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梦
人生,有时就像一个短暂的梦,浮光掠影中,流逝了青春,磨损了容颜。
是梦,就希望它是绚烂的,甜蜜的,是醒来后,嘴角还留有微笑的。
而人生,却是严肃的,谨慎的,不可预知的。纵使心中有无限期盼,却也不得不在现实中撞的头破血流。庄周曳尾于涂中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星辰。
想超越心灵,却有肉体的枷锁;想冲出桎梏,却有责任的束缚。
我总是在想,为什么要把灵魂捆绑在高考中,要把青春投掷到压抑中。人生,本是一曲非凡的乐章,而现在,却让舍弃一切色彩的音符,最终靠几个枯燥的音阶痛苦的完成几张薄博得卷子。
我不懂,也不想懂。
直到看过《李鸿章》,我才明白,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梦,但是做于不做由不得自己。
李鸿章自幼饱读诗书,想成就一番功名,而清政府的昏庸无能却把他的迷雾能够击的粉碎。他的笔墨,没能落在国家振兴富强的章程上,却滴到了一条条屈辱的条约上。
植根心底的忠君爱国成了他沉重的枷锁。谁不想流芳百世?他在无奈于无助中选择了一条注定失败并留下骂名的道路。《马关条约》,《辛丑条约》写下的不仅是民族的耻辱,更是他的心血。
油尽灯枯,他的人生,他的梦,是碎了一地的如血的残阳。
他都如此,更何况我呢?我的梦怎样?他会有怎样的结局?无人能晓。
浮生若梦,是亘古不变的风吹来的远古的气息。向往心灵的洒脱,却只能在尘世醉生梦死。
睁一只眼,想把青春挽成希冀,如同翅膀,携带生命飞上夜空,幻作烟花,虽然短暂,却也要为尘世做一次最美丽的绽放。剪下月光,裹住忧伤。用痛苦挖掘温暖的洞穴,藏身其中,不知何年何月。
心,总是渴求,能够不入尘缘,只行陌上,而脚却在尘世留下深浅不一的印记。
浮生若梦,何枝可依?我们当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