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让座作文700字
那日,我外出乘公交车,车内熙熙攘攘、座无虚席。半路上来一老大娘,一上车,这位老大娘就四处张望,寻找位子,可是车上连一个空位也没有,老奶奶只好扶着椅背站着。她看似颇有些疲惫,手里还提一包裹,或许是看到车内没有空着的座位,或许是看到车内并没有人让座便也不忍心打扰到他人,她就那样抓住扶手,似乎自己并不希冀会有人给她让座。
说实在的,看到当时的情景,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满满一车人,坐的不乏有青年,妇女,尤其是看到穿着校服的学生显出一副视若无睹的样子,真让我感到气愤。“尊老爱幼是中华人民的传统美德,请主动给老幼病残孕妇让座。”也不知道现在的小学生五讲四美是怎么学的,尽管司机在反复播放那句请主动为老弱病残者让座,可车上的每个人似乎都装作没有听到,有人甚至在车上打起了瞌睡。因我也是买的站票,自然是无法帮她找到座位。
一个青年小伙就坐在老大娘身后的座位上,或许是他看到老大娘站了那么久,自己离老大娘那么近,总会有些不好意思才让出了自己的座位,但我想得更多的是他该下车了,才想起给老大娘腾出座位,并不让人值得欣赏。可是老大娘还未定过神来,一中年男子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霸占了那男青年好不容易才腾给老大娘的座位。那让座的男青年似乎也不好对那中年男子说些什么,车又过去了两站,让座的男青年仍未下车。哦,我这才明白是误会那小青年了,但同时,更多的是向那位抢争座位的中年男子投去不屑的目光。老大娘就那么站了一路,直到我下车,也未见有人给她让座。下车了,我的心里仍然是那位老大娘疲惫不堪的身影。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让座,从某种意义上讲,代表了一个人是否具备文明礼让、助人为乐的美德,是检验一个人道德品质优良与否的试金石。真的希望美德不再是一种挂在身上的装饰品,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