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独坐在院子里,总是,那么的洒脱,那么自然,那么可亲。温嘟嘟的空气,着实难以让人入睡,不时吹来的清风,却叫让人,周身透着一股子惬意劲儿。满天的星星,眨巴着眼睛,似乎要对人们诉说什么,但什么也没说,只是静静的看着纳凉的人们,徜徉在浩瀚的云海,世界,那么大,人,那么渺小,岁月,是如此的安然。院子里,月季,总有孤零零的盛开着,粉的,红色的,半紫半粉的,半红半紫的等等。那花瓣,在黑夜的衬托下更显神秘、惊艳,散发着温润的花香,粉嫩的花儿,被风吹得轻轻摇摆,像喝了很多酒死的,在月光下,翩翩起舞,此刻,我想,她不在孤单。批把树,微风徐徐拂过,婆娑的身影,在风的轻抚下,总是哗啦啦的叫个不停;老槐树,倒是,很是自在,在星空的陪伴子下,牵着风儿的手,轻唱着歌谣,手舞足蹈,在微风中,扭动着醉人的裙摆;葡萄,最为多情,时不时的给你一个吻,亲的人身心酥软,如坠后宫粉黛三千;石榴数,落了一地的烟斗,伴着泥土,望着天,看星星扑闪扑闪,望着树,看同袍,半残半绽。夏天,在老家,晚上,最喜欢的是在院子里独坐。穿着短裤,背心,一把木制圈椅,桃木做的,翘起二郎腿;拿一把蒲扇,粽叶做的,悠悠的扇;一杯老叶苦茶,几十块钱一斤多的,慢慢的品;一把水壶,装满亲亲的,因为是母亲烧的;伴着夜空,守着院子,静静地坐上些许时间。眯着眼睛,躺在椅子上,院墙的缝里,周围的草丛中,“唧唧,唧唧”的蛐蛐,树上的麦蝉子(不知道学名,大概是蝉的一种吧),从她们的喉咙,清亮的叫了出来,时断时续,时急时缓,宛似没有节奏的大合唱,入耳。声音却非常悦耳,很是清晰,很是自然。倾心聆听,心情平和,炙热和焦躁,已经悄然不在。远离凡尘,远离俗务,远离喧嚣,原来,幸福原来如此简单,原来,惬意也是这么简单。不经意间,举起茶杯,品了一口,倒掉些冷的,再添杯,引得一口。顿然悟觉,原来,人生,就像这杯茶,会苦一阵子,但她不会苦一辈子,倘若没有这些开始的苦,又拿来,后来的甜。起初苦苦的,后来甜甜的,何尝不是一部交响乐,汇成我们的一生。假如,我们拒绝了起初的“苦”,就等于关上了后“甜”的大门。人,总是贪婪的。要攀登,欲越高,走过的路上,荆棘就会遍布的越多,受伤也就在所难免。既然如此,与其忧伤地接受,不如快乐地迎接。两种姿态,两种人生,我们的人生,有何不能自己去做主,是吧?
有时候,夕阳,最后那一缕余辉,在沉寂中,渐渐地,悄悄地,失去光泽。夏夜,那温婉的夜色,如同谢幕的幔,在不知不觉中修饰整个天空。当一轮明月,在没有一颗星星陪伴的夜空中,高高孤挂,寂寞的清辉洒满一地。月光下,伴着清风,三三两两的人们,或在马路上,或在树底下,或在石头上,拖着长长的影子,洋溢着满脸幸福,拉着家常,说说笑话,道几句张家长,李家短的闲话,悠哉悠哉的,走进恬静乡间夜色,走进安暖的梦里。 长大了,很少回家,但每次回家后,总会邀上几个好友,出去撒撒欢。伴着夜夜色,沐着风,哼着儿时的小曲儿,在乡间弯弯曲曲的小路上,走上那么一段;有时候,绕过几片邻居家悠悠的菜园,穿过白杨林,翻过一道道低矮的篱笆墙,捡知了,和好友偷他家的西瓜等,回味回味童年趣事。我们村子,在马路边,有一棵好大好大,好高好高的槐树,至少千年以上,不知何人何时所植,但人们都称它为“金家槐树”。无非,槐树周围有几家人姓金,所以这样称了。 槐树,孤傲的身子,挺立在银白色的月光下,狭长的影子,横穿过马路或依着村庄的青泥黛瓦。映在对面人家的两扇,紧闭着的朱砂大门上。枝叶之间,交错纵横,叶子绿中泛黄,有些枝丫,可能过不了多久,就会折枝,因为他老了,骨质疏松了,因他渴了,没人送水,儿女都远了!村庄,房屋,行人,马路都是不会在意这些的,不会在意槐树的枯荣兴衰,对于他们来说,早就是司空见惯了生死更迭,岁月沧桑,也就不以为然了。也许,只有我们,这些颓废的假装文化人的人,才会对老槐树,有种莫名的感伤罢了!路,伸向了远方,我们几个哥们儿,慢慢的,走着,望着听着。路旁的人家,灯火,早已通明,透过窗户,清晰的看见,有些人家,围着电视,听音乐,看着节目。年轻人,吹着风扇,喝着啤酒;老年人,扇着蒲扇,逗着孙子,其乐融融;有些人家,坐在饭桌前,品尝菜肴,喝着小酒,高谈阔论着天南地北;有些家小院里,狗儿,在静谧的夜色里,不甘寂寞的吠个不停;猫儿,躲在墙角,等待老鼠的赴约,邂逅一场生死之恋;婴儿,等待着哺乳的母亲,总能嗷嗷叫上几声,似乎有些迫不及待;不过,万千声音中,唯有蛐蛐,叫的好听,最动人。宛如插曲,拼命似的打破着,这夜也得宁静。
夜色里的乡间,更多的是宁静与和谐。没有,城市灯红酒绿的兴奋;没有,不分昼夜奔忙的紧张;没有,车水马龙的嘈杂;没有,唯利是图的觥筹交错声;没有,绞尽脑汁的勾心斗角;没有......在乡间,可以涤去俱疲的身心,完全地放松下来,沐浴在自然中,山水间。嗅,花芬草芳;看,山清水秀;享,树高阳暖;品,山野百味;听,蛐歌鸟唱;也能勾起,儿时,嬉戏打闹的摸样,打着火把与好友半夜捣鸟窝的情景;融进故乡,与夜色成故交,像天上挑逗月二的云,那样柔情,那样柔软,那样缥缈;像丹堡河的水,那样清澈,把疲惫的心,散漫的灵魂,放逐其间,涤荡遨游,倾听水的心跳,倾听故土呢喃,倾听生命的轻唱。悠扬乐声,隐约入耳,既往前去,声越清晰,信步源头。何宗韩文化广场上,灯光透亮,一群人,有孩提,有媪妇,有少女,有少妇伴着激情的音韵,迈着轻盈的舞步,尽情的跳,尽情的歌,尽情的舞,这时,她们,动作并不规范,服装并不整齐,不论男女,不论老少,皆能纵歌纵舞,参与其中。坐在广场边上,七八十岁的老大爷,老太太,穿着背心,穿着裤衩,手拿蒲扇,说说笑笑,聊着天。随着广场舞的音乐,也会哼上几句,兴致来时,还能拉上几嗓子山歌,逗逗乐子,撒撒清欢,总能惹得男女老少,忍俊不禁,开怀齐乐,好一个“悠闲”了得!此时,我的乡亲们,忘却了所有的疲惫,忘却了所有的悲伤,只有笑容,只有歌舞,只有快乐。晚上,暗蓝的星空,令人着迷,令人留恋,但莫约十点过后,曲终人散,故乡,终归一片宁静。假如,因繁杂工作疲惫了,被俗世的烦恼困住了,被琐碎的生活压的喘不过气来了,回老家吧!徜徉在故乡的星空下吧!扔掉情绪,洗涤身心,重返童真,伴着乡情,伴着风,静静的,空空的,惬意的,绵绵的,感受那一抹梦幻奇色,找一方净土让灵魂安放,找一处原野角落让梦想安歇,宁静致远。你我,皆是大千世界,茫茫尘世,一粒微沙,一个匆匆的过客,谁不想拥有这样一份清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