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等待的优秀作文:说书人
雨后的江南总是烟雨朦胧的。屋檐上的雨滴顺着屋脊滑落下来,砸在青石板上,溅起一朵朵水花。
街道间的小巷里,巷口的梨花开得正好,一树雪白,地上铺了一片被雨水打落的花瓣,远看去分外有意味。
不远处,一个娇小的人影渐渐清晰,一个一身米黄色衣裙的女孩走了出来。
她是住在这个巷子里的“说书人”,会说很多的故事。而且每天早晨,她总是起的很早,来到巷口的梨花树下,仰望着高大的树枝,和那树枝间的蓝天,不知道在憧憬什么。
当大家都起来了,要开始一天的辛勤劳作了,就会把自己家里的孩子送到巷口,给一把糖,看着他们走进去,便不再管了。
每家每户都是如此。
孩子们走进巷子,找个地方坐下,等着听故事。
这时,她已穿着那似乎从未变过的米黄色襦裙坐在一个桌子后边,微笑着看着孩子们。那裙子十分有趣,短短的,正好没到膝盖,不同于一般大家闺秀们的长裙。而且上面没有绣一般女儿家都会绣上的孔雀、牡丹什么之类的,只绣了一只一脸坏笑的小黑猫,和一只一脸得意地站在小黑猫头顶上的白耗子。看起来有趣极了。
没有人知道她叫什么名字,她很早就住在这巷子里了,而且没有出来过。
孩子们都唤她白梨姐姐,因为巷口有一颗白梨花树。
孩子们来的差不多了,她便拿起手边的“止语”往桌上一拍,孩子们便安静下来,她也缓缓开口,开始讲述今天要讲的故事。
她会讲的故事有很多,而且大多数都是孩子们没有听过的。有时,她会讲一些街井趣事;有时,她会讲一些战争史事。但是,最著名的,却是那些神鬼传说,那些就连一旁的书院里的学生都会过来旁听的各地见闻。
她好像去过许多地方,不论是那长河落日圆的漠北,还是那苍茫云海间的高山,亦或是泛起惊涛骇浪的大海、神秘莫测的西域,她都能描述得绘声绘色。
旁边书院里的大才子们有时也会过来向她请教一些问题,她总是微笑着把自己可以解决的问题告诉他们。
差不多到了正午,孩子们也就都回家了。下午不会再有人过来,巷子里就只有她一个人,和一只花猫。
她静静地坐在院子里,身旁躺着那只花猫,就这样一动不动地看着巷口那一树雪白,和那远方的天空,好像在等待什么。
若是下雨了,就坐在屋檐下,抱着一本书,看着雨水顺着滑落,在屋前形成一道雨帘。
琥珀般的眼睛看着远方,静静地看着。
有孩子问过,白梨姐姐你为什么总是发呆呢?
她只是笑笑,轻轻地回答道,我没有在发呆呀,我在等一个人。
是谁啊?
一个朋友。
那怎么等了这么久他还没回来呢?
我不知道呢,他只说要我等他,我就等了。
静静地坐在檐下,看着那一树梨花抽穗,发芽,开花,结果。岁月随着一树梨花白的飘落而逐渐流走,所有人都逐渐远去,而只有她仍旧在这。孤零零的一人,只有一只他留下的花猫陪着。
偶尔捧着一碗冰糖雪梨,回想着当年和他一起游历山南水北的日子,不禁露出一个甜甜的微笑:虽然知道你不会回来了,但我就在这里等你,等你有一天再记起,还能在这里找到我。
过了几日,似乎是有人来过这条小巷,把那花猫抱走了。孩子们有些沮丧,但她却依旧挂着淡淡的微笑,仿佛对于花猫的远去她并不觉得惊讶和难过。
花猫没了,却来了一个孩子。
那孩子不过六七岁,脸圆圆的,煞是可爱。一双圆溜溜的金色眼睛,很漂亮,就和那只花猫的眼睛一样漂亮。
这孩子总是呆在巷口的梨树下,也不和一般的孩子一起玩耍,总是独自一人,静静地,静静地看着远方。
每当雨后孩子们都走了,她也踩着轻盈的步伐走了出来,陪着那孩子在树下坐一会,而后站起来,拍拍裙子,对孩子伸出手,道,走吧,回家了。
她牵着孩子的手,静静地走在巷子里。
雨后的雾气朦胧,模糊了他们的背影,只依稀见得,在那绵绵烟雨中,一个身穿白裙的女子牵着一个孩子的手,撑着纸伞,慢慢地走过流年似锦,沉淀下一方安宁。
岁月缓缓地流淌,淌过江山万顷,淌过繁华取画,慢慢地,流淌在烟雨江南的小巷里。如同她说过的故事,一个又一个,流淌在时光的长河里。
“你在这里说书是为了什么?”
“说书?不,我只是在讲故事。”
“那你在这里讲故事是为了什么?”
“等一个人。”
“等人?谁?朋友吗?”
“嗯,一个很好的朋友!”
“那……他是什么样的呢?”
“他……”
“他就像那开了又落梨花,又似那朦胧烟雨,我看不清容颜。每次他的来信上也不过寥寥数语,一年也见不了几次。”
“那你为什么还要等他?”
“因为,我答应过他,要在这里,等他回来,然后对他说,欢迎回家。”
“那……现在呢?”
眼前人抬起纸伞,露出自己的容颜。
她愣了愣,笑笑,道:“欢迎回家,我等你很久了。”
轻吟自道棠梨煎雪,不知故人远去,何日回来。