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陪伴我走过了八年的时光,每每回味的时候, 我曾经的奋斗与努力都会激励着我,使我不轻言放弃。
小时候我就喜欢上了它,但在我真正接触京剧的时候,却发现我之前所看到的,只仅仅是京剧的一部分,京剧不仅有它华丽的外表,更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刻苦修炼。正是这艰苦的部分,使京剧更加使人望而却步。但所幸,我遇见了我的恩师——徐老师。徐老师的声声教诲,丝丝关心,更在我回味之时,给予我无尽的力量和信心。
记得有一次,我要参加“国戏杯”的比赛,于是来到徐老师家里练私功。扣动作,耗动作,一刻不停。“一,二,三,四,耗着!”汗水早已浸透了我的衣服,炎热的烘烤使我的豆大的汗珠顺着我的脸颊滑落下来,肌肉的酸痛感也此起彼伏地向我发起挑战。抬起头,老师的视线与我的视线在空中不期而遇,我从老师的眼神中读出了鼓励的信心,脑中不自觉地浮现出了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只有行动永远不会辜负你”是啊,没有付出怎会有收获,老师此时对我的严厉,正是对我的期望。想到这儿,我咬紧牙关丝毫不肯松懈,身体上的酸痛一扫而光,心中对老师的敬佩和感动却愈加强烈。练完戏,老师端来了一盘切好的哈密瓜,我拿起一块放在嘴中,哈密瓜的香甜把我包裹,耳边萦绕着老师对我明天比赛的嘱咐。小小的哈密瓜,句句关心的话语,仿佛带走了我的疲劳,却在我的心里,留下了阵阵香甜。即使现在回味,那沁人心脾的滋味依然萦绕在我的心中,清晰无比。
记得还有一次,我们团接到了重要的演出任务,时间非常紧迫,老师让我和一个师弟一起学一出新戏,时间为三次排练。时间非常紧迫,其中,排练时经常一练就练上两三个小时,其中对戏,扣戏,对音乐,记锣鼓点,中间从没有休息,每次只要一回家,腿上的酸痛就向我袭来,走路有时痛的都腿都发抖。其中记忆犹深的是,戏中有一个动作是摔叉,由于在学校没有时间练习,只好回家练习。可是家里没有台毯,我就只好在地板上练,最后,腿都磕青了。演出后,站在台上,享受着聚光灯和台下用心血换来的掌声喝彩声,就在那一刻,感觉辛苦训练的劳累感瞬间烟消云散,仿佛头上的重物突然被清空,剩下的只有自豪和欣慰。当时的兴奋和愉悦,无法用一个词描述,但是,它比任何良药都要管用,比任何东西都要值得。就在那一刻,一股暖流沁润我的心脾,在回味的时候,已经变为了“值得”,为我的努力感到值得。
当你在为成功而喜悦之时,不要忘了当初的努力,时刻会都回味,不要忘了为什么而努力,更不要辜负了我们的努力!
爱如春,慢慢萌发;爱如夏,热情似火;爱如秋,成熟可亲;爱如冬,默默付出。
父爱厉如山,母爱柔似水。从小我与母亲最为要好。我受伤时,她的温柔是我最好的良药;我成功时,她的温柔告诫我不要骄傲;我受挫时,她的温柔就是我奋勇向前的动力。而父亲总是一副严肃的表情,让我惧怕,尽管我做得再怎么好,他也只会拍拍我的肩膀,过后就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记得小时候我学车,父亲在一旁观看,我时不时的向他那边望去,可他总是在低头抽烟,完全不理我,这让我有点儿失望。为了让他对我另眼相看,我故意把车子骑得很快,希望他能夸奖我。可谁知,一个小小的石子将我绊倒,连人带车一起翻了个跟头,我坐在地上哇哇大哭,我以为他会走过来将我扶起,可我错了。他只是用他那严厉的眼神看了我一眼,然后转身离开了。看到他那严厉的眼神我竟没有勇气叫住他。我就那么让他讨厌吗?
此后,我与父亲之间就像隔了一道屏障,没有说过一句话,没有看对方一眼,有时还真是让母亲两边都为难。记得有一次,我只是稍晚些回家,他竟打了我一巴掌,一怒之下我跑出家门再也不会去了。最后还是妈妈去朋友家把我接回去的,他甚至都不来找我,这让我们之间的屏障更深了。从那以后我就发誓:他走他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我们井水不犯河水。
三年后,马上就要面临中考了,我的负担变重了、压力变大了,压的我有点儿喘不过气来。有时累了就趴在写字台上睡着了,醒来时就发现有一张被子盖在了我的身上,我微微一笑,可又很失望,为什么他不这样做呢?
放学后我走在马路上,心不在焉,疲惫交加,视线开始模糊起来,迎面突然开过来一辆汽车,一声巨响我倒在地上晕了过去。
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手心一阵温暖,我发现是父亲。觉得一瞬间他好像老了不少,脸上写满了哀伤,皱纹也爬满了他的脸。
后来我才知道母亲当时正好出差,父亲听到这个消息时天都快塌了,跌跌撞撞的跑了过来。从那以后,我与父亲无话不说、无话不谈,好的像亲兄弟似的。
那时我才明白,爱,原来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