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想象力的重要性
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国人深思,为什么截至为止,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项的华人有12位?这里指的是华人,为什么新中国的教育确实没有培养出一位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的获得者,而我们内地最多也只在文学上出来那么寥寥的几个人,他们几乎都是在国外深造。其实,这跟全脑开发是密不可分的,在国外不会受到我们应试教育这样的走独木桥是的压力,他们更注重的是能力的培养,创新的意识与能力,他们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
想象力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只有有了大胆的想象才可能会有创新,时代才会进步,科技才会发展。想象一般是在掌握一定的知识面的基础上才能完成的 想象力是在你头脑中创造一个念头或思想画面的能力。这就是右脑开发的重要之处了,右脑的是用图像去及记忆的,主宰想象力的脑,当然,这个是可以通过右脑开发、全脑开发加盟机构来训练的。想象力是活物与死物的根本区别,也就是想象力的神奇之处了,属于最高级思维。
想象力是人类创新的源泉,它的魅力在于可以将你带入一个虚拟世界,实现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是,我们现实生活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几百年前、几十年前的人类的美好设想,比如火箭、飞机等等。右脑开发后的想象力可以使你享受快乐,享受惊奇,享受自由,享受现实生活中少有的感受。
想象力的种类
1.无意想象。人类的想象力一般被认为是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三四岁左右的孩子,在开始了解世界和社会的时候,就有了基本的想象能力。但是,由于年纪太小,自身又缺乏知识和社会经验的积累,这种没有特殊目的的想象,一般被称其为“无意想象”。
2.有意想象。又叫“随意想象”,与“无意想象”相反,比如我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老师,虽然这种想法可能仅仅是限于空想,但是受刺激物的影响,确实拥有某种目的性,这就是“有意想象”。
3.创造想象。是在最初始的人类意念上独立创造新形象的过程,比如阿基米德洗浴时联想到测量王冠重量的方法,前人都没有明确提出过这种办法,那么,这种联想就是第一手的创造。
4.再造想象。也叫“消极想象”,人类根据某些现有事物,去联想、想象并形成新的形象。比如一个没有去过海边的人,通过阅读某些描写海的文章,就能在脑海里形成大海的景象。但是由于个体差异对同样的描述可能产生不同的形象,正如莎士比亚所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5.以“想象”来满足想象。所谓以“想象”来满足想象,意思是当人的某种想象、梦想不能很快达成时,便会发自内心的出现一种幻想想象,并通过这种幻想想象来弥补因梦想不能达成而带来的失落。
有关想象力的例子
爱因斯坦被评为影响新中国的60名外国人,他的事迹,他的著名的句子:“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世界上所有的,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之一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的一个真正的因素。“爱因斯坦自己的实践中,这句话是一个模型。他的一般理论,相对论心态,做一个思想实验中发现,当时只有科学实验证实。
重要的想象,科学大师产生强烈的共鸣。四十多年的经验的学者,他的教育的一些点,可以描述的见解无疑具有重要的灵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和他传播接受西方教育,有一个“阅读教学跨世纪教育。
杨振宁,从事文学和艺术创作,需要丰富的想象力,从事科学和技术工作也需要丰富的想象力。举个例子说泰勒的头脑,每天都有很多疯狂的想法,不管遭遇,他与他的老师,被称为美国氢弹物理学家泰勒,希望讨论的父亲谈论他的人。正是这种“胡思乱想”,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世纪的物理学。杨郴宁1995年底在成都,“科幻世界”的题词:“幻想和梦想。”他解释说:“幻想,梦想,胡思乱想值得谈论一个经常被视为事实上,幻想和梦想的梦想的事情是没有顺序的,无意识的,相当复杂的,有序的,有意识的思维和幻想。幻想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它是更上了一个台阶,一部科幻科幻小说,经常试点发明。
钱说:“形象思维,是我们学习科学思维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而我们现在了解它是如何。周围总政治部影响军事自主创新能力我军两院院士了一项问卷调查的结果进行了分析,上市9个院士,智商因素将排在“想象力”放在首位的各种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