书系教育随笔 ,吴非 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不跪着教书》共有六辑,第一辑,永不凋谢的玫瑰;第二辑,我美丽,因为我在思想;第三辑,爱与敬重的阅读;第四辑,往高处飞;第五辑,“实话”怎么说;第六辑,在欢乐中沉思。吴非老师通过写中国过去和现在的教育现状,以及目前大多数教师的教育情况,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读书感悟:要想学生成为站直了的人,教师就不能跪着教书。这是吴非老师的这本书的主要精髓,吴老师强调教师阅读,学生阅读,全民阅读,爱读书的人说话才有底气。吴老师说:“一本好书往往就是一粒善良的种子,一粒诚信的种子,一粒爱的种子,一粒正直的种子,这些种子适时地撒在学生的心田,就有了真善美品格的萌芽,人的心灵就会变得充实、高贵、美丽,他就有可能始终站立着,像一个人一样的活着。读这本书让我更加坚定地走阅读之路,也更加懂得教师只有阅读才能提高自身素质,让自己变得充实而幸福。
教育管理类:
1、《爱心与教育》:教育名家 李镇西 著,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推荐理由:师生之爱,有别于亲情之爱,有别于友情之爱,在这本书中,李镇西老师仅“教育后进生”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有十多种。这些都是李老师提炼归纳出来的,另外在具体的案例中我们还能找到更多的方法。李老师之所以优秀,就是因为他在教育中付出的爱心促进和提升了他个人的智力智慧。读这本书后,都会深刻的发现,享受教育幸福的教师才是真正的教师,才是一个快乐的人。这本书会教育我们如何去赢得学生的爱心和真诚,非常适合班主任读。
2、《第56号教室的奇迹》:【美】雷夫・艾斯奎斯
著 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
推荐理由:在《第56号教室的奇迹》里,雷夫老师的教育理想就是让教室像家一样温暖,没有恐惧,成为孩子们向往的地方。现在的孩子多数都对教育、对学校充满厌倦,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脱离学校和学习,我们老师绞尽脑汁去教育,孩子们却不乐意接受,这正是当前我们老师的最大困惑。雷夫老师的一个个教育故事,给了我们新的启发,在学科上,从写作文到数学到音乐再到美术,他都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故事,就像一个童话,也许正因为是在平凡中诞生的奇迹,才令人倍加感动。雷夫为他的学生们在贫民窟的教室里营造了一个快乐的天堂,这是一本很棒的书,值得每一位教育同行者用心阅读。
3、《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苏】苏霍姆林斯基
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
推荐理由:书中内容看起来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提出来的建议,其实全都是苏霍姆林斯基完整的教育思想体系,涉及教师经常遇到的棘手问题,书中用了很多的事例和体会,把枯燥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阐述的生动明白,读后令人深受启发,每一条建议都有益于教师开阔眼界,提高水平,他可以作为教师的一面如何做教师的镜子,给人以启迪。他更是一部全面培养人的教科书,给人以借鉴。那些关于教育的真知灼见,值得我们一边又一遍的阅读、品味、反思。
4、《班主任工作漫谈》:魏书生 著 漓江出版社出版
推荐理由:《班主任工作漫谈》共有八章。第一章:班主任要努力改变自我;第二章:学生应是自身的主人,是班集体、国家、社会的主人;第三章:科学管理班集体;第四章:特殊情况育人方法种种;第五章:提高学习效率;第六章:体育美育旅游;第七章:科学管理班级要靠班级的主人们;第八章:三言两语谈育人。整本书以大量生动感人的事例,全面叙述了魏书生独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搞好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读起来朗朗上口,令人心悦诚服。他内容丰富、具体,富于故事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蕴含深刻的哲理,具有吸引人一口气读完的魅力,和震撼人心的力量。魏老师的班级管理措施,简单而实用,这本书是广大班主任、教师的必读教科书。
家庭教育类:
我这里有自己常读的,用来参考教育孩子的一些书籍,分享给大家:《负责人的孩子才能长大》孙云晓
刘秀英 著,新世纪出版社出版;《不打不骂教孩子108招》徐俊婷 编著,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尹建莉 著,作家出版社出版;《宝贝宝贝》周国平
著,江苏人民出版社;《捕捉儿童敏感期》幼儿教育专家孙瑞雪 著,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朗读手册》 (美)崔利斯 著,南海出版社出版;《接纳孩子》小巫 著,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小巫
著,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
阅读优秀的书籍能让人变得多才多艺,远离庸俗,提升自己的智慧。爱阅读的老师是有思想的老师,有思想的老师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