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太阳的后裔》有感
播完又失恋了么
据说爱奇艺因为《太阳的后裔》仅会员费这一项保守估计就赚了千万美刀,植入广告费创了韩剧之最,还首次尝试了视频内容与电商联动的“边看边买”商业模式,并在《太阳的后裔》原声数字专辑等虚拟商品上创销售记录,果然够狠的,我想赶个时髦在群里转发太阳的后裔相关歌曲,结果发现每一首连试听都价值20块人民币……
落了俗套的说,《太阳的后裔》正可谓是黄金打得销量流水的money,据说还打破了韩剧第八集开始收视率下降的不变定律,这一部剧创造了太多历史之最,比当初的《来自星星的你》都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一直不太爱看韩剧,但既然神剧大热、好评如潮,也就不能完全不关注。除了买了一双乔妹同款小白鞋之外,还一本正经的在星期天晚上打开电脑准备研读一下神剧,无奈一集看下来我还是觉得不怎么适合我,于是扒着电脑把文字版分集剧情介绍看到结尾,然后我想说:
先来说说名字吧,一直纳闷为啥要叫《太阳的后裔》尼?看看原来那些韩剧的名字,《对不起,我爱你》、《这该死的爱》、《夏家三千金》、《蓝色生死恋》、《浪漫满屋》,就连之前热播的《来自星星的你》也都是可以猜到点大意的,太阳的后裔这名字还真让人摸不着头脑,以大韩民国对我国文化的认同,我总怀疑这个后裔是不是有歧义跟我们的后羿先生有关,也总觉得有无数种猜想和引申意。网上说取这个名字缘由之一是因为女主是医生,男主是军人,所以太阳是男女主人公职业的象征,太阳的后裔顾名思义就是继承了像太阳一样发光发热不畏牺牲精神的人们;还有说的是因为韩国传说他们的祖先是上天派到人间的桓雄,桓雄是太阳的化身,他和熊女的后代就是韩国人的先祖,所以这里太阳的后裔有自豪和夸赞的意思……
再说说颜值吧,《太阳的后裔》剧情、名字都没有走传统韩剧的套路,但是他还是引申了据传是韩剧最深最深的的也绝不能改变的套路,叫做男女主人公的颜值高!很高!非常高!乔妹就不必说了,简直是要化羽成仙的节奏啊,长得美也就算了、身材好也就罢了,虽说保养得宜,可是35岁的人了脸上、颈部感觉连一丝皱纹都看不到,这简直是皇天后土的格外厚爱啊,女神啊,你美成这样我们怎能不哭晕在厕所呢!再看看我们的朋友圈、微博,简直被“国民老公”宋仲基霸屏了,牛奶肌肤、完美身材、迷人面庞、优质运动员、校草学霸、可爱吃货、演技超群、阳刚与温柔随意切换毫无违和感,还拥有独门绝学―“100种撩妹方法不走样”……如今不分国界、年纪、族别、社会身份,人人都说自己是宋夫人,谁都高喊着“宋仲基当我老公好不好?”。至于原因网上流传着这样的神句子:“也不是我非要跟风,毕竟到了我这个年龄,想找一个比我年纪大又靠脸吃饭的男明星真的不容易”。网友们还奇思妙想出各种诙谐幽默的段子,什么妈妈很担心的问妹妹说,你姐男友也叫宋仲基,你男友也叫宋仲基,你的宋仲基和她的宋仲基不会是一个宋仲基吧……要只是段子也就罢了,前两天我好闺蜜竟然现身说法,打电话来哭诉说吵架了,原因竟然是她那平时一声不响的男朋友竟然忍受不了她爱死宋仲基的花痴神经样恶狠狠的撂下了“你简直是个神经病,就你这样的连给宋仲基提鞋都不配!”的狠话,于是大家猛猛的吵了一架。OMG!我……竟无言以对了。
最后来说说剧情,王自健说:“太阳的后裔这部剧为什么这么火呢,因为他跟以往韩剧的套路完全不一样啊,比如剧情不按常理出牌,男女主人公之间没有误会、没有第三者、没有血缘上的纠葛、没有复仇、没有失忆、没有癌症,我都不知道这部剧的编剧你到底看没看过韩剧。”人说玩笑话中总有三分真意,这部剧最大的亮点也正在于剧本写得不落俗套、颇有新意,据说是写过《巴黎恋人》、《秘密花园》、《继承者们》等一系列收视冠军剧的金牌编剧金银淑一手著就,据传此人拥有“收视保证卡”功能,且总能芝麻开花节节高,自己不停地打破自己的收视记录。爱情是亘古不变的永恒话题,时时刻刻都可能在每个人身上发生,无时间、无地域、无国界,相比在以往韩剧里换汤不换药的霸道总裁与傻白甜的爱情故事,在美丽的南国风光里,在政治风云、地震**、绑架、传染疫情等等朝不保夕随时面临生命危险的情况下,两对特战队队员与军医官经历了生死、分离、坚守、抉择等种种考验后终于义无反顾的接受对方为自己的灵魂伴侣和盖世英雄,在爱情之外,我们更能看到对是非的明辨、对邪恶的挑战、对正义、原则的坚持、支持和坚守,以及那大难临头时闪烁着的人性光辉。
既然这是一部爱情剧,我就在想,我们总看到午夜电台里、现实生活中有人为爱情痛苦着、哭泣着、锱铢必较着,不管是求不得还是已失去都是苦楚,而正在交往的似乎又总是相处太难。这个世界有太多的鸡汤让人们碰到了问题好像应该放弃才不算自苦,只有一方的付出和成全也许才能满足另一方的要求还不叫自私,到底是不是有时候大家都要那么作才能算爱自己。如果时刻在战火纷飞中、在危急关头里,是不是才能让信任得付出、接受、给予和重拾都不要那么难,是不是也就没有那么多的闲工夫去计较那么多而只是单纯的想要相爱着、依靠着,才能发现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不是去计较谁付出的多谁付出的少,而是活到最后,觉得这短短的一辈子我们从来都问心无愧不曾后悔白白浪费过每一份生命的给予呢?
我想,同样是偶像剧的主旋律,一样少不了风花雪月,编剧却因为把它放在了不一样的故事梗概中,用不同的表达方式,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体味。我觉得这位成功的编剧用故事告诉我们,重要的不是爱情剧写无可写了,也不是一定要有戏剧化的些许总裁和灰姑娘这种个案才能令人向往。生活处处有惊喜、人生处处有精彩,即使如我们这样平凡的小人物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谱写出自己的人间喜剧,我们看剧不是为了羡慕他们,而是为了变更好之后能够成为现实版的他们。虽然我们不能自恋但永远都不能怀疑自己的创造力和能力,不要在停留在自己思想的桎梏里麻木,也不一定时时刻刻都要按套路出牌,更不要害怕我们有可能会江郎才尽,只要保持着一颗澎湃的、积极的、向上的心,追逐着前人、牛人的脚步,迈出每一步都走的坚毅的步伐,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有着不平凡的、打动自己的创造。毕竟,只要你想,人生何处不勇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