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思维方式的作文
换一种角度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换位思考,你就会对一些事物有新的了解和认识。
几千年来,我们的脑筋被传统和习惯紧紧地束缚,看问题只在乎大众眼光,“随大流”,谈论事情不敢“离经叛道”,这使我们的思维老套和局限。然而,时代变了,在当今汹涌澎湃的科技大潮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应该换个角度,换个思维了,这样才有创新!
换一个角度,是一种全新的思维,对于我们来说,换个角度、换一种思维方式,可以体会生活的精彩:换一个角度、换思维可以化矛盾为和谐。或许母亲的喋喋不休让我们心烦,但如果能从中体会到无限的母爱,不也感到十分温暖吗?失败了常让我们垂头丧气,但如果我们能牢记“失败乃成功之母”,找原因,从头再来,不就又离成功近了一步吗?
在我们的学习、人际交往中,换个角度的思维,更显得尤为重要,换一个角度、更开放的思维,去寻找、去发现、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回声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想让别人尊重你,你先要尊重别人。不要对某人或者某件事情耿耿于怀,不要以为自己的想法或者看法就是真理,不要对某人一些话语盲目的咬牙切齿的做出恶劣的判断,如果你换一种角度,换一种眼光,换一种心情来看待,你会认为以前的想法看法是多么幼稚,多么愚蠢,多么荒唐可笑。你就会明白,忠言逆耳这四个字的真正含义。不要以为药是苦的就认定它不是好的,就否定它的作用和疗效。就像一加一等于几一样,不要以为它就等于二这么一个答案,如果你换一种角度来看,它就会等于三,等于四。
回首往事,深深感觉,人生难免遭遇坎坷与屈辱。但是,在遭遇到不幸的时候,我们不能沉湎于不幸中,而应该爬出不幸的沼泽,换一种角度感悟不幸。
只要心里充满阳光,那么即使是不幸,也会开出灿烂的花朵。
换一种思维更重要
一个木匠,造一手好门,他费了多日给自家造了一个门,他想这门用料实在、做工精良,一定会经久耐用。
后来,门上的钉子锈了,掉下一块板,木匠找出一个钉子补上,门又完好如初。后来又掉下一颗钉子,木匠就又换上一颗钉子;后来,又一块木板朽了,木匠就又找出一块板换上;后来,门拴损了,木匠就又换了一个门拴;再后来门轴坏了,木匠就又换上一个门轴……于是若干年后,这个门虽然无数次破损,但经过木匠的精心修理,仍坚固耐用。木匠对此甚是自豪,多亏有了这门手艺,不然门坏了还不知如何是好。
忽然有一天邻居对他说:“你是木匠,你看看你们家这门?”木匠仔细一看,才发觉邻居家的门一个个样式新颖、质地优良,而自己家的门却又老又破,长满了补丁。于是木匠很是纳闷,但又禁不住笑了:“是自己的这门手艺阻碍了自己家门的发展。”于是木匠一阵叹息:“学一门手艺很重要,但换一种思维更重要,行业上的造诣是一笔财富,但也是一扇门,能关住自己。”
当一个人形成了某一根深蒂固的习惯方式之后换一种思维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教师,我们从中能获得何种启示呢?成功的基本原理大多是有共性的,是没有国界的。为了不被国家的界限封闭自己,为了不被“行业上的造诣”关住自己,为了使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我们需要敞开心扉,需要交换彼此的观点。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我们的优点所在以及与他人的差异与差距,并在寻找与弥补差距的过程中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