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原点
想到这个标题,源于一条QQ签名。主人表述了一个极其明了的意思,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原点本来是个数学名词,而回到原点,则是非数学语言,用理性的词汇表达感性的内心,我觉得“回到原点”这个说法用得很生动。
而令我念念不忘的,是原点背后的联想。“回到原点”更像是一道人生哲学命题。
先看一段新东方总裁俞敏洪关于三文鱼的励志故事。
三文鱼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四年。每四年的十月份,加拿大佛雷瑟河的亚当斯河段,平静的水面变得沸腾起来,成千上万条三文鱼从北太平洋逆流而上,来到那里繁殖后代。银白色的鱼身在逆流而上的过程中变成猩红色。三文鱼的一生令人惊叹!从鱼产卵开始---每条雌鱼能够产下大约4000个左右的鱼卵,并想方设法将其藏在石头底下,但超多的鱼卵还是被其他鱼类和鸟类吃掉---幸存下来的鱼卵在石头底下熬过冬天,发育成幼鱼。春天来临,幼鱼便顺流而下,进入淡水湖中,它们将在淡水湖中度过大约一年的时光,然后再顺流进入大海。在湖中尽管它们东躲西藏,但大多数幼鱼依然逃不脱被捕食的命运,每四条进入湖中的鱼就有三条被吃掉,只有一条能够进入大海。危险并没有停止,在广袤无际的北太平洋中,它们一边长大,一边应对鲸鱼、海豹和其他鱼类的进攻,同时还要更加具有危险性的捕鱼船威胁着它们的生命。整整四年,它们经历无数艰险,才能长成大约三公斤左右的成鱼。
成熟之后,一种在体内的召唤使得它们开始了回家的历程。十月初,所有成熟的三文鱼在佛雷瑟河口集结,浩浩荡荡游向它们的出生地。自进入河口开始,它们就不再吃任何东西,全力赶路,逆流而上将会消耗掉它们几乎因此的能量和体力。有些鱼跃到了岸上成了其他动物的美食;有些鱼快到达目的地之前力竭而亡,和它们一齐死去的还有肚子里的几千个鱼卵。最初雌鱼产下的每4000个鱼卵中,只有2个活下来长大并最终回到产卵地。到达产卵地后,它们不顾休息开始成双成对挖坑产卵受精。在产卵受精完毕后,三文鱼精疲力竭双双死去,结束了它们为繁殖下一代而进行的死亡之旅。
三文鱼的一生,充满了危险和悲壮。它们克服重重困难,躲避无数危险,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逆水搏击,为下一代给自己的生命画上句号。也许它们这样做只是遗传和基因使然,但这一生命的过程,依然让我感动。这一生命的过程,让生命本身显得弥足珍重。使命,不管遭遇多少险阻都要完成一生的使命,哪怕以生命为代价。这种使命感,这种生命的付出,让新的生命得以延续,让三文鱼这一鱼种得以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
和三文鱼相比,我们人类要幸福得多。从三文鱼身上,我们能够感悟到什么呢?人类为了繁衍下去,为了我们的后代,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呢?
人类生命的进程中,也就应有十分明确的主线,我们就应发奋成长,不惜一切代价使生命变的成熟;为了成熟我们就应去经历,经历自然、社会、人文和历史,使我们的生命变得完美;我们更需要有使命感,活着不仅仅仅为了活着而已,我们生命的背后有使命存在,这些使命也许各不相同,但从终级好处上来说,就应是一致的,是为了让我们和我们的后代在更加和谐自然的世界中幸福的生活。也许我们不需要像三文鱼那样以生命为代价,但完成这一使命的精神,却就应比三文鱼的回游产卵更加严肃和不可动摇。
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人忘记了自己需要成长,变得懒惰、无聊和平庸;有太多的人忘记了就应去经历,变得胆怯、狭隘和固执;有太多的人忘记了自己承担的使命,变得苍白、迷茫和失落。那成千上万的在三文鱼回游的季节来到河边的人们,在观看三文鱼与死神搏斗的同时,是否从它们身上得到一点点感悟,并且重新开始思考自己生命的历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