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化作文800字作文
茶香继史
一杯茶,香味扑鼻,淤积在心里的烦躁与忧虑一扫而空,闲清淡雅,趣味无穷。茶道十分重视礼仪,泡茶的过程也是极为复杂。当我每次沏茶时,茶香在屋内飘飞,茶叶在杯中荡漾,真是惬意。一杯好茶,不在于外表,而在于它那所代表的悠久历史。
传说第一棵茶树就生长在中国。从神农尝百草开始,直至如今,茶文化仍旧永存。茶道主张静、和,符合儒家的“内省修行”的思想。“行茶十式”,是沏茶的基本方法,也是沏茶时必要的过程。但是用不同的器具沏不同的茶,方法却略有不同。用盖碗沏茶是最基础的沏茶方式。沏茶的第一式便是“行茶礼”,表示对人的尊重,也是中国“龙文化”的基础。手放在桌子上也是有讲究的:左手拇指握在拳中,表示有待学习与了解,意为“谦逊”,右手拇指轻放在握拳的食指上,意为“包容”,两手分开与肩同宽,竖着轻放在桌子上。我所学的“行茶十式”为:第一式“行茶礼”,第二式“备茶”,第三式“温器”,第四式“温杯”,第五式“投茶、摇香、传嗅”,第六式“润茶”,第七式“泡茶”,第八式“分杯”,第九式“品茶”,第十式“敬茶礼”。盖碗分第三部分:茶盖、茶杯、茶托,也被称喻为“天、地、人”,充满了茶道的民族色彩。“行茶十式”中每一式都十分重要,都是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
泡茶的器具多种多样:有盖碗、茶壶、茶杯、茶拨、插针、茶泽、茶盂、茶巾、公道杯、水壶……数不胜数。其中主要的泡茶工具有盖碗、茶壶、玻璃杯。我最喜欢的是用玻璃杯泡绿茶。玻璃杯泡茶有三种投法:上投法、中投法、下投法。不同的茶叶泡茶方式也有所不同。我之所以选用玻璃杯泡绿茶,是因为绿茶的叶片在慢慢展开的时候,如同那含苞待放的花朵慢慢展露真容,在水中上下浮动,宛如在水中遨游,自由自在,赏心悦目。绿色的茶叶上下翻飞,深绿的颜色慢慢变浅,整杯水也慢慢变得淡绿,热气腾腾,香气飘荡。慢慢的,整片的茶叶舒展开来,浮到水的最上层,摇曳在玻璃杯中。我轻轻摇动玻璃杯,茶叶随着惯性,贴着杯壁缓慢地转起圈来。正在沏茶的我也不禁为之动容。我看着还在旋转的茶叶,垂涎欲滴,嫩绿的茶叶扭动身躯,妩媚多姿,吸引着我。我缓缓端起茶杯,左手四指并拢,与拇指轻握茶杯,右手五指并拢,用食指轻托茶杯,端端正正地举到唇前。
轻吮一口,香气四溢,微烫的茶水让人不敢下咽。我从茶杯上方向下注视。暖暖的热气扑我一脸,透过液化的水蒸气,我看到那些已展开的茶叶。宛如盛开的花朵,又似那孩童的笑脸,暖人心脾。因注重礼仪,不能边吹边喝,遂待其微凉,一小口一小口轻品着。茶水温暖,若是用好心情去沏茶,茶也是甜的;茶水微苦,却被那无尽的甘甜所掩盖。微烫的茶水流入咽喉,十分润滑,轻品的香气中,浓浓的茶香洋溢在其中。家里人围坐一圈,此时一人手中捧着一杯热茶,虽无言但温暖尽在其中。
茶的历史十分悠久,古人品茗,实际上门道更多。古代最重视的便是礼。中国人被称为龙的传人,“礼”字所包含的太多。茶道中重视的优雅的中国龙文化,以沏茶的方式流传了下来。中国是茶的原产地,中国人对茶的熟悉,上至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诸子百家,下承挑夫贩民、平民百姓,无不以茶为喜好。人们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深入人民各阶层,也深入平常生活。但是最喜好饮茶的还是文人雅士。在我国的文学史上,写诗作赋的茶人真的是不少,古人从各个方面去研究茶,无论是从药用,还是从文学角度都会谈到茶。
古人也常用茶水招待客人,以表其礼。茶文化产生之初是由儒家积极入世的思想开始的。儒家的思想体系是“仁”、“义”、“礼”、“智”、“信”,与茶文化是相辅相成的。两晋南北朝的时候,有一些有眼光的政治家便提出“以茶养廉”,以对抗当时的奢侈之风。茶乃清淡之物,带来的必是清淡之风,闲雅的茶道精神是为人之本,也是最传统的龙文化。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世界上最早种植和利用茶的国家,茶叶伴随着古老的中华民族走过漫长的岁月。打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发展书卷,几乎从每一页中都可以嗅到茶的清香。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人一直以茶文化的博大精深为骄傲。如若在国外,你问人家对中国的了解有多少,最多的一定是瓷器和茶。
茶是中国的一个传统饮品,它所包含的茶道精神也是中国传统的龙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将一代代的文明礼仪传承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