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文化与东方思维作文
昨,我写了篇《神经错乱的东方思维》,有人提出质疑并认为:东方文化并非错乱,而是因为我的理解有误差。
我也认为,东方的文化之表达方式,的确是跳跃式的,所以东方文化的精华,正在于浩如烟海的诗歌文化,正在于喜欢强调写意而不喜欢强调写实的东方绘画,正在于弦外之音的天籁之古典音乐,而不在于浮躁之极的现代版的连说带唱……
东方文化,由特殊化的跳跃性,而演化成一种极度璀璨的人文文化,并成就为四大文明之一。
然而东方文化与东方思维,是否完全等同,在我看来,并非如此。
构筑东方文化,自然离不开东方思维,但,东方思维,却并非泛指东方文化,这是最明显的区别。
否则,干脆就把东方文化,完全等同于东方思维,岂不更好?
文化是文化,正如孔孟学说:虽然其中糟粕连连,但毕竟属于文化,还属于经典的东方文化。但是文化,并不等同于思维,正如我们不能把孔孟学说拿出来当作治世的标准一样:学说的本质究竟也不过止于学说。任何学说的本质,无非是在强调某些主义罢了,例如无政府主义,也是一种学说。然而,迄今为止,在全世界各地,任何国家的政府都没有被消灭,所以暂且不论无政府主义是否合理或者有逻辑性,在事实上充其量也不过就是一种主义,而不是一种客观的思维方式及正确的治世之标准。
古往今来的任何宗教,任何哲学,或者任何文化形态,在我看来,应该仅止于文化,而不应该跳跃出文化的范畴去力图指导如何治世。我之所以要辨析《增广贤文》的目的,正在于此:增广贤文的成文之作者,并非真正的大贤大慧之人,其内在本质,无非就是一个专门喜欢搜集并整理某些箴言或谬言的闲散之人。《增广贤文》一书的内容,杂七杂八,在其中所罗列的很多教条,甚至出现严重的自相矛盾现象,而完全属于作者原创的教条,则少之又少,甚至绝无仅有。《增广贤文》的本质,是融会了大量糟粕与少量箴言之通过搜集与罗列所得的教条之文,而非作者的思辨之文。然而正是如此一篇不负责任的非贤之《增广贤文》,严重毒化了自明代之后的吾国国民之思想,也毒化了吾国之方方面面的社会意识,尤其把吾国的整体社会意识引向了消极,遁世,不在乎社会公德,丧失商业道德与商业信誉的地步,甚至连刘墉,也写出一本《我不是教你诈》一书去企图误导吾国之当代的国民。
东方文化,如果仅止于文化,则是灿烂的文化,精彩的文化,文明的文化,或跳跃的诗歌文化,或神奇到极点的东方绘画之文化,或精彩之极的古典音乐文化。但是,任何文化,都难免主观情绪,也正因为主观的不断扩展与想象力的无限延伸,才会造就精彩的文化,才会造就灿烂的人文。但是,主观的无限扩展与想象力的无限延伸,只能造就精彩的主观文化,却不能用作治国平天下的客观依据,更不能把主观的文化,用来作为判断是非之基准的逻辑依据:诡辩论的起源,正在于此,正在于把主观的文化,生硬地理解成可以用来判断客观事物的辩证逻辑或现实依据,于是诡辩逻辑也就产生了!
这就是东方思维之不可医治的自律背反:主观衍生精彩的东方文化,精彩的东方文化衍生出唯心主义的治世之思想,唯心主义的治世思想又衍生出特有的神经错乱的[在判断客观事物的时候]东方思维,神经错乱的东方思维进而演化成颠倒黑白并指鹿为马的“坐而论道”,最终,主观的文化,也就演化成了彻头彻尾的诡辩。
文化如果仅止于文化,则是人类的幸运,如果用文化去干政,或者用文化去定位现实社会中的是非之判断标准,则会走向真正的诡辩,而诡辩的本质,莫不与主观的“坐而论道”息息相关,甚至原本就是一对孪生兄弟。
把文化当做济世之准则,是人类的通病:在造神的年代,神之旨意就等于是一切客观是非的判断基准;在皇权时代,皇帝本人就是集世间所有“真理”的唯一执行人;在“主义”横行于世的时代,任何人的主观情绪都可以变成判断外部之客观是非的“基准”,因为总有人喜欢说“鬃撞桓咝恕敝?嗟幕啊?
东方文化的核心:唯心的成分明显远远大于唯物的成分,所以自古以来的东方文化充塞了无尽的神秘性和跳跃性思维,而这也正是东方思维玩不转西方科技,而西方思维也玩不转中国画及东方式诗歌一样。
然而,唯心的文化,自然可以造就辉煌的文化,但是:辉煌的文化,并不等同于正确的治世之思想。
我之所以要写《神经错乱的东方思维》一文,正在于此:正因为无数国人总喜欢把文化等同于逻辑,总喜欢把优美的传统人文等同于治世之道,所以东方文化的优美而神秘的传统文化气韵,在如今社会,正越来越演变成滥觞了的胡搅蛮缠之诡辩逻辑与指鹿为马并颠倒是非的“坐而论道”,如此一来:原本很优美的东方文化,就彻底变成了神经错乱到极点的东方思维!
把文化等同于思维,是某些人的思维混乱;把文化等同于逻辑,则是形而上的唯心主义治世观;把文化等同于科技,则是极端盲目的妄自尊大;把文化等同于律法,则是造神时代或皇权时代的极端错谬;把文化等同于理性,则是中庸之道的糊涂佬之思想;把文化等同于民主,则是因为某些人根本不懂民主为何物;把文化等同于“人性化”,则是压根就不懂“人性化”到底是什么的一部分人的认知错误。
比如苏东坡与佛印之间的那场口水战,本质不过就是一桩无聊的玩笑,不论后人再怎么升级这桩玩笑,充其量也不过就是苏大才子的一桩笑话罢了。有好事者很喜欢“把一坨屎”与“一尊佛”的口水战升级为“古典文化”,如今看来自然也无可非议,因为东方文化的精髓之处正在于唯心主义的创造模式,而非唯物的辩证思维。
然而苏东坡与佛印之间那场无聊到极点的口水战,以及存在于其中之无聊到极点的唯心主义诡辩逻辑,却正被无数后人滥用到了歪曲事实真相的极限:坐而论道,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并歇斯底里!
东方文化,不论再怎么灿烂或辉煌,也始终应该是一种文化。而文化的本质,就是文化,就是人文,就是一种国民的精神食粮,而非用来判断客观事物之对错与否的逻辑辩证之基准:谁喜欢混淆这两个概念,谁就很喜欢通过“坐而论道”的方式去有意无意地颠倒是非并指鹿为马,而这,也恰恰构成了今日之恶俗现象的泛滥成灾与世风日下的严重现实后果!
脱离了“针对具体事物要具体分析”的实事求是之辩证原则,那么任何逻辑与主义,都会演变成“坐而论道“式的诡辩逻辑:唯心主义的世风之下,哪里还能容得下真正的公正?
所以我的结论:东方文化,是灿烂而辉煌的文化;东方思维,如果用在文化上,则能造就出灿烂而辉煌的文化,如果用在辩证客观问题的对错方面,则明显是神经错乱的东方思维,因为这时候的东方思维:坐而论道,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并歇斯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