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多样化思维与作文
(1)假如在你面前摆着这四种物品:
A.一本平装书
B.一瓶可口可乐
C.一根纯金项链
D.一台彩色电视机
请你开动脑筋,从上述四种物品中找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物品。
请你再次开动脑筋,从四种物品中找出两种属于同一类的物品。
所谓多样化思维就是通过多种多样的思维活动,从思维的多个层次出发,对事物进行多角度、多方面、多因素、多变量的系统考察。
写作过程中也应该多样化思维,同一事物从多种多样的角度和方向去观察,就会有多种多样的结果。不断的转化思路,进行多角度和多方向思考,探求事物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无疑将会使你摆脱思维定势的消极影响。
比如写一篇说明文《啤酒瓶的用途》,如果只知能装酒装油盛水插花,看上去好像很多了,其实不外乎,啤酒瓶子是容器,如果进而知道能碾药片赶饺子皮,那么你就注意到她是圆的外表光滑而且有重量等特征。这就是一种新的思维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