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听自己前些天读的朱自清的《匆匆》,不禁感叹起那些逃去如飞的日子……匆匆,日子过得还真的是匆匆啊!仿佛刚看见冬后春来,可一晃间,又猛觉春去夏又至了。心里感觉着五一小长假才刚刚过,可今天睁开眼算日子,已是大半月溜去了……匆匆的,还有身边发生的种种,无论喜的、悲的,凡是过了心的,硬生生都是一种牵扯,是欢,是痛,唯有自知……没事的时候,日子安安稳稳着过,心便懒着,连脑子和整个人也都增了惰性,除了按部就班地上班下班,回到家便几乎都是和先生待在一起了。先生勤快得很,在家就很少有闲着的时候。他的手尤其巧,经常做一些好玩的小手工。
我家的小阳台,俨然就是个小作坊,那里摆放着他的各式家当,都是些五花八门的工具,好多我连名字都叫不上来。他的那双手,仿似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多么不起眼的一些物件,经了他的手,总能摇身一变,变出一个让我大声惊呼的精美作品来!于是,猫在他边儿上好奇地见证这神奇的变身已是我的一大乐事。更何况,陪在他身边,随意地闲聊,一任时光就那般悄然地一分一秒度过,也是很享受的,只要守着他,就有那种踏实、安宁的感觉,暖暖的家,暖暖的陪伴,我真的喜欢。可是,从年前开始,生活的节奏却较平日有了大不同,家里和单位都有了太多的事情,一连串的忙乱!先生的住院、奶奶的离世,还有接下来老爸出现的一些不适症状,再加上单位一摊子的大事小情,我感觉自己忽然就像是被人从一片安宁海中拎了出来一样,开始像个陀螺般,高速地旋转着,直至身累、心累,疲累至极!是啊,这累,是从心底往外渗透到每个毛孔的一种累!一忽儿的,我就寻思着索性去歇个十天半月的长假,然后,狠狠地一觉睡个足、睡个够!可是,转过身,又一忽儿地发现,自己早已是个被责任二字紧紧捆绑的人,竟然没有了休长假的资格……这段忙乱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是一种疲惫到缓不过来的混沌状态,稀里糊涂的,每天机械地应付着做事情、过日子,最渴盼的,就是周末双休的日子,可每次的双休,甚至连续几天的小长假,竟也都被无休无止的琐碎事务纠缠上了,然后,休息日就箭一般地遁去了。待感知到疲累想好好缓一缓时,却惊觉新一周的工作日又来临了……人至中年,真的就是这种节奏吗?不光是精力和体力远不如前,就连脑子也不再灵光,成天丢三落四,刚想做的事扭身便忘。还有那昏花的老眼,竟然连手上扎的一个小小的刺都对付不了了……匆匆啊!这匆匆的、飞一般逝去的岁月,就这样把我们裹挟了!裹挟着我们进入到了一种渐老的状态,令我们猝不及防地不得不去直面这未来将到的岁月……不过,虽说不时会感到疲累,也会偶有感慨和伤怀,但内心较之过去,却已是静了许多。
虽然平日里这些纷乱的节奏会干扰我们常规的步调,虽然也还会有一些让我们着急上火的事,可一切也不过是绕绕脑子而已,不会再真的走心了。不知是因为经的事多了不再在意,还是因为我们日渐老了记性已大不如前,一忽儿的念起,一忽儿的便又忘了。不管怎样,总之,少被闹心的事纠缠,终归是好事吧。就如同此刻的我,被这种持久的疲累折磨着,偶尔也会有懊恼和烦躁,但,发泄了两句之后,心里便释然了。生活嘛,本就是这样,五味杂陈地搅和着过,也唯如此,才是烟火日子的本色吧!这一件件的发生,让我心内渐起微澜,也让许久以来懒得码字的我,一口气絮絮叨叨地敲下了这许多。其实,隔段日子写些字,记录生活的同时,也是在收拾心情,就如同换季时拾掇衣橱一样,享受的,是那取舍的过程和梳理后焕然一新的感觉。此时,正值我们回族的斋月,我虽没有封斋的条件,但思及那份把斋的安然宁静,心内竟也是清爽明亮了许多。
记录下这感觉,感受此刻的一份淡定和知足,生活着,快乐着,不论悲与喜,无关痛与欢。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