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有感
长春下了属于冬天的第一场雨。
在这座中国极北的城市,在初冬季节迎来的是雨不是雪,这是极难得的。北方冬季的雨比起南方要来得轻巧,人们也不惯于打伞,似乎这雨是不存在的,依旧在路上说说笑笑,走走停停。
东北冬天的雨是纯属意外的,就像生命中的很多际遇,也是纯属意外的。偶然的机会知道可以去到台北,看着窗外的这场小雨,便想到那首在父辈的年代广为传唱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我的行李的确只有一个梦,我在窗边看着东北的雨,想象着在很南的南方,台北这座城温热的雨,这心情就如同五年前,我踱步在西南小城热闹的步行街想象东北“猫冬”的冷清,从西南到东北,再从东北到东南,地理位置的变更,境遇的改变,带来的是人从一开始把梦越做越大,到如今将梦越做越小,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还愿意去梦,愿意去想。
小时候,在小镇上,我爱和小伙伴打着伞,穿着凉鞋在积水里蹚来蹚去,那时候街道的边的水夹杂的不是浑浊的黑色或黄色的泥,只是一些无关紧要的小石子,若是真要把流动的水形容成一条小溪,或许可以说是清澈见底的吧。小时候的雨是一场狂欢,我们啊,在雨里跑来跑去,不是什么特别的游戏,若是说在游戏,不如说是在和雨游戏吧,记忆中,母亲总是坐在门口看着雨和一帮阿姨商量着要上街去,父亲和他的兄弟们在房间里喝酒聊天,说一些我不太懂的话题,天色总是昏暗的,我们还是很开心,我们各有各的开心。
念高中以后,下雨的印象便模糊了,如今能回忆起来的就是一次实验课后,从一个校区走回另一个校区的途中发现自己的慢跑鞋的鞋底折了,袜子全湿透了,我到班主任的办公室请假回寝室换鞋子,班主任一脸木然地瞧着我,然后不情不愿地塞给我一张假条,我揣着那张被雨浸得润了的假条,撑着伞走回了寝室,回去的路上我索性踩进水里,就像童年打着伞的狂欢一样,少年的我在那个下着雨的下午又踩进了水里,脚被捂在黏黏湿湿的袜子里,那种感觉分外不爽快,可是那时的心情却是分外爽快的,就像一只飞出笼子的鸟儿,虽然被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弄掉了几根漂亮的羽毛,却还是高兴地掠过每一棵大树,想偷偷享受一时的欢愉,却又想告诉全世界自己自由的消息。
上大学以后,雨天的意义早已变成手机屏幕上几个符号,意味着明天会有相应的装扮和日程安排。东北的雨总是在夏季,夏季的雨总是在夏夜,记忆中最深刻的雨天是在大三的晚上,那时,我正准备着考研,租了图书馆地下室的研究生箱,没日没夜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外面世界刮风下雨自然是听不见的,出门来竟然不知道已经是倾盆大雨,庆幸备好了伞的同时,又对学校不开路灯心生埋怨。有一晚,我撑着伞,蹚着水走到足球场旁边时,恍然发现这条路竟然只有我一人,眼之所及,黑暗中能看到的仅仅是远处留学生公寓上面一点微弱的灯光,如同那时的我,看不清前方的路,只知道在前方有一点微光,我走啊走终于走到了有人的地方,遇见了从图书馆出来顺着一条路走回来的同学,我们一起说了一句“好大的雨啊,还好就要到了”,然后我们就一起快跑起来,书包在雨里晃动着被打湿了也不在意了,到了有温暖的黄色灯光的大厅,我们都笑了,我看着屋子外的大雨说:“以后得早点回来,不能看书看得太晚呀。”她笑笑说:“是呀,要早一些才是,不过可能明天就不下雨了呢,谁说得准呢。”明天是怎样的,谁说得准呢,那个同学后来也如愿以偿的考上了研究生。
长大以后的雨天,只是雨天罢了,和昨天或是明天都没有关系,只是今天。 思绪纷飞中,仿佛觉得东北的雨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巧了,它真正的重量是下在心里的。
不知道,台北的雨是怎样的,我是否也能感受一次,在东北季风吹来的太平洋的水汽里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