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外公作文
外公的烟斗
很小的时候,由于爸爸妈妈工作忙,我一直住在外公家。幼时的诸多事情都渐渐被淡忘了,如岁月的筛子将它们虐过。然而,抹不去的始终是外公对我深沉的爱,永远忘不了的是外公那只古色古香的烟斗。
幼时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外公那从不离身的宝贝——烟斗。普普通通的深咖啡色,细长的身子上已有不少岁月的痕迹,这东西跟随外公已有几十年,虽有点旧却依然十分耐用。外公闲时就掏出它,“吧嗒吧嗒”吸几口。
后来,我长大了,上了小学,上了中学,渐渐地,学业繁重了,我变得好忙,天天都是两点一线地来回奔波,只有难得一两个周日,我才有假去看望外公,重温那段与外公在一起的时光。
外公见了我,好开心,笑眯眯地拉着我的手问这问那:“升入初中,学习还好吧?”“天天跑这么远累不累?”“最近气温下降可要注意保暖……”面对这些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不过我却一句话也答不出。想着往日的温馨,我心中暖暖的,但又有些淡淡的忧伤,不经意中眼眶渐湿……
如今,外公已去世一年多了,想起小时候的往事,想起外公的烟斗,那袅袅的烟雾一如我的思绪,渗着惆怅,丧着失落,慢慢的飘散,飘散……
我和外公学英语 (字数:1000)
在我们班,同学们都叫我“小翻译”。其实,我以前的英语成绩是一塌糊涂。
记得那一次,我的英语测试只考了58分。卷子发下来后,老师要求拿回家让父母签阅。不用说,父母看了少不了一顿打哭。没办法,我只好去求外公了。
“外公,我知道您最疼薇薇了,求您帮我签个字,好吗?”
外公接过卷子一看,眉头皱了起来。“薇薇,外公可以帮你签这个字,不过外公有一个要求。”
“没问题,只要您能签字,十个要求我也答应您。”
“从今天开始,外公和你一起学英语,谁要是没学好,就由对方处罚。”
“好呀,一言为定。” 我满口答应了外公的要求。心想:一个老头子了,我就不信你还能记得住abc!?
然而,我错了,真的错了。
那是一个夏天,正值高温季节。白天,火辣辣的太阳把大地烤得像个火炉。直到晚上,也没有一丝儿风,我们坐在阳台上边摇着蒲扇边谈话。唯独外公一个人聚精会神地坐在书桌前学习英语。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滚落下来,但他顾不得这些,仍然埋头奋笔疾书。
突然,外公的眉毛紧锁起来,啊,原来他有一个单词背不出,急得汗一个劲地流下来。我走上前去用关切的口吻说:“外公,先歇歇吧!”“不,”外公说,“你先去吧,我写完再来!”就这样,外公翻呀查呀,渐渐地夜深了,我们都入睡了。
半夜里,我醒了,蒙胧中看见灯还亮着,书桌前有个背影,不停地写着什么,汗水已经湿透了背心。我定睛一看,啊,是外公,他怎么还没唾?我看了一眼挂钟,已经深夜12点多了。外公的旁边还放着只脸盆,里面盛着冷水,一条毛巾,啊,这是外公用冷毛巾来降温呢!
外公的学习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发奋学好英语,绝不辜负外公对我的一片苦心。从这以后,我的课余时间就和abc交上了“朋友”。在往返学校的路上,在课间休息的时间里,在完成家庭作业之后……我把所学的英语单词,一个又一个背记在心里。这一招,还是外公教我的,他说,学好英语的基础,首先就是熟记单词。一天又一天过去了,我对英语越来越感兴趣了,还时常用英语和外公进行简单的对话,英语成绩自然上了一个新台阶。
现在我不在害怕英语考试了,每次考试之后,老师都会在班上点名表扬我。看着同学们那羡慕的眼神,其实我心里比谁都清楚,我今天的成绩,全都是因为我有一个好外公!
我的外公 (字数:100)
我的外公身体很健康,他经常接我上学放学。他接我上学的时候,经常说:“过马路要注意安全,要左右看。”我说:“知道了。”外公就很高兴。他还经常帮爸爸妈妈做家务事。
所以,我最喜欢我的外公了。
我爱外公 (字数:400)
在那绚丽多彩的童年生活中,外公对我的爱太多太多,外公给我的印象太深刻太深刻。我爱我的公。
记得小时候一段时间,妈妈带弟弟去探望远在郑州的爸爸,留下我和外公一起生活。那时,我刚读小学三年级。妈妈走后,很快春耕就来临了,家家户户都开始犁地播种。我家没养牛,外公只好拿锄头一锄一锄地把家里三亩地锄好。早晨,外公踏着晨露,中午顶着烈阳,他不辞劳苦地工作着。我多次提出要帮他干点零碎活儿,他却以我年纪小为理由不肯答应。
夏收开始了,外公的担子更重了。几亩麦田的收割任务,外公一个人怎能吃得消呢?我下决心要给他帮点忙。如果当面对他说,外公是绝不会答应的。我只好趁外公买菜煮饭或休息时间,偷偷割起来。外公回来了,一边抚摸着我的头,以便无可奈何地说:“我真对你没办法。好吧就让你干一会,不过可别累着”。听着这些亲切的话语,望着外公那慈祥的面容,我感激的点点头。
现在,虽然好几年没去看望外公了,但外公的音容相貌却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
我爱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