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龙文化作文
中华龙文化如一条纵横千秋的丝绸,连续古今。它教会了我们感恩似缎光华的明月,如霜一般美丽;教会了我们感恩执手共话,契阔谈燕的同学;感恩那愿把爱永远洒在我们身上的亲人。那更是我们对龙图腾寄托对文化的思念和谢意,它温暖我心。
姥爷在我儿时的眼里是一个精通古今的“历史家”。小时候,老爷便开始对我讲起龙的故事,还因此特意买了一幅龙图腾,挂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直到现在,我的脑海里还不时浮现出那让我做出改变的图腾。
儿时,我最喜欢盯着家里的“龙”看。那日清晨,我到了姥爷家,暖阳透过窗户温柔地洒在那幅画上,映出祥和的光泽。姥爷见了我,指着这幅画惊喜地对我说:“怎么样,看出什么门道儿了?”我激动地跑到图腾下面,踮着脚、脖子够着够着地向上伸着,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那可以穿梭于千百年间的“神物”:它那粗壮的前爪、强劲有力的尾巴,让人望而却步,细细的胡须似在风中飘动。那条巨龙在阳光的映衬下骄傲地望着我,这时我再把目光投向姥爷,只见姥爷眼底流出一股暖流,说:“龙嘛,我们中国人独特的一种文化的凝聚与积淀,这尊重也是老祖宗辈辈传下来的!”我永远都忘不了,忘不了这一幕,这让我终身感恩的画面。
随着学习渐渐忙碌起来,去姥爷家的闲功夫也就越来越少。但姥爷永远把它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就像把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地方一样。但那么大的画,还是条龙!放在这里怪瘆人的,可姥爷偏不把它拆下来。还总急着说,龙是育人之本,这尊重的传承,就是它最好的见证。这是姥爷坚信不疑的。
洒满阳光的那幅画,使我心中荡漾着一股暖洁的热流。这热流感恩的不仅是姥爷的那片良苦用心,更是龙文化激起了我心田间角落里的那片尊重。
时光流转,风霜了姥爷那本就不光滑的皮肤,变得更粗糙了,褪去了往日的色彩,记忆里色彩斑斓的世界渐渐离我远去了。
转眼期末考试已悄然在我身旁等候,每天的卷纸像一座座小山丘一样拔地而起,压力不言而喻。看着手中历史书上的龙历史,恰好让我想到姥爷那次教给我的龙精神,心中淌出的又是一股热流,这股热流像是重绽的花朵,让我心中的那股奋劲儿彻底地爆发出来。
那是一个阴雨绵绵的下午,我同样地面临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看着满桌难啃的知识点,心情就像外面的天气一般。正窝火着,姥爷突然打来电话,邀请我去他那里散散心,正好换换脑子。我爽快地答应了。心中的兴奋难以抑制,便即刻启程。随着这心情的愉悦,似乎觉着这天都变得晴朗了。昔日的的图腾在一抹夕阳下格外耀眼地盼望着我的到来。我温暖地将头靠在墙上,再捧起书本复习难啃的龙历史。看向图腾,又一束夕阳洒来,正好射在龙眼上,金光闪闪。姥爷走了过来,看我紧皱眉头思索的样子,极认真地说:“看龙呢!这方面我行!”我向他投过一片质疑的眼神。“你怎么还不信呢,别看你学的东西这么高级,但只要是龙,我一定会!”话语中透露着坚定。说罢,我情不自禁地向左挪了挪。姥爷安静地坐在我的身旁,看着我书上的知识,长吁一口气。我得意地说:“怎么样,被难倒了吧?”可姥爷却平静地用手指向了那条龙,边指边说:“你呀,太没有定性。你现在再看那条龙。”姥爷看看我,撸了撸袖子又说:“你应该看到的是古人的智慧和坚持,那就是龙的精神。等你的心静下来,再看,如果看到了,说明你的心中已有了定性。那时候的你会比现在更不懈的。”姥爷继续用手反复地描着龙的形状。最后,手定格在了龙头和龙尾,说:“感恩——现在的坚持。”
霎时,我豁然开朗。夕阳的红霞,透过雨渍斑斑的窗户,洒下斑驳的树影。随着这彩霞,我和姥爷的想法恰好撞到了一起:尊重随着岁月的变迁;坚持随着历代的更迭似一条矫健的游龙在一片祥云中穿梭,虽已成为了回忆,但那永远都是我们中华民族应该感恩和坚持的。那才是属于我们中华民族自己宝贵的的龙精神。
顿时,我感觉一身轻松。本是疲惫的脸上渐渐绽开一丝欢笑。龙精神经过姥爷的传教和我自己的领悟,似乎真的在我的身上起了效果。又一次大考之前,坚持就似我最后的王牌,我一路披荆斩棘,在我自己的战场上,夺回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姥爷看了之后,摸了摸我的头,欣慰地笑了。其实中华民族也应该继续传承龙的精神,在振兴的道路上,夺回属于自己的荣耀。
静守时光,点滴温暖,流年似水,画意诗歌。那龙图腾下的感恩,温暖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