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心工作,感悟幸福》。
一个幼儿教师,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耐心。这些我都赞同,但我觉得最应该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和对孩子的爱。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对孩子的爱心。一切都无从谈起。
爱源于责任,而责任本身又是一种爱。爱蕴含责任,而责任闪现在无限的爱中。爱与责任,一样的浪漫,一样的真实,也会一样的沉重。而我们所扮演的角色—教师,更是一个需要用爱与责任来支撑的职业。如果爱与责任是并存在教育上的两个音符,那么它们更是教育上最和谐的乐符。爱与责任那将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财富。
因为我是幼儿教师,我就要对孩子负责,对孩子有爱。我就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我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样健康成长。我记得我班有一个小男孩很内向,很有自己的个性,上学已经有很久了,每次看到她高兴地时候都是和同一个小朋友在玩,不管老师和小朋友说些什么,他都是以一副很不屑的样子,让我很是头痛,很气愤。偶然一次机会,使我深深的了解了他,他是一个比较有才的孩子,不管自己有神魔想法总会深藏自己的心底,不大和别人交流,通过一次和他的谈话,慢慢的他便开始信任了老师。慢慢才开始在小朋友的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每一次考试他的成绩总是出乎老师的意料。
因为我是幼儿老师,我就要对家长负责。当家长把他的心肝宝贝送到我怀里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的责任有多重!我要像妈妈一样呵护孩子,关爱孩子,帮助孩子。我又要做妈妈无法做到的——教师的责任,我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教他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引导他明白道理,帮他探索世界奥秘。家长的期望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要对家长负责,还家长一个健康,快乐,活泼聪明的宝贝。宝宝是个不内向又不爱说话的孩子,刚开始进入我班时就深深地知道了他的妈妈有很多的要求,经过与孩子的相处,她渐渐的能主动的和老师打招呼。当他看到孩子主动打招呼的那一刻,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和老师也很客客气气的说话,因此,我相信当每一位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时,都会很感谢我们对他们的教育。
因为我是幼儿教师,孩子甜甜的歌声是我心间一股流淌不尽的清泉;孩子好奇的目光是我闹中永不停息的思考;孩子银铃般的笑声是我人生路上最美的延伸。
托尔斯泰也告诫年轻人说:“做人要有生过的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年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甚至一分一秒都要有存在的目标,我的目标就是作为幼儿教师,满怀爱与责任走在属于我的,属于所有幼儿教师的幼教事业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