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龙文化作文
每当春节临近,我都会想起故乡的龙文化,因为在我的心里,龙是神圣的、伟大的,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比拟的,而故乡,是我最早了解龙文化的地方。
记忆中,每年春节,故乡都有精彩的表演。每个村表演的风格不同,表演的节目也不同。有一个村子演的是舞龙,演技更是高超。什么“飞檐走壁”啊,什么“疾钻火圈”呀,都十分精彩。每次表演都让人目不暇接,连连惊叹。
可以说,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表演。
演出就要开始了,场上人声鼎沸,大家都焦急地等待着。过了一会儿,先走出一个拿球的人。他像武术表演一般,拿着球上下翻飞了一阵。突然,他的身后出现了奇异的龙头。那龙头金光闪闪,特别精神,龙头左摇右摆地升上天空,龙的身子就接连不断地从幕后显现出来。龙头引领着龙身,指引着方向,龙尾尾巴就跟随龙头前进,一阵游走,如行云流水一般。霎时,龙爪“跳”了起来,整个龙身和龙尾一起“跳”了起来,顿时在空中形成了一道优美的波浪。在场的观众立即热烈地鼓掌欢呼起来。接着,这条龙 “嗖”地一声没影儿了。观众们一下子惊呆了。
一眨眼的功夫,那条龙又出现在观众们的眼前。为了防止这条龙再次消失,观众睁大了双眼,瞪大了眼珠。渐渐地,人们个个都屏住了呼吸,他们生怕这条龙从天上掉下来,冲过来,一口把他们给吞掉。果然,巨龙从高空中俯冲下来,观众们一阵惊呼,个个抱住自己的头,急忙蹲下了身子——这是一个高难度的表演,表演者十分辛苦。如此惊险的表演,自然赢得了阵阵欢呼喝彩。
突然,场上排出一团团烟雾,不远处的空中,出现了楼房一样的东西,这可让观众开了眼界,原来这是用竹子搭建起来的“空中楼阁”,支撑楼阁的长杆在烟雾中根本看不出来,就好像这楼悬停在半空似的。于是,这条龙就在台上时而飞来,时而飞去,还不时飞到观众的头上……观众们有的被吓得惊呼起来……紧接着,龙又一次消失了,等了许久也不见出来。
过了一阵子,人群中一阵骚动,那龙从人们中间出现了,它不等大家回神,突然从某人的身旁直升上空,只留下龙尾的影子,在风中摇曳。场内又沸腾起来……
故乡的龙文化,如此的令人神往,以致于每次回到故乡,我都会去看一次舞龙的表演。
在这之前,龙是我曾在动画片中见过的,那里面的龙十分神气,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可真正喜欢上龙,是那一次我与龙的“亲密接触”。有一次,我不小心被一条蛇咬了一口。结果生了一场大病。家里人四处求医,都没有医好。后来,奶奶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吊坠,为我挂在胸前。我很纳闷,仔细端详那神奇的吊坠,上面刻了一个飞龙在天的图案。没想到几天后,我的病竟奇迹般的好了。奶奶说,是龙保佑了我。尽管这有点迷信,但似乎那条龙,真的一直给我勇气。从那时候起,我就一直喜欢并且信仰龙,也一直对龙怀着一种敬畏的好奇。
这个龙的吊坠,至今我还戴在身上。每当舞龙表演开始时,我就仿佛看到了当年拯救我的那条龙,腾出我胸前的吊坠,来到了我的身旁。
这使我不禁想起了北京的锁龙井。当年,在修建地铁时,想把这口井挖开,有几个工人去拉动里面的巨石,那根大铁链一往上拉,里面就会传出怪异的声音,还有黑水不断地往上涌。拉了几次以后,谁也不敢继续往上拉了。他们紧张地互相对视着,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他们只好把铁链放下去,地铁也就只好绕道而建。那口井又恢复了正常,再也没有听到什么巨大的声响了。自此,很多人都认为那里有龙的存在。
龙真的存在吗?我不得而知,但我一直对龙有着特殊的感情,有着特别的敬意,因为是龙给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我故乡文化的组成部分。而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我们要像龙一样,继承龙的文化,努力奋斗,去创造自己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