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充实而愉快的心情中完成了这份课题研究报告,一轻松下来,倒觉得有些不自在了。也许因为在这些日子,我们太过充实,太过愉快了。
在这次课题研究过程,我深刻懂得了如何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去实践,去思考,去与人交流……。从小,我就是一个性格内向、胆小,语言表达能力又差的女孩。尤其是一遇到陌生人,与其说话都面红耳赤,这使我变得很孤僻。但是在这次活动中,何老师也许看出了我的心思,他积极鼓励动员我参加这次活动,他说:性格是在实践的磨练中可以改变的,他以前也跟我一样内向,但是这个社会需要我们面对太多的真实,需要我们去改变,需要我们去创造。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是金子,只是有的被土壤淹埋,没有人发掘,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自己挖掘自身的潜能,靠实践,靠创造来体现我们自身的价值呢?我被老师的热情和同学的鼓励感动了,我终于鼓足勇气,毅然参加了这次研究活动。通过采访和其它实践活动,我逐渐克服了自己不善“交际”的缺点。
特别是在这次活动中,我更加意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因为知识经济需要丰富多彩的个性,而个性间个性的多样性、独特性,使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成为当今社会所必须。任何个人的能力毕竟很有限,自我与他人间的独立性、异质性,只有相互理解合作、碰撞激荡才会创造出更新、更高的价值。这种实践,不仅仅是以“物”为对象的交往实践,更应包括人与人层面上的交往实践。正如我们的研究,我们了解的人文现象,它离不开人的活动,任何语言都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一切社会现象又都是人类活动的结果。我们在次研究活动中充分发掘和体现了“人与文化融合”、“人格的合作性”等原则和理论。在整个研究过程,我们每位同学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使任务完成得更加顺利,更加圆满。同时,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研究和互相学习,所以,完成这次任务不是哪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大家的心血的结晶。通过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自我,而且使我们学到了许多文化知识,培养了自己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也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它使我深深领会到一点就是:心动不如行动,敢拼才会赢,团结协作产生无穷力量。我相信,实践不在于成功与否,而在于收获大小。当然,只要我们努力奋斗,勤于思考,团结一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总会等到成功的那一天,我们在人生的路上走过的每一步会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