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结合大学生的自身条件、社会的人才需求、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通过系统的研究与分析,使得大学生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评估,对自己的未来的职业规划有比较理性的认识,制定个人生活与计划发展的相关战略思想。
一、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在三十年前作为高等学府的哈佛大学曾经做了一个问卷调查,调差的结果显示有27%的大学生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没有基本的目标,对未来职业规划还有简单的轮廓的有60%,明确但长期目标不明确的只有3% ~10%。因此,在以下几方面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目的:(1)促进大学生的自我形象,让他们充分了解自己的职业选择,在选择合适的职业生涯领域的优缺点的基础上,它确实有其自身的特点,合理定位。(2)自我的明确的职业目标,在专业领域能够清楚的认识自己,以便在进一步的职业规划上更加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每一个大学生在进入学校的开始的就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为自己的发展建立一个长期的目标,同时,也提出了对每学期的短期的职业规划目标。(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决定着每一位大学生的就业理想、就业目标,因此我们必须要保证所有的职业生涯规划都要围绕着学生的所学专业、学生的兴趣爱好等,确保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可行性,可实现性。
基于当前职业生涯规划的比较情况,我们可以看出,1919,在世界上第一个哈佛大学开设了职业指导的大学课堂,从那时起,职业指导成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服务工作和学习,相比之下,职业生涯规划在我国刚刚得到认识和发展,特别是像高校这样的机构,由于对职业生涯规划概念的认识尚有误区和不足之处,而高校本身也存在局限性,所以大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
大学生本身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解和认识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甚至很多学生对此没有正确的理解。因此,大学生职业生涯在很多高校里并没有引起学生的认识和关注,并且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本身认识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但是他们往往仍然抱着为时不晚的心态,实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为他职业规划做应有的准备,但往往学生们缺乏客观的认识,不能充分认识自己的不足,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对职业定位缺乏自己的判断,随波逐流,盲目性很大。
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教师的重要意义
在大学生的就业指导中,教师充当的角色是至关重要的,注重培养学生自己,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的发展,在长期的不断认识中培养学生职业生涯的习惯,意识。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并不是大学生毕业前的就业准备工作,它应当在大学生进入大学伊始就对职业生涯规划有认识,并且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地加强这种认识,把它当做职业生涯规划的一种习惯,也就是有职业生涯规划的自我意识,根据自己的职业兴趣,一次来确实自己的职业规划,制定比较完善、合理、有可行性的职业规划。
在高校这种机构的职业生涯培训上,我们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讲座,可以请一些比较著名的企业家、实业家针对自身成功的途径,切身体会,让学生们对职业生涯的严肃性有一个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以便使其对自身的职业发展有更加正确的认识和严肃的态度。
三、增加就业意识课程,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正确的就业意识最主要的方面是指学生对就业观、就业心理和道德观的正确认识。大学生在就业的过程中要具备良好的心态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就业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如意的时候,对此,大学生要能够妥善的处理好心理上的创伤和压力。并且能够在自身上寻找不足,对自身的兴趣、爱好、人格和精力有更加科学更加正确的认识,构建一个更加科学、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体系。针对当今社会大学生的单位用人的具体要求,以便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就业的一生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决定并贯穿这大学生一生的职业发展。指导工作也应该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教师应承担在这一阶段影响学生引导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步骤,并根据学生和社会的发展趋势,及时调整规划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