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星空,伴着时光,落下帷幕,隐匿于岁月长河。或许,最终北斗星眨巴地那两下眼,是在向我告别。可我却来不及和它挥手说再见,就急忙奔向了远方。不曾想,再次回到乡村,却再也见不到那片天空,还有北斗星。
拨开层层年轮,隔着厚厚雾霾,我看不见童年那清澈的湖水,也看不到那曾经风筝飞过的湛蓝天空。
如今的天空,被蒙上了黑纱,看不到火红的太阳和皎洁的月光,人们都埋着头,谁也不愿看这鸟儿都会迷路的天空。
太阳与月亮也懒得看了,只是走一个流程罢了,谁也不会太眷顾这片土壤。
站在村口,望着远方,去翻找曾经留在记忆里的大山。曾经青色翠绿的大山,如今变得无比矮小,甚至是没有一棵树高。唯独高大的,是曾经在山脚下的那两根烟囱。
正是它,慢慢地,一口一口吞噬掉了大山。山,不见了;水,断流了;记忆,搁浅了……
过去的一切,伴着黄土,画上句号,埋藏在地底下,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而我,近些年,身在省城,一晃就是十几载,回到故乡的次数也少得可怜。匆忙之中,丝毫没有留意到村庄在岁月中的变化,唯一能让我记得轮廓的是那再也不被人看得起的戏台。
戏台多少年了,我不知道,问过村里一些长辈,他们也很难说出准确时间。但是戏台的年份,至少是比我年龄大的。
戏台就在村口,走到村口必定会见到它在那里安详地坐着,不论风雨,从未挪过脚,一坐就是几十年。
站在戏台前,耳畔又响起半个世纪前的豫剧。我在想,豫剧也在留恋,留恋那一张张纯朴的脸。
电视机取代了戏台,戏曲和电影退出了舞台,随着一并退出的,还有一位老者,一位说书的老者。
与戏剧、电影相比,我更喜欢说书。
儿时,当村子里还没有任何一家买得起电视机的时候,村口的戏台,就聚集了无数村人的期盼。倘若有说书的、放电影的和唱大戏的来到这里,村支书就要对着大喇叭喊着:“喂、喂、喂……乡亲们注意啦!今晚戏台有演出,请乡亲们早点去占位啊……”大喇叭的声响在村子里一直回荡着,惊飞了树上的鸟,吓跑了山上的野兽。当然,田里干活的人民,听到这个消息后,不问是什么演出,立马就往村子里赶。
村子里还会有一位小孩,跑着敲着锣,每家每户都要通知。
“今晚有演出!今晚有演出!今晚有演出……”
有人问他是否知道是什么演出?他也摇头说不知道,只是知道有演出而已!然后,蹭一下,就跑得没了踪影。
还不到天黑,十里八村的人都会搬着凳子聚集在这里。里三层,外三层,黑压压一大片,全是人。
儿时的我呀!就在最外面,找一棵树,爬到树上。
如果演出是豫剧,有可能我会睡着到树上,或者直接就去找小伙们跑着玩;如果是电影,那我会找个地儿安安分分地坐着看完;如果是说书的,我会仗着我的小身板,在人堆里闯出一条血路,坐在第一排听。
身后有多少人骂我,我不知道,我能听到,但是根本不会理会,我听我的,他们说他们的。
说书人在台上,声调时高时低,表情也极其夸张,指手画脚,摇头晃脑。讲到有趣的地方,说书人会站起来,好像喜剧充满了他们的每一个细胞,逗得所有人都是捧腹大笑,啼笑不止。偶尔,还会发现,有人笑得肚子疼,夸张的表情下,还会流下眼泪。
讲到悲情的段落,他的声音略带沙哑,表情狰狞,甚至讲着讲着,自己就会潸然泪下,听众们的心也会揪起来,情不自禁流下眼泪。
其实,我真的听不懂说书人讲的是什么,只不够我看到他把所有人逗乐了,讲哭了,就感到非常有趣。
我喜欢听说书,是因为我可能会记下一两句,然后跑到小伙伴面前炫耀。可是我一直搞不明白,其他人都喜欢听什么?看什么?也许是因为那个年代实在是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吧!除了庙会。
一场大戏、一次电影、一次说书,足能够燃起所有人对生活的热爱。
我开始翻找记忆,寻找那些说书人停留在脑海深处的话,结果,全都遗忘在了风里。应该是迷路了吧!可我该去哪里寻找呢?
我只记得我被说书人吸引了,当时有一种要跟着他走南闯北的冲动。可是父母还是把我拦下来了,说我脑子缺根筋,顺便还在我的屁股上踹了两脚。
可是,说书人讲的故事,真的吸引到了我。我很想知道孙悟空如何三打白骨精;我很想知道水漫金山寺之后发生了什么;我很想知道岳飞如何征战沙场;说书人嘴中的刀光剑影,金戈铁马,真的是让我当了一次英雄。如同亲临战场,杀敌报国。
说书人说外面很大,我却只看到了家乡四周都是山。我开始幻想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模样?幻想中有火车,跑的很快;有飞机,会在天上飞;有轮船,会在海上跑……
我所憧憬的,是那山外的地方,说书人说他就是来自山那边。
当说书人把惊堂木狠狠地拍在桌子上,说请听下回分解时,我们都还在傻愣着。怎么可就结束了呢?大家都在故事中陶醉着,谁也没想到竟然结束了。
拿着手灯,看一下戏台上的钟表,谁也不敢相信,就那么一坐,竟是五六个钟头。
后来的后来,村东头那家有了第一台电视,所有人都围在他家门口,端着饭碗也要来看电视,村西头的也会来。
我记得上初中时,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说书人又来到村里说书,可是,人,再也聚不起来了。台下零零散散地坐几个人,其中一个就有我,其他人都在家抱着电视看电视呢!
后来呀!说书人不来了,因为电视替代了。
再后来啊!人们都忘了还有说书人和那些隐藏在记忆深处的故事。
戏台上偶尔会有唱戏的,兴许是谁家办红白事了,台下七零八散的人看着。那都是一些老大爷,老太太们。
当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说书人曾经讲过的故事,我就想到,他说过请听下回分解,那,下一回是什么时候呢?
如今,走在村口,在戏台旁看到一位大爷,安详地躺在摇椅上,一晃一晃。他的身旁有个收音机,播放的正是当年说书人讲的故事。老大爷闭着眼,面带微笑,静静地听着。
而我,走到他的面前,轻轻地,坐在他的身边,听收音机里那熟悉的故事。
我想,他应该不会回来了吧!故事永远也没有下一回了吧!记忆和旧时光,都将不再回来了吧!我想,是的。
说书人背着一个麻袋,袋子里装满了故事,很多是我期待的下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