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很热。前两天都是躺在吊扇下面的地上睡觉,即使这样还是热得不行,早上起来已是浑身的汗。今天气温降了一些,外面还刮起了微风,我把席子摊在室外阳台的地板上,决定在这里度过我们的夏夜。
加拿大客人来了一个很小的订单,交期较急,要我帮忙做,有一些资料没有确认清楚,我便发去邮件等他的回复。我是趴在席子上面写邮件的,写完邮件后翻身躺在席子上等客人的回信,再看身旁的妻子已经熟睡。
微风不时吹来,带来丝丝怡人的凉意。我看了看外面的天,天空灰蒙蒙的,隐隐约约的有一些灰白的东西,不知道是不是云彩。又一阵凉风吹来,我突然想起了家乡,想起了曾经的夏夜生活。
在没电的日子里,每逢盛夏,乡下人便会用蒲扇度过漫长而炎热的夏季。乡村的夏天热而不燥,无论有多热,只要你坐在树阴下或者屋后的背阴处,总会等来一丝清凉。傍晚太阳将近落山的时候,一家人会把桌椅摆在门口的晒谷场上,把饭菜盛在一个大锅里,放在桌子旁边,一边吃一边等待太阳落山。有时候晚霞会把人映照得一片绯红。饭后我们洗过了澡之后就躺在摊在晒谷场中央的凉席上。奶奶和父母洗过之后也会坐在席子上,我们三兄弟分别给他们挠痒,听他们讲故事。有时候萤火虫会飞过来凑热闹,我们就起身扑过去把它们捉住,放在透明的玻璃瓶子里,比比谁捉得多。
等一天的燥热逐渐降下来的时候,夜也已经很深了,家人会收拾起凉席回房睡觉。我是一个喜欢光亮和怕热的人,不喜欢把自己闷在黑屋子里,就在晒谷场旁边用木头搭一个简易的木棚,顶上铺上稻草,中间用木头和竹子搭建一个平台,把凉席放在上面就可以当床睡。家人都回去睡了,我就躺在木棚的凉席上度过夏夜。半夜醒来,看看天上的星星、银河。那时的天空纯净而高远,满天的繁星密布在银河两旁,让苍穹看起来像一口倒扣的大锅,又像宫殿的丽顶。皎洁的月光洒满整个世界,把周围的稻田和荷塘照得朦朦胧胧。一阵清风吹来,让人倍感清凉。随风而来的阵阵荷香和稻花香,沁人心脾。
后来,我家率先买了黑白电视机,由于没电只能用电瓶看,全村的人都到我家的晒谷场上看电视,场面不亚于看露天电影。大家带上自家的凳子早早的就排好了阵形,我则早早的吃好饭躺在凉棚上睡着看,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后发现看电视的人早就不在了,只有我家的几个凳子胡乱地扔在晒谷场上。我翻了翻身,在蛙声一片的嘈杂下再次入睡,直到天亮。
如今身在城市的我,再也体会不到那种与大自然为友的快乐了。
我闭上眼,怎么也睡不着,脑海中总是出现大哥的影像,我想忘记都忘记不了,是大哥提醒我照顾好他的女儿吗?我已经在尽力地照顾她了。在我的心目中,我所有的侄辈们和我的子女没有区别,他们都会享受到我同样的关爱,这一点大哥可以完全放心。我已经为大侄女找了一份工作,她说工作的还不错,但是我看到她矮小的身影还是有一股莫名的酸楚。一个小女孩子,有机会不好好地读书,却想着出来打工,将来怎么出人头地,而且她是那种享受型的,出来钱没有挣到,花钱却大手大脚。我给他送钱时嘱咐了两句,她就生气了。如果大哥你在,你会怎么做呢?你的弟妹劝我说,等她将来挣到钱了,怎么花都行,你管不着。我说不行,我是她的叔叔,不管她将来是否生气,我都有教育她的责任,我要让她成人,但是难啊,她不接受,父母亦不理解,你能明白吗?
再次想到了我的女儿,她很可爱,也很乖。上次回家的时候,我拍了很多关于她的录像,这些天有空的时候我就播出来看,已经不知道观赏了多少遍,可是百看不厌。小家伙现在并不理解我们打拼的艰辛,也不知道分隔两地的无奈,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吃饱了就躺在床上自顾自的玩,有时候向我们微笑一下,或者过来揪着我的耳朵,只到饿了才哭着要吃的。凡是见过她的人都说像我,我自己看她也很像我,尤其眉毛、鼻子、脸形和眼神,还有头发,也很稀少。她拿东西的时候喜欢用左手,她的外婆说长大了可能是左撇子,这一点可能是得自于我的真传,看来将是一个我的翻版。不知道小家伙现在睡了没有,好想她,好想看着她长大,可惜只能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