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 孝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唐代诗人孟郊《游子吟》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两句诗,更是生动地写出了天下儿女对父母大爱的孝敬之情。孝,就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孝是不需要理由的。古今中外,举凡功成名就流芳百世者,莫不倡孝行孝,为世人敬仰。
孝是恭敬。《论语·季氏》中说:“(子)尝独立,鲤趋而过庭。”孔鲤看到自己的老爸孔夫子站在庭院中,就小步快走以示恭敬。“趋庭”一词后世也成为儿女尊敬父母的代名词。圆舞曲之王小施特劳斯在成名后,亲自指挥乐团把《母亲的心》一曲深情地献给了含辛茹苦独自把他带大的母亲玛利亚。小施特劳斯还指挥演奏了父亲老施特劳斯创作的经典舞曲《莱茵河畔迷人的歌声》,把它献给抛弃了他们母子并且因嫉妒自己的才华而经常打压自己的老爸。小施特劳斯真诚地说:“因为没有父亲就没有我的生命。父亲是我一辈子值得崇拜的人!”小施特劳斯虔敬的孝情打动了圆舞曲之父老施特劳斯,最终他们一家重归于好。
孝是感恩。汉孝文帝刘恒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子,是薄太后所生。他即位后,日理万机,但在母亲薄太后卧病三年期间,作为一个皇帝,刘恒侍奉母亲从不懈怠,常常整夜衣不解带,守在母亲身边。母亲所服的汤药,他总要亲口尝过后才放心地让母亲服用。汉孝文帝刘恒倡导以孝治天下,他感恩母亲的仁孝行为更是成为天下楷模。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富甲天下后,始终对父母深怀感恩之情。他曾这样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感动中国人物律师田世国,捐肾挽救身患尿毒症晚期的母亲,成为家谕户晓的孝子。感动中国人物大学生孟佩杰,带着瘫痪在床的母亲上大学,她一边求学,一边打工伺候母亲。她说:“我只不过做了每个女儿都会做的事。”
孝是忠诚。司马迁遵循父亲司马谈的临终遗命,继任太史令,虽遭腐刑而不敢忘先父遗命,发愤著书,终成巨著《史记》。花木兰面对年迈的父亲,挺身而出,女扮男装,杀敌立功,演绎了千古流传的忠孝传奇。岳飞不忘母亲所刺的“尽忠报国”的教诲,坚定地投身保家卫国的战斗中,成为世代名扬的民族英雄。朴槿惠在母亲遇刺身亡后毅然代行“第一夫人”的职责,在父亲遇刺身亡后她孤独隐忍,常思报国,终于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她说:“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
儒家经典《孝经》开宗明义章提到:“夫孝,德之本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先哲所言极是,人生在世,就应该怀揣一颗孝心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