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苏东坡演讲稿
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我是五(2)班的张煜翔,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墨笔铸就永垂不朽——我眼中的苏东坡。
公元11,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静静的卧在床上,眺望远方,回想着他跌宕起伏,大起大落的一生。他就是写出名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苏东坡。
“苏东坡”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文学家?不,远远不够。它意味着肥而不腻,入口即化的东坡肉;意味着西湖旁边那道像长龙卧波一样的苏堤。它意味着西湖十景中美丽的三潭映月;意味着《苏沈良方》里的450多个药方。它意味着许多大气恢弘的书法作品;更意味着我们心中成千上万首出神入化,雄奇飘逸的诗词……
请让我用几个词语来刻画你传奇的一生。
你是勤奋好学的苏东坡。
你天资异禀,自幼聪颖,十三岁就可以将《汉书》倒背如流,一字不错。一年四季不论寒暑,一直都挑灯夜读、勤奋学习。就这样寒窗苦读了十年,你一举考中进士,少年成名,为长大后的地位和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你是口无遮拦的苏东坡。
步入仕途后,你被卷入了一场变法风暴。你高举反对旗帜,大肆抨击新法,结果遭到了新党人物的针锋相对。“乌台诗案”因此爆发,你被打入大牢,经过多方的援救才死里逃生。
你又是潇洒旷达的苏东坡。
被贬黄州后,经济和住房等问题纷纷向你袭来,你却一一潇洒应对,并在困境中发明了东坡肉和蜜酒等美食。而在思想方面,你闭门自省,总结在“乌台诗案”中自己的缺点和经验,并加以改善。同时,你也在黄州修炼自己的思想境界和高度,从《定**》等词作中可以看出你超然旷达的心境和对现实的超脱。你面对生活,潇洒。面对世事,旷达。
你也是才华横溢的苏东坡。
黄州是你创作的巅峰期,在这里你咏出《念奴娇·赤壁怀古》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经典作品。使得“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和“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著名诗句家喻户晓,广为传唱。你的词作开创了豪放派的先河。在你的作品中,时而大气磅礴,时而细腻婉约,使人回味无穷。其中有许多被后人称为千古绝唱。并且从你的词作中,还能感受到超凡的心境和思想。
你还是济世安民的苏东坡。
在外任期间,你辗转四州,徐州抗击黄河水患,密州治理蝗灾,杭州疏浚西湖,扬州停办花会,并在各地推广农业和教育。不仅如此,你还在朝廷上大力推行对百姓有利的法规,百姓交口称赞。
你还是淡泊名利、高风亮节的苏东坡。
皇帝的政治主张不断变化,朝中的重臣也在反复更换。但是唯有你,以百姓的利益为根本,提出了很多“不合时宜”的政策。你明知只要趋炎附势,就可以得到高官厚禄。但是你为了百姓,放弃了政治前途,被一贬再贬。
透过千年的红尘,眺望你远去的背影。风雨一生,坎坷一生,豁达一生。穿过时空,我看出了你心中的那份自信,那份执着,那种大爱。你用手中的墨笔和忠贞的心灵铸就了永垂不朽的——苏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