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单一原点思维创新与作文
(1)所谓单一原点思维就是以某一原有的事物为原点,围绕其所进行的继承借鉴、发掘深化、寻找原因和解决问题办法的一种思维形式。由于人们思维习惯的作用,在考察某一事物时,有时会不自觉的把这一事物本身排除在思考范围之外,,而去考虑其他原因,结果导致问题不能解决。
单一原点思维打破人们的思维定势,就事论事,正如意味哲人所说,了解世界的捷径,就是了解你自己。然而,实际情况是多数人只顾瞭望“城外”,而没安顿好“城内”的事。
在写作上单一原点思维能帮助你挖掘事物的内涵,使文章立意深刻。相传,宋朝时毗陵有个12岁的小姑娘,能读善写,非常有才华,一次有人捡到一枚破铜钱,上有依稀可辨的“开元”二字,便以此为题要这位姑娘做诗,目的是想试一试她的学问和智慧究竟如何,周围围了许多人在看热闹,等待她出丑,因为这个破铜钱,确实没什么可写的。出乎人们意料,小姑娘结过铜钱后略想了想,提笔一挥而就:“半轮残月掩尘埃,依稀尤为‘开元’字。想得清光未破时,买尽人间不平事。”前二句写破铜钱现在的外形,后两句从铜钱的过去生发出内涵:钱啊,你在当时是多么的威力无穷!能使黑白颠倒,是非混淆,买尽人间的不平事。一枚极其平常的破铜钱被她写的活灵活现意蕴深刻,从表面上看是小姑娘表现了出众的才华,但她真正出众的地方,是她抓住铜钱深入发掘的原点思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